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25_080433_Chrome.jpg
 

軍備局規格鑑識測中心兵器試驗場主任陳孝慈展示實彈鑑測後的彈孔痕跡,以及抗彈板並未遭貫穿的實證。(合成畫面/朱明攝)

抗彈板爭議裡越演越烈的國防部公關危機

2023年07月25日 上報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家

抗彈板爭議燒了兩個星期仍未落幕,本不願多言,卻也不得不講兩句。國防部請網紅戰略專家洗地,莒光日找官兵拍影片信心喊話,還召集了媒體去宜蘭看測試,發佈了一支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直播影片,甚至請記者親手去拗抗彈板,結果還真給折彎了一個角。但那位與網紅一起民間測試的林秉宥議員現在人在烏克蘭,繼續拿烏軍的SVD狙擊槍(7.62X54R子彈)和M-16系列的M855子彈打抗彈板,結果尚未發佈。軍界的質疑聲浪也並未因此停歇,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還有不明來源的影片,顯示刺刀也能貫穿抗彈硬板,國防部則以新聞稿說明,抗彈板不防刺刀……。凡此種種,均說明國軍並未從洪仲丘事件中學到足夠教訓,公關危機處理仍是一團混亂。

1.jpg
新北民進黨議員林秉宥日前踢爆國軍抗彈版防護效果不佳,甚至能被刺刀刺穿。(合成畫面/擷取自林秉宥臉書)

關鍵在「實戰」裡的保護力

抗彈板爭議初起時,我就為文提醒過,這事件需要認真對待。此事件的重點在於,實戰中公發抗彈板能否保護士兵?而其核心中的核心,便在於「實戰」二字。
由此延伸的三個子題分別是:

一、國軍採用NIJ Level III級硬板規格是否合理?
二、205廠的各批量產品,是否都能齊一標準?有沒有測試品與量產品不一樣,偷工減料的問題?
三、在同樣重量下,民間是否有更好產品得以替代?

https://youtu.be/_x2c8ySicu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就第一個問題,各方軍武專家已講了很多,主要問題在於NIJ III標準,是美國警方的標準要能擋下7.62X51 公釐的 M80 全金屬外殼鋼芯彈(Full Metal Jacket,FMJ),Level IV 等級則規定要能承受7.62X63 公釐(.30-06)穿甲彈。美軍則採用另一套ESAPI(Enhanced SAPI),已與 NIJ Level IV 等級相當,可抵擋 .30 穿甲彈射擊,其改進版本更可擋下5.56X45 M995 鎢芯穿甲彈,比NIJ IV還強,但其包含軟硬板的全重達到約16公斤,佔了一般士兵正常負荷重量(約30kg)的一半。

為什麼美軍的防護標準要拉到這麼高,甚至不惜犧牲其機動能力而增加負重呢?可能是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役中,美軍吃了不少恐怖份子狙擊手的虧,或要頂住機槍掃射,所以要擋得住SVD狙擊槍或機槍等級高動能子彈的襲擊。而且美軍長距離機動多半靠坐車,士兵下車徒步的時機多半已在進行突擊或接戰,所以在搭配優越後勤系統下,得以採行更高規格的防護標準。

外界質疑的是抗彈版的規格而非品質

在美軍測試中,.30-06(7.62X63)穿甲彈,是以往30機槍、春田步槍、M1加蘭德步槍、BAR輕機槍所採用的彈藥,其穿透力高於現今NATO 7.62mm與5.56mm彈藥的穿透力,包括M855及鋼芯的M855A1。所以Level IV的抗彈板,應能擋住M855等級的子彈。在林議員的測試中,使用了7.62X51 M80 和 5.56X45 M855,國軍公發抗彈板擋下了7.62,卻沒擋下M855。但國軍這次測試中,使用的是7.62普通彈,其動能與穿透力,均遠低於.30-60子彈,穿透力也不如M855。

https://youtu.be/zUeJ0ebmiT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在中國採用新的5.8mmX42子彈,搭配191式步槍後,其彈道與動能、穿透力,都與M855類似。因此,國軍抗彈板升級到Level IV實有必要。一個又重又無法擋下敵軍子彈的裝備,反會給士兵造成虛偽的安全感,造成無謂的傷亡。簡單說,從一開始,軍界質疑的就不是抗彈板品質,而是抗彈板規格。但國軍的辯解與後續的影片流出,反讓人開始懷疑國軍抗彈板的品質。

2.jpg
從一開始,軍界質疑的就不是抗彈板品質,而是抗彈板規格。(圖片摘自網路)

於是便進入到第二個問題,205廠的產品有沒有問題?說實話,III級抗彈板不是205廠的問題,而是國防部開出來的規格早就落伍了。但如果看流出的影片,硬板可以拗彎,刺刀可以穿透,那鐵定有問題。國防部不要唬弄大多數不懂軍事的人,以往就有人拿刺刀往硬板刺,卻把刺刀給刺折了,現在怎麼會刺穿?軍方該做的是下去基層,抽查公發抗彈板品質,如有上述情況,就表示國防部該辦人了,而不是成天發新聞稿強辯。

質疑者都是長期力挺國軍的人

第三個問題,民間或國外有無類似產品可以取代現有國軍公發產品?當然有,而且國內廠商就有。HTTI(浤泰戰術工業)的IV級陶瓷抗彈板,可擋.30 M2AP彈(即前述.30-06),重量約3kg,網上賣一片18700台票,只有國軍公發抗彈板採購價格一半不到。國軍真要發展國防工業,國X國造,大可向其採購IV級抗彈板,還可省下一半經費。

講到這裡,各位應該已經發現,國軍對抗彈板一事的反應模式,一如洪仲丘事件。先遮後壓,然後用一堆數據、規格、標準來辯解,結果讓人火氣愈來愈大,漏洞愈捅愈多。軍方高層大可在公西靶場室外射擊,請媒體與軍武界人士參觀,找來各種槍械彈藥,狂打一波給民間看。步校有幾乎全世界各種槍械彈藥,包括俄製的SVD、PKM,沒有的話也很容易從國外弄到。如果要測IV級板,使用.30-06 M2AP子彈的加蘭德步槍、.30機槍,狂打公發抗彈板、美軍抗彈板、民間IV級抗彈板,打完承認現在公發抗彈板等級不夠,立刻進行轉型採購,全面調整為IV級板。一個星期內,這波爭議可能早已結束,不會發展成一個民間軍武界同聲撻伐的公關危機。

還有一個小事,卻也足以影響公關危機處理。既要拍片還擊網紅,請先搞清楚網路閱聽大眾收視習慣。一般來說,油管上超過15分鐘的影片,就沒啥人要看了,抖音或短視頻更需短到30秒內解決疑惑。而且大家要看的是槍枝射擊與結果的畫面,不是前後一堆長官,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講廢話過程。同時,既然強調實戰,就該在公西靶場等野外靶場直接用步槍射擊,不是在室內用實驗槍來打。那在傳播效果上非常糟糕。

https://youtu.be/yiLz7zNptK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再次強調,現在軍武界質疑抗彈板問題的人,多半是長年以來支持國防自主,力挺國軍,希望國軍更強,能夠真正頂住中共武力犯台的人士。不要隨便把人家抹紅成認知戰,他們只是恨鐵不成鋼。這種壓制性的危機處理,只會讓火愈燒愈大,最終把社會大眾對國軍的信任度,再燒燬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