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陸軍二膽防區士兵失蹤,國防部、海巡署等至今低調以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兵失蹤本周三即發布通緝?
按現有法規流程並非如此

2023-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金防部二膽防區陳姓上兵疑遭對岸留置,雖有立委透露其下落,但並沒有正式管道通報我方。按「現役軍人逃亡通緝暨死亡相驗案件處理流程 」規定,官兵逾假或不假離營滿6日者,應移送憲兵隊偵辦,至於發布通緝與否,則由憲兵隊報請司法檢察機關「經調查後」,再行決定發布通緝與否。

依法規官兵逃亡的處理流程,軍人不假離營24小時小時,應發布「離營通報」;逾假或不假離營滿 6 日者,則應移送憲兵隊偵辦。陳兵9日失踪,本周三(15)將屆滿6天,應移送憲兵隊偵辦。

而憲兵隊收案後,按規定應即傳喚足以證明逾假或不假官兵未在營之直屬長官或單位同袍,佐證確已逃匿無蹤,併同單位函送的佐證資料,再報請司法檢察機關經調查後,再行發布通緝。

陳兵「失蹤」樣態涉及兩岸關係,軍方屆時是否按規定「移送」後發布「通緝」?按規定軍方對不假離營者滿6日後,將之移送憲兵隊,即本周三、15日;但憲兵隊須經約詢、檢附資料後,再報請司法檢察機關「經調查後」,再由地檢署決定發布通緝與否,過程需要時間,地檢署也可能約詢聲稱知情立委採證發出通緝的正式時程,恐非外傳鎖定本周三。

※ ※ ※ ※ ※

photo.jpg
陸軍二膽防區士兵失蹤,國防部、海巡署等至今低調以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聞眼
仇中毀溝通
蔡政府軟肋畢現

2023-03-13 03:48 聯合報/本報記者洪哲政

陸軍二膽防區士兵失蹤,我方無法主動查察行蹤,只能靠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以個人管道非正式掌握其下落,國防部、海巡署等至今低調以對,面對外界關切答非所問。蔡政府長期以仇中為基調操弄兩岸關係,放任兩岸溝通管道荒蕪,此時軟肋畢現,被迫只能被動接招。

馬政府時期,海巡署曾發生過兩名巡防艇員在澎湖海域連人帶槍遭中共漁船強攜至對岸港口的案例,在兩岸存有互信的彼時,雙方都避免事態擴大,透過暢通的協調機制,政府授權海巡署與中國海警聯繫,當時連「金門協議」都沒用上,就由雙方在海峽中線交接,將人槍交回我方,迅速弭平事態。中共並未藉此從事政治操作,我方則低調檢討缺失,美國海岸巡防隊事後還應海巡署要求,派員來台開啟一連串登檢教學。

目前海巡署與中國大陸海警,因掃盪抽砂船與非法捕漁業務,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管道上,金馬海巡與中共海警廈門、福州執法支隊都應有聯繫在救難互助的基礎上,我方應也有獲悉陳兵在金廈水域獲救的管道,只是這種「溝通」在美方於台海營造堅壁清野的對抗視野下,為避免形成兩岸接觸落人口實,只能視為非正式的情蒐。

前線士兵失蹤,竟只能由藍營立委以個人管道滿足家屬及輿論關切,我方與對岸無溝通管道,恐只能寄望對岸的善意。

二膽跑兵案要依何種國際慣例或既有的金門協議辦理?人員如何引渡?主動權不在我方;在缺乏互動善意與溝通管道下,我方若自行定義,很可能遭中共刻意反制,問題難免棘手。

全案凸顯蔡政府刻意閒置兩岸關係的經營而肇生軟肋,對岸如何操作、我方如何接招,國安單位恐無頭緒,軍警自然無所適從。為避免戰略弱勢,藉此案恢復對話,亡羊補牢,時猶未晚。

※ ※ ※ ※ ※

photo.jpg
金門二膽陳姓上兵失蹤多日,立委陳玉珍昨轉述家屬說法,強調債務已與銀行協商,也沒感情糾紛問題。記者蔡家蓁/翻攝

一直按兵不動
中共盤算與台博弈

2023-03-13 03:5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林銘翰

二膽島陳姓士兵在金廈海域疑遭中國大陸俘獲,旅美的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昨臉書貼文評論表示,陳兵傳遭大陸海警尋獲至少三天,但中共迄今卻未發表聲明,這意味著大陸還在審訊了解狀況,評估如何才能最有效利用這個天上掉下的「小餡餅」或「燙手山芋」,來跟台北博弈。

