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張競》
國際知名漫畫台灣背後的骷顱解讀

2023-07-28 12:38 i-media 愛傳媒

張競》 英國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曾任國軍艦長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與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著名漫畫家Kevin Kallaugher ,在今年七月初所發表大作,我的美國朋友認為這幅畫作深獲其心,但我提醒許多人都會思考那個在TAIWAN小龍後,以骷顱呈現標註為WAR者會是誰?

在臺灣社會疑美論如此高漲時刻,冒出來這個漫畫,確實讓人愕然。誠然我的美國朋友認為那是骷顱是代表解放軍,但我認為很多人可能會有極不相同解讀視角,您對此是如何解讀與詮釋呢?

但真實世界中,熊是五趾雜食性動物,而龍在中國帝王意象中,強調五爪金龍時,更必然是五趾所構成龍爪;四趾爪看起來很像龍,只會在韓國與越南各國看得到,基本上那是蟒而非真正龍。偶蹄綱動物是不吃肉草食動物,我想俄羅斯熊與中國龍都不會是吃素的,這個我相信您會理解的。

至於那隻臺灣小龍戴上拳套,擺出惡狠狠叫戰姿態,結果卻未獲得巨龍正眼瞧一下,是否被作者很戲謔地不幸言中呢?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想要的答案吧?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