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jpg
熊家誠承租雞場,辛勤育雛。熊家誠退伍之後飼養數量可觀的蛋雞。(圖/熊家誠)

退伍擔任雞場指揮官

2023年 04月 12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2 期

【作者速寫】熊家誠,國防大學指參學院九十八年班,空軍金門基地分隊長、聯勤司令部管制長、陸勤部作參官、國立秀水高工主任教官,現為中興大學博士班研究生。

前一陣子因禽流感肆虐,衝擊國內雞蛋產業,供需失衡,蛋價攀升,回想我從退伍後投入養雞事業的歷程,頗多感觸。

從軍二十年後,毅然決定自部隊轉考軍訓教官,四年後辦理退伍,屆退前儘管做足了心理建設,要走進社會尋找第一份工作,謀職過程的曲折卻始料未及。

去電子科技業求職,回覆說只能當生產線作業員,但不需要四十五歲的作業員;去養雞場找工作,雖缺撿蛋工,惟限女性;好不容易到汽機車報廢場打零工,沒多久外籍移工就取代我;最後回到原本退休的學校應徵校安,一年後校方解釋因我是領月退俸,續約薪資沒有調整的空間。

甫退休面對軍公教年金改革的生活焦慮感,原本退休的規劃必須調整因應在此關鍵時刻,「來自天堂的魔鬼」出現,一位朋友經銷某種飼料添加劑,宣稱可以增進雞蛋營養與風味,提升產蛋率,抵抗疾病感染,積極勸我飼養蛋雞,保證賺錢。我在他的遊說下,最後選擇相信了朋友。

為了養雞,用退休金買了一塊山坡地,事後知道申請牧場程序困難,策略調整,改以承租方式尋找雞場。當時國內爆發「芬普尼毒蛋」事件,雞蛋售價崩盤,產地雞蛋價格剩每臺斤十八至二十元,有些雞農不敷成本進而求售或轉租,我簽了租約,含一萬三千多隻蛋雞,一夕之間成了「日理萬雞」的蛋雞農。

隔行如隔山,試用一個月,支付了三十萬元的添加劑及設備費,才驚覺這個售價貴三倍的產品誇大不實,終止雙方短暫的配合。我不放棄,繼續經營下去,三個月後蛋價回穩,營收損益兩平,半年後國內出現產蛋缺口,蛋價上漲,雞場一年內回本,再賺一個股本。

回首過往,接受國軍指參教育,再利用公餘進修學習商業經營及畜牧生產等專業知識,同時運用軍中作戰與後勤的本職學能,融入蛋雞飼養管理實務,自詡為「雞場指揮官」,感謝命運安排,參與農畜生產,供應民生物資。無論是軍人或榮民,軍中或社會,相信袍澤都願意以各種身分,繼續為國家社會付出與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