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越南語對政戰官科的必要性是很大的,甚至比阿拉伯語、法語來的更加必要。(圖片取自復興崗上-政治作戰學院臉書專頁)

投書:
中華民國國軍與越南語(上)
政戰官科

2022年10月07日 上報 

阮氏清金 ※每天學越南語創辦人,新三大族群理論創辦人,長榮大學講師,海巡署越語講師。 

其實要論這層關係,中華民國的政治作戰和越南還真的蠻有關係的。

之前上報有一篇社論《中華民國政戰制度的過往與今日》裡面就有講到中華民國政戰和越南的關係史──中華民國總政治作戰部、政治作戰總隊(今心理作戰大隊)、國防部藝工總隊(心戰大隊五中隊)、政工幹校(政戰學院),派出大量軍事顧問,前往越南協助建立政戰制度與部隊。

其實依照今天的局勢,以及軍人的深造以及受訓都是為了要做戰之時用,那必須要學越南語的官科軍種裡面,政戰當然是首要之選,因為政治做戰的目的在現今被精緻化成2個層面:
1.資訊戰、
2.戰略溝通與拉攏。

換言之,中華民國(台灣)的防衛範圍從台灣海峽到東沙到太平島(距離越南的海域頗近)因此這時候台灣的國軍必須想到一個最壞的狀況:假設今天中國武力攻打台灣之時,台灣必須得確保越南是「站在台灣這一邊或者嚴守中立的」。

從現實上面來說,越南不太可能跟著中國一起打台灣,因為台灣有太多越南裔的移民以及越南移工,台灣是越南移工第一大輸出目標國,越南沒有必要這樣扯自己的後腿,但是越南所認定的台灣範圍到哪裡就是重點了,越南雖然實質上承認太平島屬於台灣,但這不代表戰爭時期就一切如常。

俄國侵略烏克蘭已經超過半年,很多事情已經從之前的常態變成激烈變化,到現在激烈變化的局勢又變成了新常態,很難說越南會不會趁著台灣無暇南顧的狀況下侵略並奪取太平島,太平島目前就只有中華民國海巡駐守,越南人民軍海軍可能只要派出海軍陸戰隊(Thủy quân lục chiến Việt Nam)就可以獲勝。而且對越南而言,佔領太平島對防衛中國的侵略也有正面意義,佔領了沒有壞處。

所以照理來說,政戰平常就應該培養大量會越南語,懂越南政經軍,而且和越南軍方建立大量人脈的人才(而且這些軍人一旦進入越南就必須脫去軍服秘密進行),除了交情之外,也應該在關鍵時刻扮演台灣與越南海事合作/以及戰爭時期不要佔領太平島的戰略溝通。

之前在講到海巡訓練中心應該增設越語儲備班和越語高級班的時候,就有提到印度海岸防衛隊之前就提出應該將太平島變成補給以及台印兩國海巡合作的區域,因此台越兩國不是沒有擱置太平島爭議的可能,但事前的戰略溝通以及認知影響就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也要讓不停地爭取越南陸軍和海軍做另外一件事情,軍艦停靠柬埔寨、大量派遣陸軍進入寮國,讓越南的影響力重新回到印度支那另外兩國,當然現在承平時其可能無法實踐,但平常就有這樣的計畫以及戰溝,關鍵之時才能發揮作用。

所以越南語對政戰官科的必要性是很大的,甚至比阿拉伯語、法語來的更加必要。

※ ※ ※ ※ ※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與越南和菲律賓必須維持一定的信任和長久的關係。(資料照片/攝影:蔣銀珊)

投書:
中華民國國軍與越南語(中)
海軍陸戰隊

2022年10月13日 07:00上報

海軍陸戰隊這幾年一直被探討要不要重返太平島,確實某種程度來說短期內我們不會看到海軍陸戰隊重返越南,因為中華民國國防部擔心這會影響區域和平,不過依照未來的趨勢來說,海軍陸戰隊重返太平島是一定會的,甚至可能的狀況是海巡和海陸同時都在太平島,畢竟海巡在太平島沒有這麼強的武裝力量,但海軍陸戰隊身為正規部隊,萬一起衝突就是開戰,萬一衝突方是越南,那就變成鷸蚌相爭,對誰都沒有好處。

