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414_114814.jpg

石之瑜觀點:
國軍何不也穿越海峽中線?

2023-04-14 06:50 風傳媒

1.jpg
針對中共軍演,國防部表示,國軍持續加強戒備,並出動飛彈快艇緊急出港,進行備戰演練。(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跨過海峽中線,正成為常態,我們若以中線為國界,結果是反證國界不存在。自李登輝以降,以中線來影射台獨的政策,已難為繼,怎麼辦?

正是因為政治上追求台獨有成效,在國內外皆然,促使北京必須以行動表態,跨越中線就成了軍事與政治雙管齊下的手段。解放軍乃在中線右側直接展示肌肉,並間接否定兩國。

台北如果靠美軍與解放軍的戰爭邊緣戰略來因應,那對於他們雙方會不會擦槍走火,只能看戲,不能置喙,卻得承擔後果。如今,不但大的形勢操之在人,自己面對台海時,也淪於戰略被動。

要如何重新取得主動,既能在軍事上表現守護決心,讓美國放心,讓國人向心,又不會在政治上製造對北京的新刺激,而導致衝突升高呢?那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2.jpg
中共4月8日展開軍演,我海軍空中兵力監控共軍蘇州艦。(國防部提供)

國軍也要飛入海峽中線西側,這足以展示台灣在軍事上不惜一戰的決心。而在政治上,則表示台北沒有把海峽中線當成國界。而海峽中線的國界意涵不存在的話,解放軍跨越中線的主要動機,也就不存在了。

一旦國軍也開始飛越中線,也在中線左右劃定臨時的演習範圍,在外界看來,可能疑似軍事升高,然而對北京釋放的訊號,因為台獨暫停止把海峽中線當成中華民國國界,實際上緩和圍繞中線製造軍事對峙的政治需要。

另一方面,國軍是用軍事往返中線的方式,把北京要看到的中華民國表演出來,故不至於製造任何示弱的印象。且透過對立,還強化兩岸軍事互不隸屬的主張,仍可各說各話。

國軍穿越海峽中線,是大戰略,是重建台灣軍事自信、戰術自立、政治與軍事分開、擺脫疑美爭議、危中創新、模糊和戰的大戰略。不要猶豫,過去轉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