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26_091139.jpg

觀點投書:
為何國軍抗彈板事件至今仍沒有辦法平息眾怒


2023-07-26 06:10 風傳媒

華評 *軍事評論員。

photo.jpg
國防部在宜蘭大福兵器試驗廠進行三級抗彈板實彈鑑測,圖為兵器試驗場主任陳孝慈(右)手持實彈測試後的抗彈板公布測試結果。(柯承惠攝)

國防部為什麼這一次的事件會弄到天怒人怨,甚至連自己的官兵都跟高司唱反調故意噁心他們,然後國防部不管怎麼做幾乎都沒有辦法有效平息這件事

筆者簡單整理了五個原因:


第一:官兵其實積怨已久

第二:記者會上官員講的話把軍民當白癡

第三:這東西跟生命有關,而且如果未來真的爆發衝突,適役人員穿在身上的就是這些,他們以及他們的家屬自然會更關心這個

第四:沒有改進意願

第五:軍隊從以前到現在出現的陋習導致民眾對於軍隊的信任度極低

第一:官兵其實積怨已久

官兵積怨已久有很多原因,但不外乎回到一個根本才會導致怨氣積累:「不聞不問、漠不關心、直接擺爛」(這是部隊對於官兵反應最常出現的問題,除非人家打算鬧上新聞,不然處理的速度都極慢甚至不處理)

但是最重要都是,這些東西是穿在身上的,是官兵的最後一道防線,你不要跟我說什麼有無人機飛彈可以拒敵於千里,那種屁話你留著跟你自己說就好

戰車、火砲、無人機…這些武器回歸到最重的本質就是由人操作,而人是組成部隊的核心如果連身上的裝備都沒有辦法有效防護敵方步兵武器,那麼這真的不亞於叫他們裸奔上戰場。

何況,體制內反應絕對不像軍備局所講的那樣(沒有官兵反應)這一句話絕對會瞬間激怒官兵,因為不少官兵都有反應背心跟抗彈板問題。

然而最糟糕的是並沒有獲得實質改善,而想要換個裝又得等很久,不然就是得自費(你看一下那個離譜的價格)

然後官兵受不了了跑去自購,又會被說三道四,你這就是表明不給人家活路走,弟兄們今天可以拍刺刀插板,哪天更離譜的東西出現來噁心你我都不意外。

第二:記者會上官員講的話把軍民當白癡

我不知道國防部的那些官員是脫離現代社會過久還是真的不知道現代網路的發達程度已經到了很多事情無所遁形。

今天軍備局所講的許多資料都是跟科學有關,科學就不會只有你們內部的人懂,外面的人也一定會有理工人才,而理工又對軍事有研究的人也不一定少

那麼,如果今天你在對外說明相關事件後,你用了「竄改」的「科學」唬爛一般大眾可能就呼嚨過去了,問題是,其他人呢?

臉書、YouTube 現在就有許多自媒體、網紅,而且他們的追蹤人數都不會少,這些人提出合理的跟科學的數據出來,一旦證明了你軍備局或國防部說謊,那麼這些人自然而然會的將炮火對準你。

軍隊理論上在軍備是應該講求「科學」而不是「玄學」(例如7.62擋得住5.8算什麼)。

第三:這東西與性命攸關

這些個裝為什麼會有民眾關心?因為打起來除了槍以外,這是他們唯一能夠從國家拿到發給他們去拼命的物資,他們自然會好奇這些東西的品質如何

而且,你認為這些軍人都沒有家人嗎?軍眷都不會關心他們去當兵的家人嗎?想也知道不可能。

這些軍眷也會擔心他們的家人身上保命的裝備合不合格,何況乎許多官兵以及曾當過兵的也會想知道軍隊到底有沒有進步。

第四:沒有改進意願

如果國防部一開始面對這個問題,提出來的答案是「我們會立即立案,並且盡快加速提供給官兵新時代能夠符合現代戰場的防護裝備給官兵」今天的事情也許還不會那麼嚴重(雖然我們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但至少你的態度有表現出來…

然而,實際上國防部跟軍備局這兩次(如果含莒光園地是三次)的公關處理與改進態度我只能說完全不符合大眾與弟兄的期待。

你除了找人幫忙洗地、硬凹、把科學變玄學外,你甚至還把提出問題的人打成認知作戰。

除此之外,你甚至還打算加量採購現有不符合需求的裝備?

這下好了,原本只是希望可以趕快還掉這些不符合需求的裝備,但這一頓公關大餐招呼過來後,很多弟兄也不太管你國防部的臉面,你越這樣大家越反著幹。

然後就進到一個惡性循環,弟兄們叛逆,你國防部跟相關單位也自以為是,衝突加劇,然後國防部長到現在一句話也不出來講,也沒有打算要調停?

那也就別怪有人想要去當著大家的面把裡面的事攤在陽光下給大家看。

第五:民眾對於軍隊的信任度極低

許多人從軍(不管是不願意還是志願役)想必在部隊裡面都看過會遇過大大小小的爛事。

不論是長官犯混、性騷、假資料、官官相護、濫權…這些東西絕對不會少,這些人在部隊裡看的事情多了,如果國防部對外的說法都是說謊、壓案,那麼曾經經歷過這些事的人在口耳相傳下,部隊的可信任度就會越來越低。

舉個簡單的例子,為什麼這次國防部公開測試抗彈板沒有人想相信你?你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是真的不想相信你,還是因為有太多前車之鑑讓大家第一反應就是你在唬爛、避重就輕?(而且這次又證明真的是這樣)

你如果希望官兵相信你、你有創造這樣的環境嗎?你有試著改掉這些陋習嗎?我也老實講有很多人真的爬上去就是見證了那句話「屠龍者變惡龍」。

原本懷抱理想的人最後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樣子,實話不敢說就算了而謊話張口就來。

你如果不願意重視這件事,軍民之間甚至是軍隊內部本身的信任度就會越來越低,你也就不要講什麼團結之類那種騙自己的話。

好好認真想想,為什麼軍隊變成這個樣子,你們這些長官能怎麼改。

不然你也不用想著民眾會不會相信軍隊

就這?還想讓弟兄、民眾相信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