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在眷村改建的大鵬華城中庭,何伯伯與何媽媽深情互動,十分溫馨。(圖/張健常)

大鵬一村的老里長 

2023年 05月 24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5 期

【作者速寫】張健常,空軍官校七十八年班、空院九十一年班畢業;歷任飛行官、飛安官、試飛官、分隊長、考核官、組長、學指部指揮官、聯參官。

筆者幼時住過的大鵬一村,父親時常往來的鄰居就是五○年代戰管外埔雷達站的老同事何智叢伯伯,老眷戶則常稱呼他何里長。當時的臺北縣新店鎮將大鵬一村劃設為獨立的行政區大鵬里,德高望重的何智叢伯伯眾望所歸榮任首任里長,一幹就是十四年,村裡大小疑難雜症、調解紛爭,都賴其開誠布公,以德服眾,順利解決。

何伯伯祖籍河南滎陽縣,鄉音很重,每天晨間攜帶小收音機健走運動,是他累積數十年來固定養成的好習慣,一直到眷村改建為大鵬華城後,只要我返鄉早起出門,就必定在中庭看見他,即使下雨撐傘慢走也不例外,傍晚則常見他坐在中庭涼椅上與鄰居閒話家常,除了平常有賴勤儉持家的何媽媽盡責地照顧三餐外,這應是他注重社交養生且健康長壽的重要原因。

何伯伯民國十一年三月四日出生,民國二十九年考入中央軍校第十九期,畢業後曾任排、連長,參加過抗日戰爭,勝利後又隨部隊移防至山東,參與剿共任務,也打過古寧頭戰役,至三十九年政幹班受訓後,分發到空軍作戰司令部擔任政戰指導員,歷任大隊主任及上校監察官等職,直到退伍。自從五十六年蔣夫人籌資興建的大鵬一村落成,到八十九年眷村拆除改建成大樓華廈,都一直住在這裡。

前幾年有一次去探視何伯伯,他大方展示馬總統頒贈的抗戰勝利紀念章,這是民國一○四年政府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贈送曾參與對日抗戰的中華民國國軍官兵。他還翻閱一本類似通訊錄的小冊子,用筆記載著親朋好友的聯絡地址及電話,有許多劃線槓掉的就是已往生的親友,自然不需保留了。我看了心頭飄過一絲感傷,人生苦短,把握當下最重要,明天和意外不知哪個先到啊!

日前藉連假期間回北部一趟,在社區中庭又巧遇何伯伯與何媽媽,畢竟歲月不饒人,除記憶力稍差外,他的活動力已不若過往,需要靠拐杖支撐慢慢地走,累了就坐下歇一會兒。趨前打聲招呼,很開心他還記得我,隨手掏出手機幫忙拍了幾張照片。何伯伯過完生日已高壽一○二歲了,道賀長命百歲已不勝祝福之意,就祝願何伯伯龜鶴遐齡,福壽安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