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81320403305.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最近聽到一個大笑話:不知道是哪位高階的軍醫長官,決定讓那些接受過戰傷講習的軍醫院醫師,去往民間單位講戰傷

當然,醫師的專業能力我不會去質疑,但如果要他們去談「到院前」的處理,而且是「戰鬥場景下的到院前處理」,你覺得一場講習就能幫他們準備好?

拿這個圈子裡最蠢也最異數的我為例子好了

在接觸急救甚至戰傷前,我憑著還可以的英文,去閱讀並撰寫美軍戰術、反恐與恐怖活動、特戰戰史等文章,花了差不多十二年

在零九年接觸戰傷後,我受過外籍人士提供的幾次訓練,然後研讀並且開始翻譯戰傷指南,以及後來配合戰傷研究演進的各項論文期刊與到院前創傷生命救援術,加上先進的提點與朋友支援

這樣林林總總,我也花了三年才敢上台談TCCC;但到現在每次訓練,我前一晚還是會擔憂有新資訊出現而自己不知道,導致每每很難入眠

那些覺得講習完自己就可以談戰傷,或這樣就算幫手下做好準備的長官,我謹祝天縱英明的各位順利

話説回來,美軍真是奇蠢無比,還要那些有海外部署過的軍醫與特戰醫療人員,每年來開會談指南

顯然他們的腦容量,只有我們軍醫的幾百分之一!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