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307_102902_Chrome.jpg

Screenshot_20230307_102723.jpg
馬祖阿兵哥在沙灘上寫下「主菜是白飯」等語,引發喧然大波。(取自陳竑任臉書)

沒打仗的國家竟讓部隊餓到向外求援
馬祖斷糧事件是怎麼發生的?

2023年03月07日 00:02 上報 

張豐麟 ※業餘自耕農

俄烏戰爭屆滿365天也就是滿週年後給台灣非常多的啟示,最重要的莫過於物資能否源源不絕的輸入,並持續支援前線,烏克蘭之所以能支持這麼長的時間可以說是在物流戰表現得可圈可點。俄羅斯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2023年面臨嚴峻的「砲彈饑荒」導致在前線戰果無法維持,這是所有眼睛雪亮的軍事觀察家都可以發現的,台灣目前雖然沒有戰事發生,但國防部轄下的馬防部卻也發生極為雷同的「後勤失效」震驚國人,國防部為了省錢裁撤中型運補AP艦後全數仰賴民營貨運造成的弱點顯露無遺。

馬祖莒光鄉民營貨船因天候因素已20天沒有運補,導致島上缺乏肉品蔬菜,駐防的士官兵無奈在沙灘寫下:「馬防部伙房沒有肉,阿兵哥肚子餓只能吃泡麵、罐頭」等字,甚至有士兵在網路上形容自己駐防的地區是「被斷糧的馬祖,國防部放棄的外島」。試問,一個沒有打仗的國家竟然讓部隊的餓到向外求援,根本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的範例。如台灣高層在太平時期都可以後勤補給失效,那在盟國的眼中恐怕不是烏克蘭的可歌可泣而是可割可棄的彈丸之地。

目前海軍震海計畫延宕已成事實,絕對有必要將新一代獵雷艦或是AP運輸艦的計畫順位提前執行,解決目前國軍後勤物流無力的現實問題,方能有效強化台灣的持久戰力。台灣海軍在1980年代總共向中船公司採購舷號524「雲峰」、525「武岡」、526「新康」三艘AP快速運輸艦,支援週遭離島運補任務,雲峰艦長度102公尺,排水量滿載時4,600~4,800噸不等,非常可惜隨著軍費縮減及外島駐軍數量減少,三艘大AP船齡不到30年的運輸艦先後退役;武岡艦最早於2010年除役,雲峰艦與新康艦則於2012年除役,並將其大部分業務委外給民間業者承攬。現在事實證明走商業合約有其先天性限制,民用貨船耐波性遠較軍艦為差,台灣周遭離島易因東北季風影響到船期。

1.jpg
海軍委由中船基隆廠建造之雲峰級人員運輸艦(AP-526 新康軍艦)。(圖片摘自台灣賞船人臉書)

多功能人員運輸艦(迅能計畫)的載台應於2018年即完成細部圖樣,可惜新一代多功能人員運輸艦受到震海計畫延宕的拖累,迄今無法進一步的執行,海軍的震海計畫與迅能計畫最初規劃共用船體載台設計絕對是正確的,不僅可以大幅降低開發成本更有助於未來的後勤維修,甚至在人員的轉換上也可以享有便利性,更是目前潮流的趨勢,採用共同的船艦載台與動力主機,對於未來三十年的後勤成本與維護人力必然大有助益,可惜因為震海計畫的不斷拖延,造成相關計畫無辜受累,實有壯士斷腕先行推動迅能計畫的必要。

國軍高層在AP艦汰除十餘載下來心中也清楚明白,既然大家都知道這種風險卻放任將領無作為,放任離島基層官兵餓肚子,然後又規劃要延長兵役的役期,那就不是國人可以忍受的了。

※ ※ ※ ※ ※

photo.jpg
馬祖莒光鄉近日因天氣因素,20多天沒有貨船導致島上缺乏肉品等糧食補給,疑似阿兵哥斷糧於沙灘寫字求救。(資料照,取自陳竑任臉書)

調查》
阿兵哥怨沒肉吃是心理素質差?
馬祖最前線缺糧不是第一次

2023-03-07 08:50 風傳媒 黃信維

馬祖莒光鄉近日因天氣因素,20多天沒有貨船導致島上缺乏肉品等糧食補給,疑有駐軍不滿餓肚子,而在沙灘上寫「馬防部伙房主菜是白飯」、「肚子餓都吃罐頭泡麵」、「不要罐頭」等字,第一線保衛台灣的國軍沒肉吃的問題因而曝光。

