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416_183003.jpg

CNN關注美軍彈藥放台灣:
為阻止中國入侵,
需要什麼武器、
儲備多少才夠?

2023-04-16 18:10 風傳媒 蔡娪嫣

1.jpg
中共4月8日展開軍演,國軍張騫軍艦監控共艦馬鞍山艦。(國防部提供)

中國實施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以報復總統蔡英文本月5日在加州會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北京派出一艘航母和12艘軍艦模擬包圍台灣,並出動了100多架戰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咄咄逼人的軍事回應引起全世界關注。

中共稱這場演習為「模擬聯合火力打擊」,作為「對台獨勢力的嚴重警告」。在我國當局看來,北京想傳達的訊息很明確。外交部長吳釗燮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中共軍演表明北京正「準備對台灣發動戰爭」。「看看軍事演習,還有他們的言辭,他們似乎在試圖準備對台灣發動戰爭。」他說道,「台灣政府認為中國的軍事威脅是無法接受的,我方予以譴責。」

那麼台灣對中共侵台的軍事準備是否充分?儘管蔡英文政府去年已宣布,將義務兵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並加速國產武器開發,以提高戰備水平。但《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根據外洩的五角大廈評估指出,台灣整體備戰情況面臨嚴峻形勢,難以抵禦中國空襲,必須支撐得夠久,讓美國能夠派遣足夠武力到戰場。

15日,CNN就台灣武器儲備和不對稱防衛戰力刊文分析指出分析人士認為,最近美國正在與台灣當局談判,打算把美軍目前在東亞的儲備彈藥等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可能會讓局勢大幅改變。

2.jpg
2023年3月,解放軍戰機在台灣周邊空域舉行「環台軍演」。(美聯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3月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首度證實,美軍打算把放在南韓、日本、菲律賓的儲備彈藥等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台灣正就此事和美方磋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2月簽署國防授權法(NDAA),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也授權美方為台灣打造包含彈藥及其他適宜防衛武器的「區域應變軍備庫」(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並賦予台灣與北約(NATO)南翼與東南翼國家、特定主要非北約盟國(major non-NATO allies)同樣待遇,能優先取得美國「超額防衛物資」。

邱國正回應立委質詢時強調,依據美國國防授權法,一旦發生作戰緊急狀況,要有地方囤積彈藥,現在台美仍在評估、研議,一切尚未定案。CNN指出,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向該媒體證實,台灣正在與美國討論「緊急情況」的定義、台灣武裝部隊可以立即使用的彈藥類型,以及運送物資的時間表。國防部補充說,此舉只是為了滿足台灣的防衛需求,而不是在島上「預先儲存」彈藥。

美國印太司令部拒絕提供關於建立彈藥庫談判進展的細節,但表示將繼續讓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而中國外交部則告訴CNN,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之間的任何軍事交流,並稱北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其主權和安全利益。

CNN引述軍事專家觀點指出,在台灣建立美軍彈藥儲備,對台灣防禦至關重要,因為台灣一旦遭到中共包圍封鎖或入侵,外界想供應台灣彈藥、武器可能會非常困難。台灣與烏克蘭不同,任何物資都必須通過空運或海運進入,極易受到中國軍方的攔截。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向CNN表示,在發生任何軍事衝突之前,先在台灣島上儲備彈藥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麼一來,「即使美國不想直接武力干預,這些儲備仍然對我們的防衛非常有力。」與美國就在台彈藥儲備進行討論,還有其他重要的意義,「這能向中國表明,美國決心協助我們的防衛,」他說道。

對於加強對台灣的武器運輸援助,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與蔡英文會面後,發文表示須繼續向台出售武器,並確保軍售及時抵達台灣。

3.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顏麟宇攝)

建構不對稱防衛戰力

美軍在台放置彈藥儲備,攸關台灣究竟需要什麼武器來防禦?台灣幾十年來一直向美國購買戰鬥機和飛彈。上個月,拜登政府剛批准約6.19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包含F-16戰機的飛彈及相關設備。

去年出版《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台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一書的李喜明表示,台灣更迫切需要籌獲量多、價廉、火力強、存活率高的小型武器,例如人攜式刺針飛彈、標槍飛彈、微型飛彈突擊艇、岸置反艦飛彈、無人機。一旦與中國爆發全面衝突,這些武器在初期較不易遭摧毀。中國對台第一波攻擊可能包括長程飛彈襲擊台灣基礎設施和軍事目標

中國去年國防預算超過台灣的13倍。李喜明認為,台灣不應以同等數量的軍艦或戰機去應對中共。「烏克蘭軍使用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了莫斯科戰艦,」他說,不對稱武器系統將使台灣能夠維持作戰能力,「如果我們的敵人想要摧毀這些武器,他們將需要靠近我們,這使他們容易受到我們的攻擊。如果我們能夠建立足夠不對稱戰力,我相信即使沒有美國干預,中國也無法武力接管台灣。」

淡江大學軍事專家林穎佑表示,如果要建立應急儲備,應該著重於積累台灣軍隊已經使用的彈藥,以確保作戰效能,「我認為美國可能願意提供的武器包括刺針飛彈和愛國者飛彈。」李喜明則說,台灣可以儲備的另一種武器是烏軍也常在戰場使用的標槍反坦克飛彈。刺針飛彈與標槍飛彈皆具有方便搬運、操作且威力強大,基本上由兩人小組甚至單兵就能完成配置的特性。而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則能夠攔截敵方飛彈和飛機。

李喜明補充說,性能優越的「國家先進面對空飛彈系統」(NASAMS)可用於擊落中國戰機,其他應該考慮的武器包括能夠摧毀高價值目標的「自殺無人機」,以及其他反裝甲和反艦武器。「如果在第一波攻擊後,你有夠多的不對稱武器系統存留下來,你的大部分戰鬥力就能保持完好無損,並阻止敵人進行登陸行動,」他解釋道。

4.jpg
2023年3月,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舉行「環台軍演」。圖為殲-10從東部戰機的空軍基地起飛。(美聯社)

台灣需要多少武器或飛彈才能抵禦?

那麼接下來出現的另一個問題是,台灣需要多少武器或飛彈才能抵禦中國?專家對CNN表示,很難提供具體數字,因為台海戰鬥的情境非常多樣。

據李喜明軍在書中分析中國軍隊可以採取不同做法。在全面戰爭中,中國可以發射遠程飛彈摧毀台灣的基礎設施和軍事目標,然後再派遣地面部隊穿越台海登陸台灣。其他較軍事情境還有,共軍對台灣進行空中和海上封鎖,或者奪取接近中國的台灣離島。

林穎佑則建議台灣需要至少數萬枚飛彈。他說計算需求數量的一種簡單方法是估算敵方擁有的進攻性軍事資產總數,以及台灣防禦性武器的效能,「例如,如果我們的敵人有1000枚飛彈,而我們的(攔截)成功率為25%,那麼我們將需要大約4000枚反彈道飛彈。」

林穎佑補充說除了武器之外,台灣軍方還需要機動雷達系統,以接收來自美國的軍事信號。「我們需要確保擁有必要設備,以便在戰時與美國軍事系統相連,」他解釋即使地面雷達系統被摧毀,美國軍方也能夠幫助識別潛在的敵方目標。

5.jpg
海軍派遣陸戰隊官兵戒護機動反艦飛彈車組進入戰術位置。(國防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