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413_073006.jpg

孔令信觀點:
國安簡報照疑雲
小英團隊真掌握得了共軍實況?

2023-04-13 06:50 風傳媒

孔令信*大學教師

1.jpg
中國再次舉行環台軍演,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發布一張聽取國安團隊簡報的照片表示,對台海安全情勢都有即時掌握,請國人安心。(資料照,取自蔡英文臉書)

小英總統在4月7日外訪回國後,面對共軍在4月8日至4月10日發動的「聯合利劍」演習時,在臉書上PO出她和總統府幕僚與國安團隊三位成員(國安會書長顧立雄及國安局長蔡明彥及國安會諮詢委員陳俊麟)與會的照片,有意向國人顯示她對於共軍軍演有在掌握。問題是蔡明彥是外交體系出身,與會的成員對於軍事多不熟悉,其中陳俊麟還是曾任民進黨民調中心前主任及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前副執行長,由他來做簡報,讓人覺得非常突兀之外,更讓人不解的如此重要的國安會議中為何未見國軍將領或國防部長呢?

共軍軍演可以用民調與選舉來化解嗎?總統府面對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的質疑回應是:「現在國安會與國軍建立即時的整合同步資訊,透過這項系統,總統與國安會可以即時掌握全盤情勢,與軍方同步聯繫並聽取簡報。」讓人更不解的是國軍與總統府國安會何時建立即時整合同步資訊?楊永明質疑目前國家安全會議也有三位軍方背景人員:副秘書長劉得金(前國防部總督察長室總督察長,中將)、嚴德發諮詢委員(前國防部長、上將)、黃曙光諮詢委員(前參謀總長、前海軍司令、上將),這三位都未出席,顯然這如果不是不尊重專業,就是根本沒有在做安全簡報。國防部針對此事表明,「這項會議召開並非國防部權責」,如此回應不是代表小英所PO出來的照片會議,國防部既非權責單位,而是受命單位。那麼要問的是國軍如何和國安會同步整合?當天國軍不用向總統與國安會報告共軍最新情資嗎?若是要簡報,又是哪一位來做簡報?他在哪裡向小英等人做簡報呢?……

一張照片反而引發更多疑問,小英的國安團隊真的掌握得了這三天共軍的實況嗎?共軍這次的「聯合利劍」演習到底透露出解放軍怎樣的實力與武力犯台的戰略與戰術運用?美國軍情是否掌握得住?同樣小英的國安團隊了解多少呢?

******

4/8 解放軍東部戰區展開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三天的演習(4/8上午08:16—4/10)。

4/8 10:02解放軍宣布演習已經展開,依計畫在臺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

4/8 12:23公布演習現場視頻。

2.jpg
2023年4月,解放軍環台戰備警巡與聯合利劍演習。(資料照,翻攝網路)

觀察1:中國演習理由:政治上是震懾「台獨分子」;軍事上則是環台島戰備警巡是指海空兵力攜實彈越過臺灣海峽進行戰備巡邏;接著,陸、海、空、火箭軍等各軍兵種「聯合利劍」演習,對台島形成緊逼的合圍。

觀察2:演習重點4/8檢驗在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奪取制海權、制空權、制資訊權能力,任務部隊同步組織環台島戰巡進逼,塑造全方位圍島懾壓態勢。4/9演練多軍兵種部隊在戰區統一指揮下,對台島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類比聯合精確打擊,持續保持圍島進逼態勢。4/10持續演練對台島形成緊逼壓縮態勢。

整理1:4/8至4/10的解放軍發動「聯合利劍」演習,基本上就是針對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系列杯葛的一環。規模與力道上雖然不如2022年8月初抗議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圍島軍演,但是「圍島—不斷進逼—鎖台」的戰略部署與戰術演練已成型。

最值得注意的是從4/8上午08:16啟動演習到10:02表明演習已展開,至12:23公布演習現場視頻。四個小時之內就是東部戰區預演第一擊的操作時間。

整理2:此次演習是解放軍東部戰區首度舉行多軍兵種聯合行動。去年8 月初的圍台軍演,主要的操盤手就是戰區司令何衛東上將。何已經在2022年9月離職,調任「中央軍委合作戰指揮中心」,東部戰區由林向陽上將接手。 2022年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何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何是習近平閩江新軍的一員,可以說是習在解放軍的重要親信。林向陽也是習近平閩江新軍的一員,先後擔任東部戰區副司令、中部戰區司令再回東部戰區繼何衛東接司令,此次「聯合利劍」演習的操盤手。何與林相繼出手顯示圍島的戰略與戰術操作已成為解放軍在武力犯台的核心主軸戰略,直接受習近平指揮(習也是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