事實上,海軍陸戰隊和越南本身就有關係,他的前身其實是陸軍,是一支撤退到法屬印度支那越南南部的部隊,他最後落腳的點在越南的富國島,這支部隊後來返回台灣、從高雄上岸,所以高雄的澄清湖才會有一座人造富國島,就是為了紀念這一段歷史。而這一支部隊編入了海軍陸戰隊。

回過頭來說,現在東南亞各國軍備競賽的狀況日益頻繁,海軍陸戰隊重返太平島是軍事安全與恐怖平衡的基本原則,而且也可以在中國號稱的九段線的核心插入一根讓這個舌頭疼痛的釘子,但在此之前,海軍陸戰隊與越南和菲律賓必須維持一定的信任和長久的關係,包含支援中華民國海軍的軍事外交,這時候海軍陸戰隊就有學越南語的必要。

這種狀況就跟印度北部的駐軍目前都在學中文是一樣的道理,軍事人員學習越南語就是基於和鄰近越南的信任以及理解,假設今天相互在海上遇到,尚未開槍前優先以他國語言排解衝突的可能,會比驅離還要來的更好,畢竟對海軍陸戰隊來說,越南不是最主要的敵人。

按照實際狀況,海軍陸戰隊不管軍官、士官以及士兵都有可能會在海上接觸到越南人民軍海軍,就跟海巡有可能會遇到越南的漁船和民船一樣,而且海軍陸戰隊身為正規軍部隊更要有這種風險管控的。

按照時間和局勢演變推算,極有可能在未來10年以內就有可能研擬讓海軍陸戰隊返回太平島,甚至在海巡演變成第二海軍的狀況時,海軍陸戰隊與海巡在太平島附近海域的演習會有更多的整合,因此海巡如果有學習越南語的必要性,海軍陸戰隊自然也是。

※ ※ ※ ※ ※

photo.jpg
讓中華民國海軍士官兵以及軍官學越南語和菲律賓語是有必要的。(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艦隊臉書)

投書:
中華民國國軍與越南語(下)
海軍

2022年10月18日 07:00 上報 

中華民國海軍是台灣最特別的一個軍種,和越南海軍一樣屬於專業科技軍種,但同時中華民國海軍卻也是所謂的國際軍種,中華民國海軍有所謂的敦睦支隊,敦睦支隊每一年都會定期做所謂的敦睦遠航,海軍就會停靠在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國家,越南統一之前還停靠過南越,比較早期之前還會停靠在新加坡和印尼,而現在大部分都停靠在大洋洲上面的國家。(以上根據向作者學越南語的現役海軍學生所說)

但同時,中華民國海軍的定位不是只有防衛台灣的近海而已,實際上他跟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樣,防衛的範圍是區域防禦軍隊,所以早期太平島的防衛一開始是交給海軍,後來才變成交給海軍陸戰隊,原因是海軍長期要有軍艦停靠在那邊,補給的成本與困難度會變高,同時軍艦的停泊與航行不光只是軍隊的移動,同時都會有政治意義存在。

也因此,前面兩個章節:政戰官科和海軍陸戰隊相比,海軍的急迫性或許看似沒有那麼高,這是因為這幾年敦睦艦隊幾乎都往北太和南太地區航行,越南統一以後,海軍基本上已經不再停靠南越,甚至也很少再停靠新加坡與印尼。不過,近期由台船承建、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目前正進行碼頭靜態測試,近日將海上測試,若結果符合標準,最快9月就能夠交艦海軍。

