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419_092906_Chrome.jpg

Screenshot_20230419_092445.jpg

Screenshot_20230419_092558.jpg

photo.jpg

Screenshot_20230419_101658.jpg

https://youtu.be/OG3nFVD4IC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cEtwzszhxP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跌破外界預測 
新任參謀總長由任職未滿1年的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升任

2023年04月18日 20:35 上報 朱明

photo.jpg

國防部公布新的人事案,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梅家樹升任。(資料照片/李隆揆攝)

總參謀總長陳寶餘在去(2022)年延任後,4月底「延畢」屆滿,因外界預測接棒人選以總統蔡英文首任侍衛長、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呼聲最高但這次國軍上將人事案跌破外界預測,最終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升任。

國防部18日發布新聞稿,「奉總統核定,國軍上將職務調整,國防部參謀本部上將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調任;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唐華中將調任,同時晉任海軍二級上將;另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由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調任;國防部上將軍備副部長由陸軍司令部司令徐衍璞上將調任;陸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鍾樹明中將調任,同時晉任陸軍二級上將」,調任案以112年5月1日生效。

1.jpg
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由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調任。(國防部提供)

2.jpg
國防部上將軍備副部長由陸軍司令部司令徐衍璞上將調任。(國防部提供)

因梅家樹去年6月16日才升任海軍司令,在未滿一年就升任參謀總長,這也打破歷來軍種司令任期的慣例,加上梅家樹為海軍官校74年班,1963年生才滿60歲,距離上將屆齡的64歲還有4年;換言之,梅家樹將會是近年來參謀總長可任職2年一任後,依規定得續任一次,任職3年的參謀總長而不受屆齡的影響。

因參謀總長梅家樹為1963年生,依軍中不成文規定,比梅家樹年長的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王信龍1960年生,調整為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陸軍司令部司令徐衍璞上將調任軍備副部長,陸軍司令由副司令鍾樹明中將升任。

3.jpg
國防部參謀本部上將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調任。(國防部提供)

據指出,曾任蔡英文總統侍衛長的鍾樹明,常擔任「救火隊」角色,其歷任職務多而每段任期相當短暫,但表現相當特殊,接受新觀念能力強,在軍方內部被視為「陸軍改革派」;這次陸軍與美軍對接各項訓練與操演,都是由鍾樹明負責,因此鍾樹明接任陸軍司令可更落實美軍提出的改進作戰訓練與戰術作為。

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鍾樹明中將係陸軍官校75年班、戰院92年班,曾任作計室次長、憲兵指揮部指揮官、總統府侍衛室侍衛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等職務,學、經歷完整。任現職期間,指導陸軍各項戰演訓任務與後備戰力提升等重要工作,著有貢獻,特拔擢調任陸軍司令部上將司令,俾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陸軍各項建軍備戰工作。

4.jpg
陸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鍾樹明中將調任。(國防部提供)

新任的海軍司令唐華,據指出,其學經歷完整能力優異被海軍內部稱讚,不過,唐華治軍嚴厲也是出名的,海軍內部對唐華升任海軍司令,多半一句話「皮要蹦緊一點了」。

5.jpg
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唐華中將調任。(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唐華中將係海軍官校75年班、戰院93年班,曾任作計室助理次長、海軍教準部指揮官、國防大學副校長、海軍司令部副司令等職務,學、經歷完整。任現職期間,指導國防戰略與提升三軍聯合作戰效能等重要工作,著有貢獻,特拔擢調任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俾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海軍各項建軍備戰工作。

6.jpg
※ ※ ※ ※ ※

photo.jpg
國防部晚間公布,總統蔡英文核定,參謀本部上將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調任。(資料照片,顏麟宇攝) 

國軍重大人事異動 
梅家樹接任參謀總長 
王信龍調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

2023-04-18 21:10 風傳媒 張曜麟

國防部重大人事異動!國防部晚間公布,總統蔡英文核定,參謀本部上將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調任;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唐華中將調任,同時晉任海軍二級上將;另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由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調任;國防部上將軍備副部長由陸軍司令部司令徐衍璞上將調任;陸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鍾樹明中將調任,同時晉任陸軍二級上將。

國防部表示,唐華中將為海軍官校75年班、戰院93年班,曾任作計室助理次長、海軍教準部指揮官、國防大學副校長、海軍司令部副司令等職務,學、經歷完整。任現職期間,指導國防戰略與提升三軍聯合作戰效能等重要工作,著有貢獻,特拔擢調任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海軍各項建軍備戰工作。

photo.jpg
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唐華中將由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唐華中將調任。(國防部提供)

