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613_135439_Chrome.jpg

Screenshot_20230613_135304.jpg
上圖: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提供國軍與中共解放軍服制的圖像,讓民眾戰時能識別敵我。(國防部提供)
下圖: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沈威志說明,「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分為「平時準備」及「戰時應變」2個段落、14個主標題。(張耀麟攝) 

教導敵我識別 
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
提供解放軍服制

2023年06月13日 12:09 上報 朱明

國防部13日公布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在戰時應變項目中,除教導緊急避難準備、戰時應變、列出戰時可能發生狀況外,更首度教導民眾敵我辨識,讓民眾知道解放軍軍服、臂章等服飾穿著。

「全民國防應變手冊」的敵我辨識項目章節中,同時提供國軍、警察、民防與中共解放軍服制的圖像,透過簡易方式讓民眾辨識共軍服飾、軍種臂章與胸章比對,讓民眾戰時能識別敵我。國防部情次室林楨凱中校表示,能讓民眾識別國軍和解放軍作戰服裝的明顯不同。若共軍服裝有更新,若共軍服裝有更新,手冊內容也會一併更新。

1.jpg
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林楨凱中校表示,敵我辨識能讓民眾識別國軍和解放軍作戰服裝的明顯不同。(國防部提供)

2.jpg

3.jpg
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首度教導民眾敵我辨識,讓民眾知道解放軍軍服、臂章等服飾穿著。(國防部提供)

4.jpg
「全民國防應變手冊」中也教導如何辨別我國警消服裝。(國防部提供)

「全民國防應變手冊」研判戰時國內可能發生的8大狀況,包括,
一,敵方利用國、內外媒體、網路散播假訊息,鼓動民眾反政府反戰。
敵方網路駭客攻擊,導致行政與民生作業系統癱瘓,造成政府指揮失信,民眾對政府產生不信任感。
三,敵方實施經濟制裁,擾亂金融秩序,致股市崩盤、通貨膨脹,影響正常消費交易。
四,敵軍封鎖台海空中、海上交通航線,影響經濟原物料進出口及民生物資正常供應。
五,敵軍策動在台特工奇襲,破壞重要軍事及民生關鍵基礎設施,如發電廠、水庫、自來水廠、通信傳播系統、雷達站,無法提供民生所需,及支援軍事作戰。
六,敵軍實施空攻及飛彈攻擊,造成建築物、道路、機場、港口毀損,侵害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七,敵軍實施大規模登陸作戰,影響民心士氣,產生大量災民逃難潮。

對於第8個狀況,國防部認為敵軍對我國人員滲透吸收、刺密蒐情手段日益多元,由各管道接觸發展組織,用以爭取認同提供所需資訊,或潛伏待關鍵時刻發揮關鍵功效,實為當前國家安全維護的重大隱憂,建議民眾善盡全民情報的責任與義務,不向敵軍洩漏國軍任何事物與部隊動態,及時檢舉反映不法可疑。

國防部希望民眾檢舉反映不法可疑,提醒國人切勿洩漏國軍部隊動態,避免遭敵蒐情掌握。檢舉電話是軍方反情報隊代號戈正平的行動電話0932491978;自動電話02-85099090。

※ ※ ※ ※ ※

photo.jpg
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國防部提供)

注意這樣穿是共軍!
國防部公布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 
內容新增「敵我識別」

2023-06-13 12:32 風傳媒 張曜麟

去年4月,國防部曾公布「全民國防手冊範本」,不過卻遭各界質疑並未符合戰時情況,對此,國防部全動署參考新聞評論、專家學者、立委的意見,修訂手冊,並在今(13)日公布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共計48頁,其中內容也新增了「敵我識別」,供外界辨別敵軍與我軍的裝扮差異。

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沈威志說明「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分為「平時準備」及「戰時應變」2個段落、14個主標題。其中,平時準備包括:緊急避難準備事項、防空警報音符及聲音識別、認識周邊重要處所、掌握正確訊息;戰時應變則包含:有戰時可能發生的狀況、敵我識別、緊急疏散避難、戰場維生應處、通訊傳播中斷應處、戰傷醫療急救、戰場危機處置、民眾對各類型災害應變作法、緊急應變專線。

其中,這次手冊中加入了「敵我識別」,內容中明確顯示出國軍及共軍的服裝差異,不過若民眾無法清楚認知是敵軍還是我軍,是否未來可以比照俄烏戰爭中,烏克蘭軍綁上黃色識別帶,國軍也能有其他識別特徵?

對此,情次室林楨凱中校回應針對全民國防應變手冊,主要是讓百姓能在戰時明確看出國軍及共軍差異,兩軍服裝的確有明顯差異,若未來共軍持續更新服飾,國軍也會適時更新手冊供各界使用。

另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補充實際作戰及演訓時,部隊都會有識別區分,每一天識別方式都不同,有白色、藍色識別帶等作區分。

沈威志指出手冊特色包括增加文字敘述,輔以適量插圖,並提供各種嚴峻景況下,較為詳盡應處方式,以協助民眾生存自助。此外,整合防空避難處所、急救責任醫院、民生必需品配售及收容安置地點於「消防防災e點通」App,便於民眾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