photo1.jpg

Screenshot_20230129_144443.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曾因參數錯誤
「讓海巡艇成不死之身」
李喜明:
勿執著兵推結果

2023-02-11 22:45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今天說,兵棋推演的兵力相關參數具有調整空間,也曾發生設定錯誤,導致海巡艦艇變成「不死之身」,將中共軍艦打得頭昏眼花等情事;因此,國軍應專注兵推過程的每個決策內容,別太執著結果。

中華談判管理學會今天舉辦講堂活動,邀請李喜明、國防大學前校長陳永康、退役中將帥化民等人專題演講。

李喜明演講時提醒兵棋推演時,防衛軍就是被訓練對象,無須花力氣爭論攻擊軍隊伍組成,因為攻擊軍本來就是假的,重點是要出難題難倒防衛軍,國軍不該將分析性工具跟訓練性工作混淆。

李喜明指出兵推時相關參數有調整空間或是設定錯誤的可能,他舉例說,過去兵推時有次將海巡納入作戰,竟然發生其中一艘海巡艦艇將中共軍艦打得頭昏眼花的情況,後來才發現是參數設定錯誤,導致海巡艇成了不死之身,「這是真實的故事」。

他回憶過往兵推曾希望紀德艦不能沉,就把擊沉紀德艦的參數條件調整變高,飛彈要打個7、8顆才會沉船;李喜明認為兵推結果可以參考,但重點還是要分析每個決策內容,這樣才能有訓練效果與經驗累積。

另外,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布台海戰爭兵推結果顯示,共軍若在2026年犯台,除難以成功且其現代化的海軍將全軍覆沒,但美、日、台也僅是慘勝收場,美國的全球地位亦受重創。

李喜明指出他曾提過,美國若真的要協助台灣,就該拿出決心、送出訊號,運用協助以色列的模式,將美國的武器、裝備、醫療器材放在台灣,並許可台灣可在特別緊急狀況情況時使用;此舉當然會被各界批評是刺激中共,但老是怕也不是辦法。

帥化民也提到,電腦兵棋推演只是合理的參數計算,但作戰需要考量作戰意志,這就無法在兵棋推演中展現。

帥化民指出,各界很關心CSIS日前的兵推結果,最終台灣慘勝、中國慘敗,美國、日本等國損失慘重,就他看來,政治性宣示意味比較高,且各國皆慘的結果亦有止戰效果;他個人比較相信過程的傷損,結果是否可信,則是另外一回事。

另根據112年度國防預算書,台灣向美國採購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將從11套增至29套,陸軍並增購864枚可用於海馬斯系統的「精準火箭」。

不過,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烏克蘭發射海馬斯火箭彈時,皆是由美軍提供精確座標。對此,陳永康今天演講後受訪指出,這應該要用共同圖像。

他說,國軍陸、海、空軍地圖所涵括的範圍、距離、解析度皆不同,導致未來無論哪個軍種使用海馬斯多管火箭,目標數據是否有時效性或是延遲,以及是否在圖像上面可以顯示等皆不容易,非僅有經緯度座標就能發射,所以必須要有共同圖像。

※ ※ ※ ※ ※

1.jpg
任內推動「不對稱作戰」整體防衛構想(ODC),顛覆傳統建軍備戰思維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2022年出版《台灣的勝算》一書,震撼武林。(資料照,柯承惠攝)

人物》
大將軍李喜明戰略震動台灣 
壓抑49年 
有連老婆都不知道的一面

2023-01-29 09:50 風傳媒 楊舒媚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2022年具名出版《台灣的勝算》一書。曾為台灣最高軍令首長,提出「不對稱作戰」被軍方排擠,俄烏戰爭卻證明他的兵法能戰;美國多項法案正式引用李所創的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整體防衛構想);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文告又一度宣示建構「不對稱戰力」;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於專訪中說要利用「小型、機動、致命,且存活率高武器⋯⋯」,幾乎照著李喜明原話一字一句背;台灣兵役延長為1年,蔡英文也想辦法在安撫大軍團派下,「偷渡」李提出的不對稱作戰核心「國土防衛隊」概念。對於李喜明,原軍方不動如山地持續「無視」他,但李將縱深拉入民間,身段其徐如林、身手其疾如風地轉守為攻,對國家戰略產生侵掠如火之勢。

未見容於軍中「大軍團」派,李喜明2019年幾乎可以說是「含冤」卸任總長職,有段日子還悶到輾轉反側。他說後來轉了念,閉關把所想的寫下來,出書時評估會有動靜,但轟動武林確實出乎意料。李喜明紅到獲得金石堂的2022第3屆風雲人物暨10大影響力好書;在台下,記者稱他「軍頭變文青」,李笑開了法令紋,說「這個標題,讚!」

photo.jpg
閱讀連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