梅復興表示北京目前不僅國際關係受挫,兩岸關係也緊張,蔡政府顯然也看準這點,日前同意恢復兩岸多處航點等。他認為二膽島「跑兵事件」正好提供一個及時的潛在突破口,讓雙方可以、也必須進行洽商。

【記者李成蔭、蔡家蓁、劉宛琳/連線報導】金門二膽陳姓上兵失蹤多日引發討論。立委陳玉珍昨轉述家屬說法,強調債務已與銀行協商,也沒感情糾紛問題,她已再三確認「陳兵在大陸」的消息無誤,綠營民代與其說三道四,還不如請中央想想辦法。

另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要依金門協議、國際慣例或人道考量,中國大陸應該把陳姓上兵交還給台灣。陳玉珍認為,現在就是執政黨沒有管道,王定宇應趕快督促政府處理。

※ ※ ※ ※ ※

photo.jpg
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傳出失聯。防區有無必要緊急解編、重新部署,軍方陷長考。圖/讀者提供

二膽上兵傳被陸俘獲
全島防務恐曝光

2023-03-13 03:4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金門二膽防區陳姓上兵傳在金廈水域遭中共俘獲,經陸軍與憲調檢討,陳兵雖任伙房兵,但清楚掌握全島起伙人數、主副食存量、副食運補船補給作業方式與人力、武器配置,等同身負可解構守備區在島兵力、作戰持續力與後勤補給頻率的資訊。防區有無必要緊急解編、重新部署,軍方陷長考。此案已由國安會接掌,業務所涉國防部、海巡署皆被下令噤聲,全案等待中共出招。

陸軍司令部昨天仍表示,目前未接獲任何單位通報陳兵去向,將持續協請相關管道查證;而守備區問題事涉軍事部署,不便告知。

軍方戰略模糊 等中共出招

據了解,陳兵九日失蹤後,情報單位十日即透過管道獲悉陳兵遭中國大陸海警救起送醫,我方當即停止派船搜救,並將訊息回報國安會,全案層級就升高到國安層次,召開包括陸委會在內的跨部會專案協調會議及沙盤推演,並下令此案所涉海巡署、陸軍與憲調單位嚴禁對外透露資訊,軍方也暫不發布檢討與懲處,維持戰略模糊,等待中共出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一度計畫今天要求國防部專案報告,經協調也延到周三。國軍全軍已嚴格勒令所屬關注部隊特定輔考管人員與團結狀況,避免模仿事件發生。

根據軍方向國安單位提供研判,此案與當年金防部林義夫投敵案不同,林當年帶著作戰計畫投奔共軍,叛逃意圖明顯;陳兵層級低,經清查也未攜走裝備或文書,但究竟是屬於「逃兵」或「投敵」,由實際樣態而言,差異並不大,因為自大二膽周邊水域,不管是距離或洋流方向,實務上都無法漂回金門本島,下水後要登岸只能往廈門方向前進,所以即使主觀上是「逃兵」,但實際行動也是「投敵」樣態。

解編重新部署?軍方陷長考

軍方研判指出我方目前無法審訊陳兵,但若其確因債務而逃兵,沙盤推演狀況之一是陳應會向中方表達投誠意願,藉此留在大陸,才能達到逃避目的。中共至昨天仍未發布此案訊息,顯然仍在思考後續如何處置。

軍方研判儘管陳兵單純負責伙房業務,但清楚掌握二膽島起伙人數、主副食存量、副食補給船作業方式,相關資訊即可供中共推判防區在島兵力、作戰持續與後勤補給頻率,以資深士兵而言,也能供出詳細哨所與人力配置,供研判武器部署。目前二膽島為一個加強排的兵力,是否因陳兵案例解編重新部署,以維防務安全,軍方陷長考,目前依指示按兵不動。

※ ※ ※ ※ ※

photo.jpg
我軍監控共艦圖。圖/取自國防部影片

國防部周三業務報告
書面未提金門二膽士兵失蹤案處置

2023-03-13 09:5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15日將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根據書面報告表示,共軍活動範圍已突破第二島鏈,漸次完備航艦編隊戰力與拒止外軍方案;共軍「聯合軍事行動」以來,東部戰區按計畫、有系統提升對台聯合戰備警巡兵力及進行實戰化訓練,共艦於台海周邊巡弋,已對我國家安全形成實質威脅。

