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胡皓竣(中)在武陵農場學習人猴衝突防治及設備使用。

《役男交職歷練》
農場體驗
增長見識

【作者速寫】胡皓竣,輔導會就養養護處替代役男,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並參與匈牙利賽格德大學藥物化學所攻讀雙聯博士學位。

2023年 03月 15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0 期

服役的這一年,除了所處單位就養養護處的勤務外,如何讓我增廣見聞,在而立之年不枉服役歲月,是件重要的課題。感謝馮主委的堅持與長遠目光,將替代役男視為子弟兵,讓我有機會走出會本部,到武陵農場見學,並感謝簡主秘、各處室與武陵農場所有協助我的長官與職員,經由體驗不同的人事物並汲取經驗,獲益良多。

至武陵農場見學的第一天,除了司機行駛山路的精湛車技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與鄭源敏場長的面談。除了基本的農場環境與近況介紹外,場長在經營上的理念與實踐方法,也讓我增長許多見識。首先是在經營時的思考方式,身為經營者要見微知著,因為「細節決定勝敗」。如何以遊客或員工的角度,來檢視農場的行政流程及動線,將原有資源活化再利用,及隨時代改變更新內容,以達到開源(提升品質,增加遊客來訪意願)、節流(活用現有資源,以最小成本進行有效改善)的效益。

見學期間,分別在露營區、國民賓館及農特產品等區域見習,進行人猴衝突防治與宣導、銷售經營、餐廳服務及客房清潔等看似基本的工作,但轉以經營者的角度看,仍有系統優化及改進的空間。例如,場長在瞭解了賓館的流程與動線後,將迎賓棧獨立出來,解決餐廳與住宿櫃檯相互干擾的問題,提升旅遊品質。遊客在此良好的旅遊體驗下,會增加成為回頭客的意願,並推薦更多的友人一同前往。而更多的遊客到訪,代表農場可以有更多的經費進行較大型的整修與翻新,進而提升旅遊品質,在良性的循環下,使農場經營更加穩健,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此外,除了追求創新,維護原有的核心價值才是王道。在見學期間,我詢問許多遊客,為何選擇到訪武陵農場,而非其他休憩場域?遊客回覆:「武陵農場除了依季節種植的花海美景外,最吸引人的就是親近自然與原始山林的撫慰與紓壓。」

相信未來要投入學術研究的我,可以不忘初心,一邊保持開放的心,學習新的技術與思維,同時維持精進自身領域的核心技術,使自己與武陵農場一樣歷久彌新,持續在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期待在未來的某天,大鵬主委能夠自豪地說:「你們不愧是我的子弟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