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謝廷陽(左)在板橋榮家見學時,體驗家區沉浸式火車升級版。(圖/謝廷陽)

《疫男交職歷練》
板橋榮家見學
體驗超想像


2023年 02月 15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68 期

【作者速寫】謝廷陽,畢業於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博士學位學程,目前服務於輔導會綜合規劃處。

我在輔導會服務,獲派到板橋榮家見學時,第一天就安排我和失智的伯伯下棋交流。見面前,照護員再三強調失智的伯伯可能有攻擊性,所以視線不能離開他們,當時我很擔心發生突發狀況。

在下棋時,我可以感覺到他的嚴肅,以及對外人的警戒心,但隨著棋局的進行,伯伯的態度逐漸放軟,能感覺到伯伯開始願意交談,並講解他的戰術,之後觀看棋局的伯伯越來越多,他就說接下來玩麻將,讓大家都能同樂。照護員還說從沒看過他打麻將,以為他不會玩,原來只是不願意打而已。

結束下棋後,伯伯還過來和我們聊天,用濃重的鄉音講述他年輕時當軍人的事蹟。和他相處的過程中,感覺到他和正常人無異,從一開始對陌生人的戒備心,到最後可以談心,一點也不像失智的患者,令我體會到良好的社交活動真的有助於維持失智患者的狀況。

拜訪百歲的老伯伯時,我很驚訝他們身體都很硬朗健康,也都喜歡和人聊天。除了年輕時因為上戰場導致聽力受損之外,其餘的交流都沒問題。另外,參訪養護型大樓時,我們有照顧行動無法自理的老伯伯,像是餵食、拍背、翻身和上下床,以及觀摩的項目,例如管餵、洗澡和換尿布,深深體會到照顧長者的辛苦。

這次見學的經驗完全符合「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專訓時,認為板橋榮家是類似於安養中心的照護機構,但體驗後,才發現其所提供的「照護」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板橋榮家依照榮民們的身體狀況、失智與否以及夫妻關係,分為不同的照護樓,其中祥和樓是專門照護失智榮民的。為配合每年SNQ認證的申請,榮家員工每年都要構思新的點子,以提供榮民們更好的照護,像是懷舊牆、觸動牆、青銀共居以及沉浸式火車體驗,透過感官的刺激以維持榮民的社交生活。由於這些豐富的照護方式,吸引許多學者前往觀摩學習。

這次到板橋榮家見學,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很用心安排課程,所做的事情都是替代役男以往不會接觸到的。此外,很幸運的是我們還體驗到慶生活動、家屬座談會及家主任張長林退休等活動,這些都是很難得的體驗。

這次見學也是我接觸最多長輩的一次經驗,從一開始的懼怕擔心,到最後可以和長輩們交談,以及能施行基本的照護,是我最棒的收穫,以後面對家中長輩也比較知道如何應對和照顧。很謝謝主委的策劃,讓我體會到有別於會本部的服務,也很感謝板橋榮家的所有員工在這五天給我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