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截圖出處

#2  nevernever  於 2023/02/13 02:11    

我不是營養師.
也沒觀護人證照.
我祇想好好當個連長而已


關於恢復一年制義務役,我沒特別想法。但我想到的是,新訓單位必有在訓練管道及程序後不及格人員如何處理?當年我曾為此困惑不已。但凡有門檻,必有人遭淘汰或未逹標。當年少尉初官排長,任職302師新訓師,卻為此不知所措。任職接訓大約六梯新兵,經驗及記憶所及,每梯約有百分之二十不及格。因當年為安非他命氾濫年代,連大專兵新訓梯次都有吸食安非他命甚或海洛因者,當然無法於體能標準上逹標。訓練週期結束,我交出報告,詳實記錄合格與不合格人員。連長卻告訴我別自找麻煩。因為留營延訓,涉及甚廣。不合格人員勢必無法撥至下級單位,以故滯留原新訓師。可接訓連隊得續接下梯新兵,不合格新兵要去哪?移至旅、師部統一管理?可額外又得成立另一訓班,上級必不同意。而未逹標人員又如何訓練,按原來訓練標準實施,或結合運動醫學再以另一標準、管道流路重訓?訓練幹部從何而來?當年全都沒有。各連都是新訓連,從沒看過複訓連。以至祇能放水全過關。當然陸總部會至各新訓連抽測。想當然爾,當然過關。後來調至外島,我自吞新訓單位放水苦果──新兵集訓隊!

都在新訓單位合格而撥補到部,何以中間又多一環節遲滯到部不撥至所屬營連,而先移至新兵訓集訓隊?就是訓練不實。在新兵集訓隊裡,我任職副連長,上的課幾乎全是與新訓師無異之體能戰技,僅有約十分之一課程為外島防務等等。而新兵集訓隊結束後,撥捕至連營,又是另個惡夢開始。因不久後我調任某二級小島任連長。

義務役一體全徴,有個最難處理的問題──治安人口。簡言之,就是前科兵。當時甫解嚴,個資法尚未出現。新兵到部後半年,各連連長都會拿到前科兵之簡略資料──有何前科及簡略事由。也許是恐嚇取財、毒品等等。但國防部因担心此類人會有『危安情形』發生,明令禁止前科兵担服衛哨勤務。因衛哨得拿槍並攜實彈。除造成勞役不均外,更造成漣渏效應。不站哨的新兵,一定有前科。而他們也利用此種特殊身份在連排班內橫行,任公差勤務必混水摸魚,而其他士兵祇能眼紅也不敢置一辭,班及士官幹部也忌擅,故任其放飛當爽兵。長久下來,一兵兩制。有前科當爽兵。無前科站衛哨。早知如此,我在當兵前作姦犯科就好。還是回到當年,每遇如此情況,祇能由軍官出面予以斥訓警告甚或體罰。我曾要求一個前科兵站哨,祇是拿得是木槍,因為其仗著有重傷害前科,甚因細故去踹排長室的門。我遊走管理規定灰色地帶,因為上級命令不得拿真槍實彈,我叫他拿木槍站哨。大門口雙哨,多了一哨──木槍哨。但現在,恐怕會被記大過。另說一句,何不送他進禁閉?又是當年。前科兵被送禁閉,你大概會被上級督導到死。說你內部管理有問題。不知循循善誘。已是重點人員,你不知嚴加管理還出事,代表你內部管理有問題。因為前科兵本為上級重視之重點,沒人想出事,讓他們平安退伍就好。但上級沒想過他們到部之後衍伸之總總問題。全叫連級幹部處理。

現下時過境遷,恐已再難拿到前科兵之安調資料。連級幹部如何處理五湖四海之士?國防部有無SOP?在未恢復一年制義務役之前,媒體上早有大量新聞,三月制新兵或志願役新兵不服管教與領導幹部發生肢體衝突。這些,連級單位如何處理?法源依據為何?一旦恢復義務役一體全,最令士兵關切,避之唯恐不及的衛哨勤務是否治安人口、重點人員仍然不用担服?他們不用服衛哨,那麼作為特殊人員,連隊如何運用該等人員以服眾?恢復義務役,我沒特別想法。但請別將責任甩給連級基層單位!現在我不知 。當年,我祇想好好訓練我的連隊而已!我不想,也沒能力當像現在的連長遇到不符新訓標準的胖兵,還要當營養師教你減肥。我也沒有觀護人證照,無法循循善誘治安人口改邪歸正。我祇想要我的連隊精通排戰鬥射擊、排搜索、指北針地面導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