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photo.jpg

photo.jpg
120公釐迫擊砲彈,平時封存在密閉的彈筒中。砲彈鼻端為引信,尾部的空心管內塞有底火,底火擊發時引燃套在尾管外的發射藥,圖中砲彈上裝有兩圈(二號裝藥)。記者程嘉文/攝影

【即時短評】
陸軍祥豐營區迫擊砲彈爆炸
出問題應是裝藥而非彈體炸藥

2023-07-24 21:3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陸軍三支部基隆彈藥分庫,今天下午發生彈藥爆炸案件。官兵處理由馬祖運回的120公釐迫擊砲彈時發生爆炸,導致2名士兵重傷。從警消提供事故現場照片,以及現場官兵受傷狀況,可判斷發生起火或爆炸的,應是迫擊砲彈的推進藥,而非彈頭內部的高爆裝藥被引爆,否則後果將遠比如今狀況更嚴重。

迫擊砲的特色,是由砲口裝填,砲彈依靠重力滑至砲管底部,撞針撞擊底火,再引燃推進藥包,產生的大量燃氣,將砲彈推出砲管。

國造120公釐T63迫砲,是國軍現役口徑最大的迫擊砲,引自以色列Sultan迫砲的設計。砲彈尾段是附有尾翼的空心管,管子內部塞入底火,環狀的發射藥則套在尾管上,依據射程需求,可以選擇一至六號裝藥(一圈到六圈)。砲彈出廠送交使用部隊時,每枚單獨封裝在密閉的塑膠材質彈筒內,尾管上套著最大裝藥(六號)。使用時依據目標距離,將多餘的藥圈拆除。以國造T63迫砲最常使用的TC63高爆彈,彈重12.6公斤,最小射程400公尺,最大射程6100公尺。

至於真正用以殺敵的砲彈本體,則設計有多重保險:發射前必須拔除安全銷,彈鼻引信才能發揮效果;砲彈落入砲管底部擊發時,解除另一層保險;砲彈射出後落在地面,彈鼻的引信撞擊地面,引爆裝藥。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當中,美軍防衛德軍攻擊時,把60公釐迫砲彈當手榴彈用,拋擲前必須先把彈尾對地面硬物用力敲擊,就是為了讓砲彈的保險解鎖,丟出去落到地上,才會碰炸。

近年軍中傳出的砲彈意外事件,往往肇因於易燃又暴露在外的底火或推進藥。至於彈頭內的高爆炸藥,本身惰性高,一般點火也不會引爆,更有多重保險機制,爆炸的可能性很低。從事發後警消提供的照片也可看出,地面仍排列多枚已從彈筒中取出的120公釐迫砲彈,如果當真有彈頭被引爆,爆炸威力很可能將多枚彈頭都引發。倘若如此,現場建物恐怕也將被炸毀,傷亡情況也必然更嚴重。

※ ※ ※ ※ ※

photo.jpg
陸軍設在基隆市的祥豐營區彈藥分庫昨天疑迫炮爆炸,二名士官受重傷倒地,共有九人就醫。記者邱瑞杰/翻攝

基隆彈藥庫砲彈爆炸
2士官重傷

2023-07-25 01:25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洪哲政、林昭彰、游明煌

漢光卅九號演習首日,陸軍六軍團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基隆彈藥分庫卻發生一百二十公厘迫擊砲彈爆炸事件,九名士官兵受傷,其中洪姓中士、尹姓上士左手被炸得血肉模糊,緊急手術後已脫險。陸軍司令部表示,士官兵執行馬祖回運彈藥檢分例行作業時彈體炸裂,將組專案小組調查肇因。

軍方強調爆炸事件與演習無關,但彈藥檢整為何未隨演習操演實施戰備科目?據了解,彈藥檢整須排定固定日期實施,經排定就不受演習影響,必須按時檢整入庫或分類實施汰除作業。

基隆地檢署昨天傍晚前往祥豐營區蒐集事證,釐清事件發生原因及過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蔡英文總統對官兵傷勢表達關切,指示全力協助救治並盡速釐清事件發生原因,確保部隊人員安全。

基隆市消防局昨天下午三時廿一分接獲報案,指祥豐營區彈藥庫發生爆炸意外、多人受傷,立刻派遣救護人車趕赴。

「傷者只剩幾根手指頭,怵目驚心。」一名救護員描述,救護車一開進營區就看到許多迫擊砲彈,靠近意外現場發現一名傷者被炸斷左手。另名救護員說,抬擔架靠近時,穿防爆裝的軍方人員正在作業,氣氛緊張;手被炸斷的傷者頭靠在棧板、滿臉燻黑,他們很怕踩到炸彈,軍方人員也提醒要小心。

一名受輕傷的士兵回憶,整理砲彈時突然爆炸,巨大聲響讓他根本無法思考發生什麼事,情緒稍微緩和就看到距離砲彈最近的兩名士官傷勢嚴重倒地,洪姓中士全身是血,似已昏迷,尹姓上士左手受傷,但還能說話。

據了解,三十五歲洪姓中士是基隆人,預計後年退伍,他左前臂被炸斷、右大腿有穿刺傷,被送到基隆長庚醫院前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院方緊急搶救、安排手術,已脫離險境。親友透露,消息傳回家裡,洪母震驚難過幾乎快暈厥,洪父由教會牧師和教友陪同趕往醫院,陸軍司令鍾樹明也在醫院陪洪父坐在手術室外等候消息。

陸軍第六軍團少將政戰主任史順文說,彈藥庫正處理從外島回運的一百二十公厘迫擊砲彈,其中一枚迫擊砲彈不明原因爆炸,造成二人重傷、七人輕傷,第一時間分別送往基隆長庚、基隆三總醫院救治,其中兩人已出院,六人轉送內湖三總,洪姓中士留在基隆長庚治療。國防部長邱國正晚間趕赴各醫院探視受傷士官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