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法國總統馬克宏。路透

聯合報社論
馬克宏爭議言論背後,
是戰略自主的堅持

2023-04-14 00:26 聯合報

法國總統馬克宏九日在從中國大陸返回巴黎的專機上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不應該做美國的附庸與追隨者,強調歐洲的戰略自主,並且避免被捲入美中因台灣而起的衝突中。

馬克宏過去的發言多次引發爭議,二○一九年他曾說北約正在「腦死」;去年也表示,在烏戰和談時,需要提供俄羅斯安全保證。但沒有一次比這次談話所引發的砲火更猛烈,他同時激怒了支持台灣的國家,以及擔心美國會因此不援助烏克蘭的歐洲國家,批評他的聲浪至今未歇。

馬克宏訪陸時,陸方的接待超乎規格,而馬克宏也對他與習近平的談話很滿意,他認為已經影響了中國對俄羅斯的政策,塑造了對烏克蘭戰爭的共同立場。也許因為如此,他覺得也要對習在台灣的立場上體諒包容;更重要的是,他覺得歐洲不應該介入台海事務,這對歐洲是個陷阱,妨礙了歐洲建立戰略自主,「歐洲人面臨的問題在於: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有利嗎?沒有。更糟的是歐洲人自認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成為追隨者,根據美國的節奏和中國的過度反應做調整」。

這當然招致了猛烈的反擊,中東歐國家質疑馬克宏不能代表歐洲,而歐洲應該團結與美國站在一起抗衡俄羅斯與中國;西歐國家則批評馬克宏這次訪問是場公關災難,時機點也非常不好。尤其他的專機才剛剛離開中國大陸領空,東部戰區就宣布對台軍演三天;訪問內容發表時,正好配上軍演的新聞,只讓人覺得法國總統對北京妥協;他口口聲聲戰略自主,在烏戰爆發前還有點道理,但是現在歐洲完全依賴美國主導的北約對抗俄羅斯,還強調戰略自主就不合時宜了。

但馬克宏其實就是擔心戰爭的進展將會讓歐洲國家進退失據,所以他提醒歐洲人,戰略自主比以前更重要,而歐洲主要領導人都心知肚明,只是沒有人敢公開講出來。不能否認的現實是,烏克蘭的戰爭消耗太大,即使美國都沒有辦法支應,最新的機密文件顯示,烏克蘭的防空飛彈到五月就會打光,雖然現在美國兩黨一致支持支援烏克蘭,可是到了夏天,美國躲不過舉債上限的老問題,如何裁減支出,勢必成為兩黨對決的焦點。由於烏克蘭並不是美國人民關心的問題,而援助的金額又非常龐大,很可能是優先被砍的目標。

馬克宏的話雖然不中聽,卻是事實,美國的好意與援助,終有減少和結束的一天,屆時歐洲有能力補上美國的缺口嗎?或者如果烏克蘭被逼上談判桌,歐洲的立場是什麼?更何況未來一年美國政局詭譎,川普雖然被起訴,反倒增長聲勢,看起來會取得共和黨提名,川普如果勝選,歐洲怎麼辦?

法國自認可以主導歐洲,不能不從整個歐洲的立場來考慮,而不是被美國牽著鼻子走。尤其美國現在實力不比從前,在歐洲要靠北約盟國,在亞洲也要靠日本、澳洲;而且就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在中國大陸進犯台灣時,美國甚至希望能邀歐洲國家助拳。可是法國對「美國盟邦」這件事,是謹慎敏感的,而且點滴在心頭。二○二一年,美英澳突然宣布AUKUS核潛艦合作,把法國傳統動力潛艦的合約撕毀,法國憤而召回駐美英澳三國大使;所以馬克宏說,法國是美國盟友,但不是奴隸附庸。

馬克宏的談話,台灣聽起來當然刺耳,但這是他從國家利益、戰略自主角度所得到的判斷,台灣可以反對,但是馬克宏所強調「戰略自主」的精神,是值得效法的,任何國家都不能仰賴美國的好意,法國如此,台灣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