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419_092643.jpg

Screenshot_20230429_075611.jpg

打造台灣武器庫!
美台可能聯合生產彈藥:
這是解決「軍售遲延」妙計,
或者淪為「戰時活靶」?

2023-04-18 10:34 風傳媒 美國之音

1.jpg
烏克蘭士兵正在運送美援的反戰車飛彈。(美聯社)


美國國防承包商近日或將到訪台灣,討論聯合生產武器的計劃,增強台灣防衛能力。軍事專家建議,聯合生產可能比軍售更加快速地滿足台灣的武器需求,雙方應著重發展短程防禦武器,加強台灣本土國防產業的產能和韌性。

根據日媒《日經亞洲》4月11日報導大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將在5月初組團訪問台灣,由美國太平洋海軍陸戰隊(US Marine Corps Forces Pacific)的退役指揮官史蒂文•魯德爾(Steven Rudder)率領。

這是自2019年之後美國首次有大規模國防企業組團訪台。《日經亞洲》報導指出,訪問團將與台灣洽談聯合生產武器事宜,優先聚焦無人機與彈藥。除與台灣防務工業的人物會談之外,代表團也將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從2017年就開始派防務代表團去台灣。蔡英文也將本土國防產業政策納入五大創新產業之中。中山科學研究院、中船公司、漢翔公司(AIDC)等許多組織都在開展重大的國內國防項目,美國公司與其合作開發和生產這些產品。

「目前討論的美台防務合作的更廣泛議題,包括已購武器的交付速度、未來武器的聯合生產與研發等。當然,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可以在台灣島上生產獲得許可的武器,就是說美國的武器經過許可後將在台灣島上生產。」

2.jpg
2019年1月24日台灣海軍向媒體展示遠程無人機銳鳶近距離飛行(照片來源:台灣國防部網站)

美台聯合生產武器或面臨多重阻礙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2049計劃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台聯合生產武器是值得探索的。「特別是考慮到台灣對儲存彈藥的需求,進行一些合作是有意義的,這將讓台灣能夠自行生產。」

photo.jpg
圖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薛瑞福認為這項計劃所面臨的障礙將取決於聯合製造武器議題的敏感性,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

薛瑞福說「如果美國政府支持,那仍然有商業利益的問題。美國的國防工業在這方面有一些發言權。在台灣生產的問題之一在於有時缺乏第三方市場,因為其他國家不一定想從台灣購買(武器)或台灣生產的東西。」

「聯合生產武器存在經濟和商業可行性的問題,但為了我們在台灣的利益和維持台灣的韌性,我認為這個探索是有意義的。」他說。

《日經亞洲》的報導也指出,美國公司通常需要政府授權,才能與海外合作夥伴聯合生產武器。美國對聯合生產武器的想法持開放態度,主要因為美國國防承包商在應付國內與海外需求方面遇到挑戰。

韓儒伯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美國政府是否會全力支持,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該武器是否符合美國的總體戰略、相關技術有多先進等等。

「它是美國已經擁有多年的東西,還是非常新的東西?將其發布給外國,敏感性會增加。」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國防和外交政策分析師喬丹·科恩(Jordan Cohen)告訴美國之音從歷史上看,美國政府的一些部門一直(對聯合生產武器)持反對態度。他說,「因為這種類型的情報共享將秘密信息置於風險之中,而且減少了價格抵消(price offsets),這意味著更少的利潤重新進入美國的經濟。」

卡托研究所研究美國軍事態勢和東亞軍控議題的資深研究員埃里克·戈麥斯(Eric Gomez)則提出安全上的擔憂。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可能在台灣擁有情報資產,收集有關武器系統的信息並將其帶回中國。

「可能不會將武器系統本身帶回中國,但會獲取有關它們的信息。台灣、大陸都說普通話,兩者之間(信息)流動相對容易。雙方彼此都有紐帶,這種程度的滲透很容易,因為(雙方)有很多相似之處。」

