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獨家
中共山東號航母現蹤渤海 
原因曝光!
合體遼寧號進行雙航母組訓

2023-06-21 12:00 菱傳媒 記者王烱華

最新情資顯示,解放軍中國南部戰區所屬的海軍山東號航母(舷號17),近期從渤海海域經遼東半島往南航行,雖還未確定是否會進入台灣海峽往南海航行,但已引起國軍與國際高度重視。據透露,山東號此行是要與舷號16的遼寧號航母進行雙航母艦載機相互起降、補給訓練,擴大中共航母區域聯防與作戰縱深;對美方印太戰略及台灣國防安全將有嚴峻威脅。

對於山東號的動向,國防部表示,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21日)沿台灣海峽以西南駛。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綿密掌握海空域動態,並檢派適切兵力監控應處。

據傳,有航空迷監聽到中共戰機攔截美國一架偵搜機,前往黃海監控共軍動態時遭中共軍機飛行員前往攔截,要求美國軍機不得進入山東號航母訓練空域。目前雖還無法證實此事,但有知情人士透露,解放軍前往攔截美軍機的戰機,並非是山東號航母的艦載機殲-15,而是由中國大陸起飛的戰機,可見山東號航母此次返回大連,完全是專注在艦載機的組訓,該區的空防才會交由解放軍空軍負責。

1.jpg
中共山東號航母編隊已在台灣海峽北端完成編隊集結。翻攝網路照片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南部戰區海軍山東號航母編隊,是在052D型驅逐艦長沙號(舷號173)、054A型護衛艦黃山號(舷號570)護衛下,5月26日由南海北上,27日解放軍東海艦隊054型溫州號(舷號526)飛彈護衛艦加入伴護後,編隊進入台灣海峽北上由東海、黃海再進入渤海,與遼寧號航母展開「雙航母」訓練。

知情人士說,此次山東號與遼寧號最重要的組訓,是兩航艦上的艦載機進行輪調、互訓,甚至是由不同機組人員打散改編成特遣作戰隊模式,執行既定任務訓練,以擴大航母1加1大於2的作戰效能。

(21日)最新情資顯示,山東號航母編隊已在台灣海峽北端完成編隊集結,並編配一艘油彈補給艦,將持續往南,近日將穿越台灣海峽或是宮古海峽,返回南海基地。

張競:艦載機能否相互轉降整備是重點

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與山東艦協同演訓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表示此項訊息其實早就被公開討論過,只是軍事專家多半以「雙航母」含糊帶過,但同樣是兩艘或多艘航艦納入相同戰鬥群編隊,隸屬於同個作戰序列時,作戰實力檔次高低差異其實會相當大,在評估戰力高低時,絕對不能等同視之。

張競指出在戰術空軍準則中,對於地理位置相近的多個空軍基地,具有「基地群」與「基地網」重大差別。基地群是指地理位置接近,但後勤補保作戰支援與機勤作業體系並未統合,所以戰機必要時只能在同個基地群內,轉場降落在鄰近基地,但無法獲得適當支援完成整補恢復戰力重新出擊。反之,若是構成基地網的後勤補保與作戰支援架構,戰機就能從不同基地獲得適當支援,完成整補恢復戰力起飛,並在空中完成會合,共同執行出擊任務。

張競進一步表示由於海軍航艦搭載多個不同機種,性質上與空軍多機種混合聯隊架構相當,所以對配屬在其他航艦的戰機轉降後,自然就應有執行整備加油掛彈恢復戰力的作業能量。遼寧艦與山東艦協同演訓時,戰機能否相互轉降完成整備再次出擊,將是檢視中國解放軍海軍航艦兵力戰力的關鍵參考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