另國防部指出,鍾樹明中將為陸軍官校75年班、戰院92年班,曾任作計室次長、憲兵指揮部指揮官、總統府侍衛室侍衛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等職務,學、經歷完整。任現職期間,指導陸軍各項戰演訓任務與後備戰力提升等重要工作,著有貢獻,特拔擢調任陸軍司令部上將司令,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陸軍各項建軍備戰工作。

photo.jpg
陸軍司令部上將司令由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鍾樹明中將調任,同時晉任陸軍二級上將。(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表示,前述調任案,均以2023年5月1日生效。

※ ※ ※ ※ ※

人物側寫
每次有事都梅家樹出來扛
長官救火隊「阿信」熬出頭

2023-04-19 03:50 聯合報/本報記者程嘉文

photo.jpg
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將接參謀總長。圖為110年7月1日蔡英文總統為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梅家樹授上將階。軍聞社 洪哲政

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將接參謀總長,他在現任三軍司令中最晚上任,也是目前上將中最年輕,可謂大爆冷門。但另一角度來說,梅家樹多年軍中口碑,一方面深得長官信賴,同時也能得到部屬的愛戴與肯定,雀屏中選似乎又顯得合理。真正令人意外的應該是,他接任參謀總長比外界預料更快。

梅家樹學生時期就嶄露領導頭角,擔任海軍官校的學習總隊長。他曾任成功級巡防艦與紀德級驅逐艦長、一四六艦隊長、參謀本部作戰計畫助理次長,民國一○四年接任國防部政務辦公室主任,是當時最年輕的中將。此後歷任海軍參謀長、軍備局長、常務次長、副司令、副參謀總長,一一○年接任副參謀總長執行官、晉升上將,去年六月十六日接任海軍司令,十個半月後就接掌參謀本部,成為軍令系統之首。

雖然晉升快速,梅家樹的官運却難謂「順遂」,因為任內遇到多次軍中意外,包括雄三飛彈誤擊、慶富挪用獵雷艦款項、敦睦艦隊染疫,都是他出面對外解釋兼道歉,往往也遭到連帶處分。記者圈一度戲稱他是超級苦命的「阿信」,每次壞事都得出來扛。

然而另一角度也代表,他是長官心中頂得住危局的優秀救火隊。

原本外界猜測總長頭號熱門人選,是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上將。比梅家樹大一屆的劉志斌,是蔡總統的首位侍衛長,此後仕途一路開綠燈。去年八月,劉志斌傳出罹癌,但因治療狀況不差,今年初還曾出訪捷克進行交流,外界認為健康問題不至影響發展,結果仍與總長失之交臂。

分別接任陸、海軍司令的鍾樹明與唐華,兩位新科上將都是官校七十五年班。兩人一路走來,表現優秀都有口碑,但也都有嚴厲之名,未來兩個軍種司令部的氣氛,想來會比目前緊繃。

依據軍中倫理,比梅家樹大兩屆的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必定會配合總長人事調整職務,此次接任軍備副部長,原本副部長王信龍則轉戰略顧問。軍政副部長是中將退伍、政務官任用的柏鴻輝,在此次大風吹中位置不動。似乎證實政壇所云,其表現深獲國安會信任。

※ ※ ※ ※ ※

photo.jpg
海軍司令梅家樹去年6月15日才升任海軍司令,升任未滿一年就出任總長。本報資料照片

梅家樹出任參謀總長
面對兩大挑戰

2023-04-19 03:4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軍司令梅家樹去年六月十五日才升任海軍司令,升任未滿一年就出任總長,速度之快讓不少人驚訝,但也有跡可循。海軍近期大型戰訓活動頻繁,北部、東部地區紅色沙灘自三月起到五月接連執行兩棲登陸驗證,連帶牽動作戰區兵力實施對抗攻防,海軍戰術行動成為今年漢光卅九號演習兵推、實兵主要模擬對象;五月的電腦兵推,將會見到梅家樹率防衛軍與同為海軍出身的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率領的攻擊軍實施對抗。

梅家樹接任參謀總長,一般認為與潛艦國造有關,因為參謀總長掌握國軍投資建案的關鍵,海軍出任總長,屆時可為今年九月對外亮相IDS原型艦後續成軍的驗收、推動與監督,多一份助力;研判未來一年內國軍高司主政軍種,因應關鍵的潛艦國造業務,很可能由陸軍轉向由海軍主導。面對未來三軍聯合作戰、潛艦國造建軍事宜,梅家樹勢將面對更大挑戰。

