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19日下午受訪時,針對台灣選舉相關議題表示,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也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選舉。(中央社)

聯合報社論
賴侯的競選語言,
意外帶來國安震撼教育

2023-07-29 04:27 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一再強調,不會對我總統候選人選邊站或打分數;但每當外媒報導美方對我總統候選人有不同意見時,總是引發熱議。先有侯友宜的「恢復四個月兵役說」,後有賴清德的「台灣總統入白宮說」,都讓藍綠兩黨大為緊張,必須一再澄清,以免因美方態度而影響選情。

「恢復四個月兵役說」原是媒體人趙少康所提,認為此說有助爭取年輕選票。侯友宜後來在趙少康的專訪中,說出「確定兩岸穩定,就恢復四個月兵役」,當然是對內宣傳策略。未料,此說與美方期待台灣能有效強化自我防衛的目標相左,逼得侯友宜次日不得不澄清其立場。

賴清德的「台灣總統進白宮說」踩到華府紅線,更大出民進黨意料。早在年初,外媒報導華府對賴清德的台獨立場存有疑慮,賴清德已極力自我表白,絕對避免任何涉及台獨之字眼,他甚至批評在野黨不應有「疑美論」。賴清德向美方表態之殷切,堪稱歷屆總統候選人所僅見。儘管如此積極自我約束,但賴清德在宜蘭選舉場合的一句談話,卻成為美方「疑賴」的標靶,並特別選在賴清德即將過境美國前夕要求釐清。這真是天外飛來的一箭。

賴清德說出「台灣總統可以走進白宮,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就達成了」,
一則流露出他「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初衷,
二則表達與美方建立官方關係的願望;
他完全沒料到,這樣的說法會踢到鐵板。事實上,以最寬鬆的標準看,此一表達已跨越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範疇,踩踏了美台關係紅線。當時,賴清德出訪的先遣人員正在美國安排過境行程,原希望取得高規格接待,以便當成選舉大內宣的資本;豈料,他自以為是的一場談話,卻使自己掉入冷宮,反愈發遠離白宮。

關鍵在,拜登總統正面臨下任總統選舉的挑戰,在此之際,他必須更穩妥地處理美中關係,避免橫生枝節。此時的情勢,和去年裴洛西訪台時的局面及氛圍都大不相同,拜登政府不會希望賴清德的過境,成為干擾美中修補關係的變數。因此,孫曉雅一再引用「一中政策」強調賴是依循「慣例」,就是要降低綠營的過度期待,同時也要向陸方表明美國立場,保證不會讓謝鋒口中的「灰犀牛」橫衝直撞。

侯友宜說,他當選總統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兩岸穩定,恢復交流。但要穩定兩岸,不是一句「支持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就能解套,必須透過綿密的政策設計與國安能力,精準拿捏美中台三方的權力平衡,同時又保持自己的主權尊嚴。同樣的,賴清德也不是在美國報紙投書提出「保衛和平四大支柱」,就能讓美國釋疑。他若無法務實而精確地站穩台灣「維持現狀」的立場,他就會不斷受到美方的質疑和追問。

美國對侯友宜及賴清德的連串反應,放在華府對中關係「去風險化」的架構下看,並不算突兀,美方的出手也還節制。反過來看,我們的總統候選人必須接受這樣的調整與修正,則顯示他們的外交及國安歷練不足,因而嘗到美方的「震撼教育」。有了這次經驗,侯賴兩人應該更了解發言謹慎的重要,因為考核候選人言行的不僅是一般選民,還有更嚴格的場外評審員。

賴清德這些年擔任過閣揆及副總統職位,但他對於高層次的國安議題似仍相當生疏,無法應對自如。侯友宜也一樣,在談論國安及兩岸議題時,常顯得僵硬。兩人都必須尋求更專業的國安幕僚協助,讓自己更像個「可靠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