對此韓儒伯表示「將技術授權給自己公司以外的地方,肯定會有顧慮,但我要指出的是,台灣確實擁有美國技術和它生產的許多武器。這些擔憂是可以克服的。」

他舉例說「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每天都在生產別人的技術,他們被給予信任,不用擔心中國人會竊取該技術。多年來,台灣作為生產他人技術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已經建立了相當大的信任。」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2日發布社評指出,如果美國軍工企業真在台灣島內建生產線,將是比對台軍售「性質更惡劣的舉動」。屆時在中國採取必要制裁措施之外,這類生產點將自動成為解放軍鎖定的打擊目標,也就是多了個活靶子。

戈麥斯建議,國防承包商之行應盡力保持低調,中國的反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將生產何種武器,如何進行以及美國在多大程度上對待此行。「如果美國國會議員或總統都非常直言不諱,就像這是一件根本的變革性的大事,我擔心中國會以一種更嚴重的方式回應。」

「國防承包商此行應該悄悄進行,不要公開宣揚。它的實際好處非常的真實,而佩洛西或麥卡錫(會見台灣總統)的實際好處卻並非如此,所以我認為它可能有很大的潛力。」他說。

台灣可著重生產短程防禦武器

在具體的武器方面,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對《日經亞洲》表示台灣對功能強大又相對成本低廉的無人機,包括無人飛機、水面無人機和水下無人機,以及相應的彈藥很感興趣。

卡托研究所的戈麥斯(Eric Gomez)認為烏克蘭戰爭中凸顯重要性的彈藥、無人機、毒刺和標槍飛彈都可以是美台聯合生產的重點對象,應著重打造短程防禦系統,而非長程打擊武器。

「包括反艦武器,短程到中程防空武器,短程無人機……以防禦為主。我認為更危險的是例如戰斧巡弋飛彈,射程很遠,可以擊中中國境內的目標。我的建議是支持那種短程防禦系統。但不要幫助台灣建立射程更遠、更具攻擊性的系統,它在戰爭中和戰爭前都有更高的風險。」

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近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強調台灣應採用一種不對稱戰爭模式,重點是小型武器,例如便攜式飛彈和地雷,這些武器難以被發現但能有效阻止敵人的前進。

根據《日經亞洲》去年的報導美台可能的聯合生產模式仍然不明朗,可能是由美國國防公司提供技術、在台灣製造武器,也有可能在美國運用台製零組件製造武器。

韓儒伯告訴美國之音目前仍不清楚聯合生產模式將如何實施。「從概念上講,如果可能的話,考慮在台灣島上生產一些飛彈是有意義的,但這些飛彈將如何生產以及由誰生產,還沒有討論。」

與烏克蘭不同,台灣沒有陸地邊界,任何物資都必須通過空運或海運進入台灣,極易受到中國軍方的攔截。戈麥斯指出考慮到向台灣運送武器的困難,以及烏克蘭戰爭對美國軍事資源的佔用,確保台灣的本土國防生產韌性非常重要。

「台灣需要有能力在衝突開始之前製造大量需要的東西,然後在衝突開始後保持這些生產線的運轉,這是非常困難的,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事前進行改進。台灣也意識到這一點,正在擴大一些反艦和防空飛彈生產線。但這項工作需要時間來擴展設施並加快速度。美國的援助可以幫助解決這個問題。」

他建議,美國可以提供一些技術或物質支持,幫助台灣建立管理實踐、設施的運行、擴展現有生產線,台灣則在資源方面結合美國的技術輸入進行繁重的工作,更多地運用本土的原材料,更少依賴美國。

3.jpg
台灣軍隊士兵站在F16V戰機前,準備進行裝載美製AGM-84魚叉反艦飛彈及AIM-120和AIM-9空空飛彈的訓練。(2022年9月16日)

對台軍售延宕已久

除了聯合武器生產的可能性,美國正在試圖解決對台軍售延宕的困境。據《防務新聞》網站(Defense News)4月6日報導五角大廈正希望通過「總統提款授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PDA)及「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機制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

剛剛結束台灣訪問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16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未能把答應的武器系統及時交給台灣,等於邀請中國入侵台灣。他把中國與台灣的情勢比擬成2022年俄國入侵烏克蘭,還有二戰期間姑息納粹頭目希特勒。