至於原被看好的參謀總長人選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此波並未有異動,海軍出身、曾任蔡總統首任侍衛長的他,下月將率國防大學學官在漢光兵推中展現身手。一般推測,在潛艦國造原型艦與後續艦推動生產的「大局」中,劉志斌雖未出線,但只要健康控制得當,接替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機率不小,國防部、參謀本部一旦由海軍主政,勢將有助國造潛艦踏出第一步。

這波人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是副參謀總長唐華接任海軍司令。唐華堪稱文武雙全,具戰術修養,會拉小提琴,還寫一手好書法,海軍官校年節賀年對聯經常由其出手。唐雖曾任前國防部長李傑海軍司令任內侍從官,但並未被視為李派,也非前參謀總長林鎮夷所翼護,他在軍中被視為無派系孤鳥,一般認為治軍甚嚴的他對整飭軍紀有助益。

※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右二)、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左二)、海軍司令梅家樹(右一)、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一)等人日前出席海軍玉山軍艦交艦典禮。記者葉信菉/攝影

綠委指蔡總統軍事布局特色
年輕化國際化強化海空整合

2023-04-19 11:50 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蔡英文總統昨天發布軍中重大的人事案,從參謀總長、陸軍司令、海軍司令到軍備副部長都有調動,呈現蔡總統在軍事布局的年輕化與國際化,以及未來在海空軍的整合往前更邁進一步。

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月底即將卸任,國防部昨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奉蔡英文總統核定,國防部參謀本部上將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調任,國防部上將軍備副部長則由陸軍司令部司令徐衍璞上將調任。

王定宇今天受訪時表示,蔡總統昨天以三軍統帥的身份,發布軍中重大的人事案,從參謀總長、陸軍司令、海軍司令到軍備副部長都有調動,除了符合軍中的軍種輪調、人事順暢與新陳代謝,更呈現對台灣國防的布局。

王定宇指出
第一個是年輕化,從新任的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到海軍司令,新任的人選都是所謂的五年級;
第二個則是國際化,因為這些將領都有跟國際,特別是跟美國對接的經驗跟能力。

王定宇說過去這幾年間,台灣跟美國之間不管在軍備或者軍事訓練,甚至是相關計畫的執行,其實都有豐富的經驗,而這些將領現在都擔任重要的領導骨幹,所以這是台灣在軍事力量國際化非常重要的一個佈局。

王定宇也說這次的人事布局看得出來是「海空整合往前邁進一步」,尤其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同時有來自海面跟空中的威脅,因此從參謀總長到各軍種的布局,看得出來是台灣的陸海空整合,特別要提高海空實力。

王定宇表示未來幾年不管是新接的裝備,包括魚叉飛彈或者自製潛艦,甚至是美方要提供台灣的相關裝備,以及台美共同研製的武器系統,其實海空軍都各自佔據非常重要的比重。

王定宇認為蔡總統這次的重要軍事人事布局,其實就是展現年輕化與國際化,以及整合海空軍因應中國的威脅,而這三個力量也讓台灣更有效率地融入到區域民主陣營的防禦體系裡面。

王定宇指出從韓國、日本、台灣一路到菲律賓,再加上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布局,這個綿密的網絡可以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更是避免中國的軍事力量窮兵黷武地外擴,為台灣的安全穩定跟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與基石。

※ ※ ※ ※ ※

photo.jpg
參謀總長並非如外界預期,由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上將、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其中一人出線,總統蔡英文直接拉上更年輕的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見圖),讓軍方跌破眼鏡,足見蔡貫徹軍方世代交替的意志。(資料照,顏麟宇攝)

幕後》
危機將軍官越坐越大!
告別沉默的總長 
蔡英文在這時就相中梅家樹


2023-04-19 09:47 風傳媒 楊舒媚 張曜麟

國軍重大人事異動,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部司令梅家樹上將調任。原先媒體傳出的人選,是曾擔任過總統府侍衛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上將,及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兩人,未料最終出線的,是更年輕的梅家樹。總統蔡英文為什麼選他?事實上,蔡英文在一個特殊時刻,就相中了梅家樹,從此大力栽培。

參謀總長之所以換人,是因為陳寶餘在2022年1月19日修正公布「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後,已經由蔡英文核定為首位總長屆齡延任者;延役滿1年的陳寶餘,4月底非屆期退任不可。原軍方內部猜測,蔡英文的愛將劉志斌,與資深的王信龍是最有可能人選,壓根兒沒想到是升上將後才擔任第一個職務、海軍司令的梅家樹被點將,大大跌破軍方眼鏡。

photo.jpg
閱讀連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