******

觀察3:4/8演習現場,央視視頻播出時,出現的裝備包括火箭軍的「東風11」常規導彈、陸軍的新型箱式遠端火箭炮、空軍的殲-10C戰鬥機、空警-500預警機、運油-20空中加油機和海軍的052C型驅逐艦及22型導彈快艇等主戰裝備。另外8日新聞聯播報導時畫面顯示,解放軍參加首日演訓的還有殲-16戰鬥機、轟-6K轟炸機、運-8反潛巡邏機和054A型護衛艦等。

觀察4:4/9央視報導的畫面中出現了重型戰鬥機、新型岸艦導彈以及新型常規導彈。台海上多艘東部戰區驅護艦與海上待機的導彈快艇,聯合岸導突擊群,對台島西南目標全時追瞄。

解放軍空軍則出動數十架次偵察、預警、殲擊、轟炸、干擾機,飛赴台島周邊空域,協同岸海空突擊兵力構建一體聯合打擊體系。多架轟-6K、轟-6M戰機,在殲擊機掩護下低空突防,協同遠箱火部隊、常規導彈,使用精確制導彈藥類比打擊台島關鍵目標。

3.jpg
2023年4月8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顯示,一架中方戰機正在進行空中加油。(資料照,美聯社)

戰區陸軍遠箱火部隊打通偵察、指揮、火力網系鏈路,依託無人機為發射單元提供打擊引導,展開多目標精確打擊、多彈種複合毀傷演練。首輪打擊過後,部隊連夜向預備陣地機動轉場。

觀察5:4/10戰區空軍出動數十架殲擊機,持續位臺灣海峽與台島南北兩端戰巡進逼,依託聯合情報支撐,開展尋殲海空艦機、空中封鎖演練,構建多向圍島鎖台態勢。多批多架掛載實彈的轟-6K戰機,在預警機、殲擊機、干擾機的支援掩護下,對台島重要目標實施多波次類比打擊。

火箭軍部隊採取周邊快反、設伏快打、監視打擊等戰法,對海上移動目標進行火力追瞄,實施大彈量、多波次模擬火力打擊。

戰區海軍多艘執行戰巡進逼任務的驅護艦,針對性展開突擊「敵」疏泊艦船、海上封鎖等行動演練。在臺灣海峽,台島西北、西南以及台島以東海域主動出擊。海軍17艦編隊參加演練。

整理3:根據我國防部的說明:4/9 06:00—4/10 06:00國軍偵獲共機7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35架次,共艦11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的共機,包括蘇愷-30戰機8架次、殲-11戰機4架次、殲-10戰機6架次、殲-16戰機8架次、TB-001無人機、運-9通信對抗機、運-8反潛機各1架次、殲-15戰機4架次、彩虹4無人機、空警-500預警機各1架次。

無人機出現在海峽中線南北兩端,北部空域密集有蘇愷-30戰機等快速機穿越中線。由於目前中共海軍航艦山東號繞經台灣東南海域,殲-15艦載機出現在東南海域活動情況,顯示與山東艦有關。

對比雙方的情資,我方並未提及到轟-6K的動向與架次。相對於解放軍從4/8-4/10都提及到轟-6K與轟-6M的帶領「協同遠箱火部隊、常規導彈,使用精確制導彈藥類比打擊台島關鍵目標」。顯示:在戰略第一擊的同時,轟-6K及轟6M會結合遠箱火箭部隊的導彈,會針對我方關鍵目標,進行精確打擊。值得注意的是遠箱火部隊在摧毀假想目標之後,立刻操演轉移陣地,明顯地就是要避開我方導彈的鎖定,同時也在轉換陣地之際重設新的攻擊目標,其機動性與摧毀性不容小覷。