目前美國仍然需要向台灣交付約190億美元的承諾武器。卡托研究所的科恩對此指出大部分積壓的武器與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不重疊,其中60%來自F-16的銷售,其餘40%的大部分是未運往烏克蘭的大件物品。

「其次,這並不是一個不尋常的延遲,因為美國對外軍售通常需要五年多的時間,從總統通知國會一直到武器交付。 」

戈麥斯認為對台軍售除了具有軍事用途外,還釋放支持性的政治信號,但缺點之一是交付需要時間,不如聯合武器生產的效率更快。

「最初的公告會引起很多關注,但是一旦開始,聯合生產武器可以非常安靜,可能發生在幕後,獲得武器的速度更快。它不講盛大的排場。這就是主要的權衡,它帶來更快、更安靜的交付,但是釋放的象徵性政治支持較少。」他說。

※ ※ ※ ※ ※

1.jpg
2023年4月19日,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進行台海兵推。圖為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在兵棋推演桌前思考。(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推特)

美國大力推進「在台建立武器庫存」 
中方研判:
美軍介入台灣衝突可能性「極大增加」

2023-04-28 19:50 風傳媒 美國之音


美台雙方正在積極推進在台預先存儲武器彈藥等軍事裝備的構想。在台灣建立緊急武器庫存在彰顯美國對台承諾的同時,也被認為將進一步增加美軍介入台海衝突的可能性。

眾議院美國與中共特設委員會主席麥克·蓋拉格(Mike Gallagher)星期四對《防務新聞》(Defense News)透露,該委員會正在為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準備跨黨派的提案,以加速美國軍火生產並向台灣轉讓武器。

台灣最近再次證實,美台雙方目前仍在就在台灣建立武器彈藥庫存進行談判。該戰略構想可能會大大加強台灣在中國武力犯台時的防禦能力,但也可能會引起北京的強烈反彈。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自從去年年底美國國會通過了2023年《國防授權法》(NDAA)、提出了「區域緊急儲備庫存」的構想以來,美台之間一直在進行相關磋商和討論。

此前,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個月也曾表示,台灣平時已經在檢討彈藥的存放問題,在美國是否會把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放到台灣來的問題上,邱國正說「這也是正在談當中。」

在台儲備至關重要

在烏克蘭衝突中,美國及其盟友用了長達數個月時間才建立起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的運輸系統。與烏克蘭不同,台灣四面環海,距離中國大陸僅100英里,距離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總部則有5,000英里之遙,一旦戰爭爆發任何戰略物資的補充都必須通過空運或海運,極易受到中國軍方的攔截。

「烏克蘭西部與北約國家接壤,美國可以通過這些國家提供物資支援,而俄羅斯為了不與北約爆發全面戰爭而不想攻擊這些北約國家。」美國非營利國際事務研究機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的研究員伊桑·凱斯勒(Ethan Kessl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相反,台灣是一個島嶼,所以美國在向其提供支援時必須通過海上或空中運輸,並暴露於中國軍隊的攻擊之下。」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和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後中共分別舉行了兩次大規模軍演,這兩次演習均以封鎖台灣為重點。

美國2023年《國防授權法》有關強化美台軍事合作及加強台灣防衛能力的條款中,除了規定今後五年美國將提供台灣每年20億美元軍事財政援助外還提出,「總統可以為台灣建立一個主要由軍火構成的戰備儲備庫」。

來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表示,在眾議院於6月初就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時,他們將提出一系列有關台灣的修正案,並將這些議案納入今年的《國防授權法案》。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對美國之音說,解放軍可能希望速戰速決,但這是不太可能的,台灣至少可以堅持幾個星期:「中共可能封鎖台灣,如果他們從台灣海峽到台灣的太平洋都封鎖的話,最少台灣目前的彈藥我想可以維持到幾個禮拜沒有問題。」