依據國防部公布資訊,玉山艦在外離島的物資支援以及國際人道救援,外島自然就包含太平島,而國際人道救援就更不用說了,國際人道救援表面上是說只救援和我們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但實際上就在去年,菲律賓因為颱風就和台灣求救,當時海軍陸戰隊就是承擔這一個任務的部隊,同時,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去年發布報告剖析太平島防務指出,考量島上部隊性質及孤懸於重圍的防衛條件,在該島施行海洋保育,貫徹人道救援、國際運補及科研基地的政策,不管是海巡或者海軍,又或者是後面說到的海軍陸戰隊,假設需要國際人道救援,越南和菲律賓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對象,因此讓海軍的士官兵以及軍官學越南語和菲律賓語是有必要的。

同時,國防院的學者,也是研究越南的專家黃宗鼎教授就指出,太平島周遭海空威脅很大,海上面對中國船艦編隊、中國及越南「海上民兵」活動威脅,那越南和中國兩個,我們必須對越南化敵為友,沒錯吧!因此,流利的語言溝通是第一要務。

※ ※ ※ ※ ※

photo.jpg
海軍、憲兵、海巡學習越南語或者菲律賓語的優先目的,都不是為了作戰接觸所以才學,而是為了要化解衝突。(海巡署提供)

投書:
憲兵特勤和海巡特勤也要學越南語

2022年10月26日 上報

中華民國憲兵和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一般,都是和越南有歷史關係的軍種,當年黃杰把富台部隊帶回台灣時,其中一部分的軍種就是憲兵,他們當時還幫助駐越法軍共同維護軍紀,然後回到臺灣的同一年才創辦成立憲兵學校。從歷史上來說憲兵和越南的歷史也十分密切。

先前我也寫過一篇文章《海巡署應設「越儲班」、「越高班」》,裡面很明確地說到海巡在任務上與越南和菲律賓的安全關係,海巡一開始成立的歷史也是從憲兵一部份的人力調派過來的。在未來,海巡與憲兵的聯合作戰會成為重要的戰線。

先撇除憲兵特勤和海巡特勤不論,中華民國憲兵雖然沒有像海軍陸戰隊或者海巡那樣直接派駐在太平島這樣距離越南和菲律賓頗近的島嶼上,但後備憲兵和憲兵指揮部自己編彙的憲兵歷史紀錄可以看出,憲兵本來就有對重要港口和海岸進行情報偵防並以此依據作為反攻的任務存在,在反突襲、反恐裡面近身作戰彈性這一部分,憲兵別說優於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同時也優於陸軍,這就是為何首都衛戍要交給憲兵的原因。

而就在2020年的漢光演習之中,海巡特勤隊是海巡署執行海洋、近岸、陸上各項查緝攻堅、押解戒護等勤(任)務的專責部隊,去年國軍漢光演習實兵演練期間,海巡的特勤隊和中華民國憲兵特勤隊共同演練,憲兵最大的特色就是,雖然隸屬國防部且也是軍職,算是獨立軍種(我陸軍的學生跟我聊過憲兵回歸陸軍,但我還是一知半解所以這裡就先不討論這一個問題)但是他情報與反情報的功用,比起陸軍純粹的戰鬥抗敵功用還要來的明顯,因此憲兵特勤隊更適合和海巡特勤共同演練執行任務,而非海陸的特勤隊。

這裡務必記住一個規律:不管中華民國海軍、憲兵、海巡,學習越南語或者菲律賓語的優先目的,都不是為了作戰接觸所以才學,而是為了要化解衝突,所以我才會將中華民國政戰的單位列為重點必須施授越南語的軍種。

因為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未來是有可能重返太平島的,但目前依舊是海巡在擔綱整個臺灣在海事安全合作的連結重擔,但不管是哪一種狀況,憲兵特勤的反情報與反擊、海巡特勤隊既有的海岸巡防任務,都是有可能在南海比海陸或者海軍更先遇到越南或菲律賓的海上部隊,假設是要第一時間就全滅對方,那當然無話可說,相反若要第一時間化解不必要的衝突,那真的還是讓憲兵特勤跟海巡一樣,學習這種地緣政治上必學的語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