台灣本島鬧蛋荒,最前線保國衛民的馬祖國軍是吃不到肉。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於立法院備詢時為此道歉;陸軍參謀長章元勳中將表示,3月2日確定有缺肉問題,21天沒有肉是「鄉長」的說法,軍用罐頭配合主菜部分是有肉的,只是官士兵不想吃罐頭。軍方並認為,是「我們的幹部管控及資訊教育都要加強」。視缺糧為短暫、部隊心理質素問題。馬祖吃不到肉真的只在軍方發生2天?

貨船沒開駐軍備貨反較充足 馬祖民眾才是首當其衝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爆其實不只國軍,2022年10月,就發生過「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狀況,因海象不好,貨船停開,連民間也物資缺乏,他當時就接受過陳情。馬祖缺糧竟非短期危機,而是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且不只軍方,是連民間都出狀況,台灣最前線戰地,到底怎麼了?

國防部坦承,因近期海況欠佳,加上運輸船故障維修中,耽誤航程導致島上有缺肉狀況,承諾6日會派運輸機空運副食品到莒光鄉,以滿足短期需求。

李問指出如果貨船長期沒開,民間其實會先面臨問題,商店缺乏食材、旅遊業者要給觀光客餐點時,肉類或蔬菜短缺,國軍相較之下備貨反而是較充足的。李問表示,軍方表示只有2天是吃罐頭,但是做生意的商店、旅宿業者,2022年10月就遇到一模一樣的處境。

質疑縣政府未記取教訓 李問:船班取消1次要再等1禮拜

對於同樣情況再度發生,李問質疑縣政府沒有記取教訓,就物資進行協調,因為海象,貨船未從基隆開到莒光時,應該要調配船隻將貨物從比較大的島嶼南竿送到莒光,1個禮拜1班的船班,不會再延遲後的隔2天就補開,而是按照原本排定好的「下一次」才開船,所以取消1次,必須再等1個禮拜,連續幾次取消,即會發生二十幾天沒開船的缺貨情形。

李問說民眾也質疑,南竿開往莒光的觀光船,只載人沒載貨,缺乏充足的食物,是一個區域性物資問題,不是只有部隊物資調配出狀況。拖延的品項上李問指出主要是肉類、蔬菜等生鮮食品,以及機車、汽車修理等維修零件。

馬防部說明負責運補冷凍副食之軍租民船,近期因海象不佳延航,復因故障維修,致無法前運冷凍副食品,防區現有肉類均採各島就地採買,莒光地區貨源有限,且廠商供貨亦有不穩情形,4、5日肉類供應不足,暫以軍用各類罐頭替代,其餘食材均充足,網傳所稱僅有白米並非事實。軍方表示,已協調南竿肉商6日調撥冷凍肉品撥補莒光地區;國防部稱司令部對於官兵生活照顧極為重視,針對後續軍租民船仍有延航之虞,6日將以C-130運輸機採空運方式前運副食品,滿足官兵實需。

1.jpg
李問說,民眾也質疑,南竿開往莒光的觀光船,只載人沒載貨,缺乏充足的食物,是一個區域性物資問題,不是只有部隊物資調配出狀況。(顏麟宇攝)

批馬祖縣政府遷就船運業者 洪申翰:輕忽縣民需求

李問說貨船基本上隔一段時間才會開,軍方提出這個解方,由軍機直接從松山機場載到南竿鄉後,因莒光鄉沒有機場,因此要再用別的船隻把物資從南竿送到莒光鄉。

連江縣府產業發展處長林志豐6日對外表示2022年底海象惡劣,停航10天到20多天,這次因前期海象不佳,後期則台灣出航到馬祖、莒光的3艘貨船,有2艘船吊桿壞掉正在修、僅存1艘貨輪太大,無法停靠規模較小的莒光碼頭才有狀況。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認養馬祖選區,他提到馬祖縣政府長期遷就業者的船運時間、想不想開等,輕忽馬祖縣民需求,照理來說,涉及馬祖4鄉5島、公共服務的穩定性,應該要有更進一步的做法,像是縣政府可以考慮以局部補貼的方式,負擔船運公司短期因素的盈虧。洪說他已經與跟行政院、國防部聯繫,希望再做溝通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