國防部這項報告未提及二膽防區士兵失蹤案處置。

國防部表示共軍為落實習近平「全面練兵備戰」要求,結合「軍民融合」戰略,持續研發高新武器軍備,冀建立第一島鏈以西實戰及威懾能力,陸軍持續部署直20直升機、遠程多管火箭等裝備,強化對我重要關鍵基礎設施之聯合火力打擊能力;海軍提升海上機動與聯戰能力,活動範圍已突破第二島鏈,遼寧號航艦編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赴西太平洋從事跨區航訓,強化遠海護衛及海上區域防空能量,漸次完備航艦編隊戰力與拒止外軍方案;空軍加速殲20機、遠距精準彈藥及運油20加油機部署,配合轟6K戰略轟炸機,建立遠程打擊、戰略投射與運補能力;另積極研發無人作戰武器裝備,置重點於無人戰車、忠誠僚機、蜂群無人機及無人機母艦等,持續加速軍事科技建設。

國防部表示共軍「聯合軍事行動」以來,東部戰區按計畫、有系統提升對臺聯合戰備警巡兵力及進行實戰化訓練,去(111)年共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逾1700餘架次,較往年倍增,配合共艦於臺海周邊巡弋,已對我國家安全形成實質威脅;另中共亦持續以無人機、空飄氣球及民兵漁船等灰色地帶行動對我進行侵擾,同時結合認知作戰,測試我方反應。

國防部表示近期共軍演訓模式已由單一軍種調整為陸、海、空及火箭軍聯合執行,並常態化於渤海、黃海及臺海周邊開設禁航區,採實戰化方式,由訓練轉向備戰型態,期建立第二島鏈內作戰能力,同時企圖扼控巴士海峽、宮古水道及對馬海峽等戰略要道,防堵拒止外部勢力。

國防部說共軍近期於台海周邊提升聯合戰備警巡兵力,演訓範圍延伸至我東部及西太平洋海、空域,並進行實戰化演練;另遼寧號航艦突破第一島鏈於西太平洋遠海長航,期完備攻臺行動方案與驗證拒止外軍能力。基此,國軍運用偵巡艦併航監控、防空飛彈追監、空中戰機攔截驅離等方式,於海峽中線及我防空識別區執行海空聯合偵巡任務;地面部隊,以實兵、實裝、實距離方式至責任地境內重要軍事目標與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實施戰備偵巡與作戰計畫演練,強化區域聯防機制應處能力,提升應變制變、應援及備戰準備力度,驗證聯合作戰計畫可行性。另針對空飄氣球、無人機襲擾等灰色地帶行動,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即時掌握,評估威脅程度並妥慎應處。

※ ※ ※ ※ ※

photo.jpg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3日在立法院接受訪問。攝影/記者陳政錄

證實金門二膽上兵在大陸
邱太三:
我們有很多管道

2023-03-13 09:32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

金門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日前「憑空消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3日證實,「人現在確定在大陸」,但對於兩岸是何時、透過何種機制聯繫,他僅說「我們有很多的一個管道跟機制」,是否涉及逃兵、何時回台,則要由國防部、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做後續的處理和了解。

邱太三13日出席立院內政委員會全體會議,就「恢復小三通運能正常化進程及CIQS(海關、護照查驗、檢疫、安檢)相關配合工作暨振興金馬地區疫後觀光及經濟相關措施辦理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會前受訪時,對於金門上兵失聯,傳出已被大陸海警救起,目前人在廈門。邱太三回應證實,人現在確定在大陸沒錯,國防部跟相關單位都在積極了解進度跟狀況,陸委會、海基會也透過原有的協商機制聯繫。他說,只要有任何國人在大陸情況不明,都會透過相關機制來向對方做確認,以便了解後續連繫或是否需要協處。

若上兵未能在15日前回來,軍方將發布逃亡通告,地檢也將發布通緝。邱太三說,這部分是國防部跟法務部負責處理的,也就是要澄清這位人士到底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到對岸去,亦有關於逃兵認定的相關機制。

媒體追問,失聯上兵「人在大陸」的訊息,陸委會是透過何種兩岸聯繫與協商機制取得,邱太三僅表示,「我想我們有很多的一個管道跟機」,並重申兩岸在金融監理、共同打擊犯罪,或旅遊發生意外等,都有建立基本的機制管道,相關單位都會積極協助。但他未正面回應,陸方是否已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 》,和我海巡署進行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