整理4:大陸軍事專家指出4/9解放軍的行動可用「利劍閃擊、精打、擊要」來形容,打要害、擊命門、斃首惡。換言之,就是搶在第一擊中重創國軍所有相關的反制能力,在「圍島—不斷進逼—鎖島」的戰略指導下,在戰術要求上所有第一波的空中攻擊被要求要做:
一是全時追瞄快打,針對所有快速移動的目標,追瞄快打。
二是隨時精打要害,鎖定重要的目標隨時精確打擊,想打就打。
三是體系節點細打,針對國軍各個小作戰體系,鎖定關鍵節點打擊,造成國軍作戰體系癱瘓。

4.jpg
日本自衛隊觀測拍下山東艦執行艦載機起降訓練的畫面。(資料照,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整理5:山東艦編隊的參演是這次利劍演習最新的戰略重點。4/5山東艦航母編隊在穿越菲律賓與臺灣島之間的巴士海峽之後,進入臺灣東南海域,並展開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訓活動。山東艦航母編隊進入臺灣島的東部海域後,和4/8-4/10參演兵力從台島的西部、北部、東部及南部對臺灣島形成不斷進逼的合圍態勢。這樣的操練主要的戰略目標就外阻美日航母的可能進逼,內封則是配合西面的第一擊來達到封台鎖台的效果。

******

觀察為期三天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大陸軍事專家認為,此次軍事行動持續時間雖然不長,但內容豐富,實戰性強,指向明確,達到了演習目的—達到了「斷三線」的目的。此次演習主要政治目的就是抗議小英過境美國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其次就是針對「台獨分子的依美謀獨」進行嚴重警告。軍事上特別值得注意的還是演訓具體切斷台島與外部聯通的能源線、外部干預勢力對台島的支援線,最後針對「台獨」分子以武拒統失敗後的外逃線。

首先,「斷三線」中最嚴重的還是全面鎖台的戰略運用,對國軍來說就是最新的挑戰,換言之,過往的國軍訓練與戰略思維明顯地已經過時,無法因應。若是不做更新與調整,不用新思維來對抗解放軍的話。即便有美式的裝備恐怕也無法對抗解放軍的全面犯台攻勢。

其次,解放軍此次軍演圍島更緊。各軍種任務部隊進入台島周邊24海里,對台島四面合圍,全向鎖島。鎖島就是要斷絕台灣所有的外援,換言之,即便美軍在台灣遭到第一擊時馬上應變派出美國航母艦隊馳援,中國的航母艦隊明顯會在台灣東部與北部海域,與來自美日的馳援艦隊進行對峙對抗;同時鎖住巴士海峽,讓菲律賓與來自南海的美國艦隊無法順利進入台海。因此,國軍即便挨過第一擊,可是在解放軍步步緊逼全面鎖台時,後續的國軍戰力如何再集結來對抗解放軍的登陸作戰?

5.jpg
2023年4月9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公布的共軍徐州艦監看國軍宜陽艦的畫面。(資料照,翻攝網路)

第三,解放軍戰術明顯優化戰術。參演的海、空軍力量快速越過所謂「海峽中線」,再加上山東艦航母編隊則從台島東部對台島形成擠壓態勢,內外夾擊,並與陸軍、火箭軍等兵種進行戰術配合,針對台灣本島重要關鍵目標進行精確打擊,造成國軍反擊斷鏈與癱瘓同樣地,國軍是否也應開始思考這樣的戰局如何對應與化解危機呢?

總體來看,解放軍此番演習已經成熟地採取新的封島鎖島戰略,從虛擬實境的操作中已進入以實境操作,全面進逼與快速、精確打擊對台設定的關鍵目標,這些都在此次演習中反覆演練。各軍種聯合演訓,無人機、火箭部隊同步參演,再加上山東航母艦隊,(別忘了中國還有潛艦部隊),在軍事上的實力恐怕連美軍都不敢小覷,反觀小英的國安團隊竟然連一位懂得軍事的將領也未與會,如何從對岸的軍事動態與演訓過程找尋到破解之道與防禦戰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可惜沒有從小英所PO的照片中得到答案。讓人最不解的還是小英此次出訪,除了和麥卡錫握個手之外,我們究竟得到什麼?或者該說我們的優勢一直在失落中,小英有何止血方略與振興之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