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具有美國工業工程碩士學位的王敏豐,退伍後在東方工專任教。(圖/王敏豐)

我的軍路歷程

2023年 04月 12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2 期

【作者速寫】王敏豐,海軍官校五十五年班畢業,曾至美國進修,獲賓州州立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學位,後在海軍研究發展中心退伍。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參加過大學聯招、被錄取分發到逢甲大學,因為那時候家父生意不順,私立學校的學費又那麼昂貴,怎麼念得起?於是我參加軍校聯招,我的第一志願原本填選國防醫學院,但因父親很喜歡海軍,受他影響,於是就寫一封信到國防部,問說我可不可以把第一志願改成海軍官校?國防部很快就答應了。就是如此,我踏進了海軍大門。

依照軍中規定,官校畢業後必須上船到外島服務一段時間後,才能自由選擇服務單位,所以當我有選擇的權利時,我就選了位於左營的「海軍研究發展中心」。陸地單位比較有時間看自己喜歡看的書,終於有機會參加國防公費特考,被錄取分發到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進修碩士學位。

在賓州念書時,有五位同學來自軍中,除了我是海軍,其他幾位都是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美國國土廣大,不會開車幾乎寸步難行,我們都是來美國後開始學開車。難得來美國,大家都喜歡利用假期到處逛逛,因此我們五位同學合夥買了一部二手舊車,還是林肯牌的名牌車呢!放假出去玩時,五位同學合開一部車,輪流當駕駛。我們玩的地方:最南邊佛羅里達州、東邊紐約州、北邊加拿大邊境、西邊伊利諾州。到加拿大邊境那一次,世界著名的尼加拉大瀑布就在眼前,可是軍中規定,留學期間不能離開美國,因此我們只能在美國這邊,望著大瀑布興嘆。

當我在美國念了大約一年的書,內人想帶兩個小孩來看爸爸,向國防部申請,國防部回批「礙難照准」,可能是因為之前有人全家出國就不回國的案例吧

我念了一年三個月,已經可以取得碩士學位。依據國防部的規定,出國念書一年必須延長服役四年,我念了一年三個月,要依兩年計算,需延長服役八年。既然如此,我喜歡念書,乾脆就留下來繼續選修功課,直到兩年期滿。

當我念滿兩年,向指導教授報告,我要回國了,指導教授要我稍待,他看看我的修習紀錄,核算後說,我修的學分數不僅可以取得一個碩士學位,而且只要再修一個學分,又可以獲得第二個碩士學位。這一學分很好拿,每星期只要旁聽一小時的課,不用考試,聽完課後就可以取得。我向指導教授報告,我是國防部派出來的,給我的進修時間最長兩年,現在兩年時間已到,一天都無法再延。指導教授說:「是這樣嗎?唉!實在太惜了!」的確可惜,但也無可奈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