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金防部二膽守備隊失蹤陳姓上兵據傳已被大陸海警救起,並引發逃兵或叛逃之爭。國防部現在還不敢認定他是逃兵或叛逃,恐怕只能透過兩岸協調把人接回來後,才能釐清。

聯合報黑白集
逃兵或投敵?

2023-03-12 00:46 聯合報

依陸海空軍刑法,投敵者最重可處死刑;若視為逃兵至多判五年,六天內歸隊還可減刑。因此,陳姓上兵是逃兵或投敵,刑責差很大。據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的了解,該員有感情問題,應是逃兵,不是投共;軍方則認為,陳姓上兵如果單靠游泳,不太可能游過去。但他為何游向對岸,動機還是謎。

當年林毅夫任金門馬山連連長時,「聽從內心的召喚」,游泳至廈門,迄今我方不因終止動員戡亂而改變對其投敵的認定。但以往兩岸軍人因情感或債務等個人因素投敵,進而被宣揚為反共義士或反蔣義士並不少見,至於是否真心投誠?卻也難說。

國防部正值多事之秋。全動法修法風波未平、日經新聞胡扯九成退役軍官到大陸出賣國軍情報、馬祖士兵沙灘刻字求肉、新訓中心傳出模型槍換真槍、海軍陸戰隊發現步槍槍機短少…;陳姓上兵是逃兵或叛逃,不僅涉及紀律與士氣,更關乎國軍中心思想,此刻已焦頭爛額的國防部,恐怕更如坐針氈。

國軍被汙衊,國人同感憤慨。但金馬前線都出包,槍械到處掉,國軍內部管理問題暴露無遺,這才叫人洩氣啊!

photo.jpg
金門二膽島1名陳姓上兵失聯,傳出陳兵試圖游到中國途中被中國警方發現救起。圖/讀者提供

※ ※ ※ ※ ※

photo.jpg
二膽陳姓士兵在島上失聯一案,目前已經由金門憲兵隊接手進行調查。圖/讀者提供

傳金門二膽上兵在對岸…
陸方為何「已讀不回」?
憲調人員曝原因

2023-03-11 19:57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

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前天清晨傳出在島上失聯,「憑空消失」今天邁入第3天,由於國防部還未正式發布確認陳姓士兵在大陸的消息,所以搜尋任務持續進行據了解,今天金門憲兵隊已上島進行調查,希望釐清相關疑點,憲調人員也透露,雖然外界眾說紛紜,但因為他官階太低,沒有接秘條件,初步排除「共諜」的可能性。

金防部會同金門海巡隊、兩棲營等單位,今天一整天仍然在二膽島上與大二膽島的海域周邊搜尋陳姓上兵,島上官兵也是持續搜尋二膽島,整個搜救任務一直到下午5點多才結束,大家都一臉疲憊。

據了解,陳姓士兵的父親今天下午也離開金門返回台北,過往曾在金門服役的他,特別能體會軍人的辛苦,他要離別前也不斷跟部隊致意,感謝長官們這幾天的全程陪伴與協助,據悉,他看到長官、島上官兵,都很努力的在尋找,大家都頂著高溫辛苦的找人,曬得臉紅紅的,一切他都看在眼裡,覺得很不捨。所以他選擇回去等候進一步的消息。

坊間也熱議,因為兩岸現在都沒有可以對話與求證的窗口,讓這件事呈現詭異的狀態,縣籍立委陳玉珍雖強調,福建省台辦已經證實他們所救起的落海男子就是這名陳姓士兵,但不少人質疑,這是大陸很好的大外宣時刻,為何陸方遲至今日都沒有公布任何的照片與影片,且官方媒體也沒相關報導。

此外,金門不少單位都透過各種管道向陸方求證,都是已讀不回,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陸方葫蘆裡賣什麼藥。

憲調人員透露,可能是大陸官方對這件事很重視,還沒想好要如何處理,才會採取這種「冷處理」。

針對此事,一位在外島服役多年的退役將領就說,駐防外島官兵休假分為返台假與1天的島休(不隔夜),如果意志不堅,是個人問題,了不起就選擇逾假不歸或無故不就職役,他認為,從防區離島脫離陣地,就算敵前逃亡,且要冒極大風險囚渡對岸,必然背後要有極大的誘因。

這位將領也推測,金門離島手機訊號,只要漫遊「中國移動」,應瞭解有沒有因經常收對岸訊息或人士的誘惑影響,可能是網路交友,先前就曾發生過有大陸女子透過小三通到大金門跟士兵會面的情形。

由於目前各方傳言不斷,憲調人員也全力進行偵辦,據悉可能朝向「逃兵」方向偵辦,消息人士透露,因為陳姓士兵的官階太低,沒有接秘條件,且軍方也說,他沒帶任何東西出營,所以沒有「投共」的理由,可能最後會被陸方定位為偷渡,但真相為何,可能要等他最後引渡回來說明,才能真相大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