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遭外洩的五角大廈機密檔案顯示,台海若爆發衝突,台灣恐無力抵抗中國的空中優勢。圖為國軍空軍戰機在去年7月26日的漢光演習中發射AIM-9P4短程空對空飛彈。(美聯社)

聯合報黑白集
擺拍能撐多久?

2023-04-17 00:00 聯合報

中共軍演檢驗了對台聯合精確打擊,火力模擬上島。蔡英文總統卻忙著國安擺拍,還引發了不尊重軍事戰略專業的爭議。而國軍漢光演習也常被批評是作秀。台灣上下交賊演很大,最近在美國國防部外洩機密檔案中獲得認證。

華郵報導,五角大廈針對台灣防禦能力的評估,透露了許多令人不安的細節。例如,台灣防空演習照本宣科,不足以讓民政當局和民眾為「真實世界事件」做好準備。美國國防部也許沒有針對特定事件,但總統國安擺拍和國軍漢光秀,卻印證了五角大廈的評估。蔡政府高喊抗中,實際卻是演很大,這樣怎麼保台?

五角大廈評估指出,台灣防空指揮官即使接到第一擊的命令,或面臨迫在眉睫的空中威脅,也可能因害怕情勢升級,而猶豫要不要與共機交戰。去年大陸民間無人機襲擾金門前線,我方守軍丟石頭應戰,後來國防部修訂第一擊定義,守軍終於可以實彈擊落無人機。但如果總統相信親信重於信任專業,綁手綁腳的國軍如何應處?

美國國防部也引述專家意見強調,台灣必須支撐夠久,讓美國能夠派遣足夠武力到戰場。不過,反介入是中共對台軍演重要項目,共軍航母山東號甚至已突穿第一島鏈,未來即使美軍真能援台,台灣必須支撐的時間恐怕比預期更久。但總統府擺拍能撐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