蔡明憲說,他認為美國要幫助台灣維持一個自我防禦能力最好跟台灣的國防產業合作,「在台灣設置彈藥的、武器的工廠、飛彈的工廠,這樣是可長可久的。」

彰顯美國對台承諾

建區域緊急庫存在某種意義上被認為是彰顯了美國對台灣防衛的承諾和政治意願。

中國官方的報導曾對美國會在台灣設置戰略庫存表示懷疑。新華社2021年曾引用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專家的話說,美軍把大量物資彈藥和裝備預先佈置到台灣的建議等於是「綁架美軍」,相當於一隻腳的腳尖已經放到了島內,意味著無論美國情不情願,介入可能的台海衝突的可能性將極大增加。該專家稱「這個建議恐怕只是台軍退役將領的一廂情願」。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凱斯勒指出美國在台預設武器庫存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有助於緩解台灣對美國承諾的擔憂。凱斯勒說,冷戰時期,美國的歐洲盟友也曾擔心如果蘇聯全面入侵,美國是否會介入,為了緩解這種擔憂,美國在歐洲的幾個北約國家部署了自己的核武器。他說:「預置武器庫是為了向台灣表明美國的承諾程度。」

中國有軍事專家稱,中國對台灣島上或附近地區軍火庫會瞭如指掌,此外,由於台灣的縱深也很小,美軍在台灣部署武器彈藥的軍事意義並不大,很可能在衝突初期便被摧毀。

台灣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以目前中國的衛星科技來說,很可能會知道這些軍火庫在哪裡,對台灣來說,如何能保證這些彈藥不在衝突第一時間遭到對方全部的毀傷、也就是戰力保存就變得非常重要。這位軍事專家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將台灣的戰爭儲備完全摧毀。他說:「雖然說台灣本身作戰沒有什麼縱深,但是台灣地形還是有相當多可以戰力分散和儲存的地方。」

美軍是否有足夠軍火?

在台灣儲備大量武器彈藥的挑戰之一是,美國自身是否有足夠的軍火儲備和產能。目前美國雖已批准了大量的軍售,但是其中很多尚未真正運抵台灣。此外,在美國強大的援助下,烏戰一年多來也迅速掏空美國的軍火儲備。

《華爾街日報》曾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提供的消息報導說,武器流向烏克蘭與美國武裝台灣的長期戰略需求相抵觸。報導稱,烏克蘭衝突加劇了輸台武器訂單的積壓,目前的積壓規模已經高達近190億美元之多,其中包括2015年的208件「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以及同時訂購的215枚地對空「毒刺」(Stinger)飛彈。

鑑於美國本土的軍火庫已近顧此失彼的狀態,美國近幾個月來大量調用儲存在以色列的彈藥,《以色列日報》(Israel Hayom)星期三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前內閣部長的話報導說,在最近幾個月,華盛頓一直在通過阿什多德港將武器裝備秘密運往烏克蘭,在以色列目前也面臨多重威脅的情況下,有關官員們對美國軍火的儲備數量因烏克蘭戰爭而減少而深示擔憂。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54億美元的援助。在烏俄雙方開始發動春季攻勢之際,美國上星期再次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高達3.25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援助,其中包括可以用於台海戰爭的「高機動火箭炮系統」彈藥、以及精確制導空中彈藥等。

長期以來,造成美國武器庫儲量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武器製造商不願在沒有長期訂單的情況下開設新的生產線。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最近指出,烏克蘭戰爭為美國可能與中國交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其中包括「我們現在正在學習如何發展我們的工業基礎。」

在談到美國國防工業產能問題時,這位五角大廈的二號人物星期二在接受彭博新聞社採訪時說,許多防務承包商曾一直擔心,美軍一兩年後可能不會再大量購買武器和彈藥,所以他們不願加大生產規模,但是現在「五角大樓已經開始推動通過更長期的合同來給武器製造商提供更多的可預測性。」

希克斯重申了國防部過去的評估,即中國短期內不打算對台灣發動攻擊。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凱斯勒說,一般認為台海戰爭還不會在近一兩年內就爆發,而如果在美國國防工業基礎恢復之後到來,「從理論上說,那時它就可能不再是那麼大的問題了。」DAA due to concerns it would violate U.S. contracting law.

參議院去年的對台援助立法初稿要求國防製造商「優先考慮並加快」對台武器的排隊,但立法者在將法案的部分內容添加到 FY23 NDAA 時放棄了這一規定,原因是擔心它會違反美國合同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