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28_072927.jpg


李允中觀點:
國土防衛
哪個地方都死人?

2023-07-28 06:50 風傳媒 

李允中 *大學教授

1.jpg
前國防部長蔣仲苓曾呼籲外界勿過度苛責國軍。(資料照,柯承惠攝)

前國防部長蔣仲苓二十幾年前在立院答詢時曾說過一句至理名言:大家不要過度苛責國軍, 軍隊那種地方每天動刀動槍,很容易發生意外, 何況「哪個地方不死人?」

在那個台商瘋狂西進, 但軍中不當管教頻繁發生的年代,這句話的確有點不合時宜; 但是近日國軍漢光39號演習實施期間, 竟發生基隆彈藥庫爆炸造成兩位士官重傷的意外, 某種程度說明無論國軍防衛戰術構想是灘岸殲敵還是國土防衛, 若台海爆發戰爭, 可以確定的是,「哪個地方都死人」。

筆者服役時曾有過類似回憶經驗。還記得當時所屬部隊的主要任務是衛戍東部某機場,阻止解放軍順利空降。雖然已是二十年前的往事回憶, 但當時連長的諄諄告誡至今仍是歷歷在目,言猶在耳; 各位弟兄務必練好體能(當時「同梯」多自我解嘲, 歡迎來到「月入三十萬」,每天要跑一萬公尺的嚴格部隊),且確切認知到「必須趁解放軍在空中時就能殲滅他們」; 因為一旦特種兵落地, 他們可以「一個打十個」,加上AK系列步槍刺刀, 不像民主國家陣營人道考量配有「血槽」, 突刺後還得加一個踢腿動作將刺刀拔出, 保證讓中刀的您, 生不如死,痛不欲生。

2.jpg
作者表示,若台海爆發戰爭, 可以確定的是,「哪個地方都死人」。(示意圖,美聯社)

還記得班上弟兄曾私下質疑抱怨長官為何如此長敵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卻在執行搬運油桶的簡單任務時,不小心折斷了自己的手指(按:軍中裝汽油的大圓桶通常需要四人搬運,置放油桶瞬間必須大聲相互提醒, 否則非常容易發生還有人雙手未移開, 手指被夾斷的意外事件); 還記得那時候的醫官跟這次基隆消防局的救護人員有同樣的描述,「傷者只剩幾根手指, 怵目驚心」; 但經過有經驗的士官班長提醒, 請各位弟兄趕快協助尋找斷指,「在半小時內找到還可以架接回去」; 還記得那位同袍運氣較好, 不但手術成功, 還獲得提前退伍的撫卹優待,也可以說是「因禍得福」。

按照目前國軍戰術構想,不管主戰部隊是否能阻止解放軍奪取桃機,台北港,順利在D Day穿過台島14個紅色海灘,攻取我政經中樞? 從明年起,也就是半年後, 新招募, 94年次後出生, 一年期義務役士兵, 6萬人組成的「國土守備隊」, 將手持紅隼、刺針、標槍等火箭飛彈, 搭配無人機, 於「責任地區」內設置阻絕與攔截點, 蒐集敵情, 運用巷道障礙及兵火力手段, 支援主戰部隊; 由於國防部曾說明只要四個月就可以把這些新兵訓練成合格的步槍兵,一年後服役完畢, 將成為合格的飛彈兵, 可以預見的是,一旦兩岸全面開戰, 子彈不長眼睛, 國土防衛將使寶島全境都成焦土作戰,「哪個地方都死人」。

雖然軍方一再表示,此次爆炸與漢光演習無關, 且立委蔡適應也幫軍方背書, 根據陸軍標準, 應有符合安全規範; 但包括事發所在地的市長及議員,都在敦促軍方趕快把這個「不定時炸彈」搬走, 讓民眾能安心生活。究竟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是贊成以和止戰, 還是以戰止戰,顯然軍方與民間仍存在不同認知, 需要更多的溝通與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