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武勝軍艦在海上巡弋英姿。(圖/許培山)
下圖:作者許培山(前排中)與海軍官校同學聚會,交流軍中和退役後的生活點滴。(圖/許培山)

海上驚魂
一夜白髮 

2023年 07月 19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NO. 2479 期

【作者速寫】許培山,海軍官校正六十七年班,戰院八十九年班,曾任艦長、一三一艦隊長、海軍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海軍參謀長、海軍副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

民國六十年十五歲時進軍校,畢業後歷任各項軍職,直至一○五年六十歲屆齡退役,轉眼間又過了七年;近日參加官校同學聚會,個個都是白髮皤皤,不由得感嘆歲月催人老啊!不過我的頭髮早在三十二年前就白了,而且是一夜之間急白的。

民國八十一年,我擔任武勝軍艦艦長,任內有一次因裝備故障,靠泊蘇澳港搶修。某天半夜接到作戰中心指示:「盡速出港駛蘇澳外海,協助泰山軍艦落水人員搜救任務。」當下立即啓動狀況不良的一部電機,駛向指定海域。出港後沒多久,輪機長蔡國惠少校跑到駕駛臺向我報告:「電機狀況不穩、需減俥慢速航行。」說時遲那時快,電機缸頭螺絲因氣密不良、負載過大,瞬間噴出,造成當機,全艦失去動力,在漆黑的海面上漂流。

此時四周布滿作業漁船,遠處也看到大型船隻的航行燈號,感覺隨時可能碰撞。當時蒐集全艦的手電筒、緊急工作燈,固定在艦艏、尾及左右舷,同時在艦尾平臺安置一個五十加侖空桶,塞滿棉絮澆油點燃,藉著熊熊火光示警,免遭碰撞。正當全心致力於避碰措施之際,眼前的景象讓我大為吃驚,因為我艦失去動力後,隨著黑潮以時速四到五公里的流速由南向北漂,此時不遠處一個龐然大物聳立眼前,那正是龜山島,而本艦正朝它漂過去,估計不到半小時就可能觸礁擱淺。

無計可施下,只能做最壞打算,除了把左、右錨鍊串在一起備便深海下錨外,另請副長召集全艦官兵上甲板著救生衣,並分配救生艇(筏),必要時就棄船,此時除了湧浪撞擊聲外,四周異常寧靜,同袍面面相覷、不發一語。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龜山島越來越近,我內心深處不禁百感交集,剛結婚不久就派艦長,太太也懷孕了,本來都是值得慶賀的喜事,現在面臨這狀況,萬一真的觸礁擱淺,甚至進水沉船,身為艦長與艦共存亡是職責所在、理所當然,但同船官兵弟兄情何以堪?

感慨之餘卻又極為無奈,此時艦艏傳來測水深的水拓手回報「水深三十公尺」,正當準備下令下錨之際,忽然颳起一陣側風,把本艦帶離並漂過龜山島,感謝上蒼、危機暫時解除了。接著繼續往北漂,天亮後無線電收發報機接到通知:「救難艦(大萬軍艦)已自基隆出港,前往執行拖帶任務」,看到信文總算稍微鬆了一口氣,到了三貂角附近海域與大萬艦會合後,由其拖帶返回蘇澳港,拖帶期間,輪機長帶著弟兄們緊急搶修,終於在抵蘇澳港前完成電機修復,解拖後自力進港靠泊,後續協調蘇澳造船廠做進一步檢修。

這次意外總計漂流了二十六小時,在艦上官兵弟兄群策群力及友艦拖帶下,總算有驚無險,這段時間我可能憂急過度,又不休不眠也忘了吃喝,等靠好碼頭危機解除後,忽然覺得極度疲累,跟副長交代一些應急事務後回寢室呼呼大睡,等勤務敲門叫醒我時,已過了一天一夜。當我起身時,看他驚嚇的表情,讓我覺得好奇,只見他指著我結結巴巴地說:「艦、艦長,你、你去照鏡子看看。」等我到浴室照鏡子時,幾乎不相信那是我,只見鏡中影像是一個滿頭白髮、雙眼布滿血絲、却又面無血色的糟老頭。

以上是我一夜白頭的經歷,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除了頭髮以外,總算慢慢恢復正常。行船走馬三分險,往後的軍旅生涯也不時碰到一些狀況,所幸在同仁協助下都能一一克服。解甲多年,祝福所有的同仁朋友們都健康快樂、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