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總統拜登7月29日簽署規模1.7兆的2023財年綜合撥款法。圖/取自拜登推特

美對台軍售9案延宕
影響我戰備

2023-08-07 03:4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七月台美蒙特利會議期間,我國曾就部分軍事投資主要品項交付延遲,「被迫」修訂發價書,影響我國戰力整備計畫,向美方表達要求提供因應措施或替代方案會議結束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以撥款權(PDA)宣布將提供三點四五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給我國。國防部昨天則表示,PDA是美對台軍售外,另一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重要工具,有助我快速提升防衛作戰能力。

國防部曾向立法院朝野黨團說明,當前我對美軍購已付款而受美烏俄戰爭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交付期程延遲項目,目前計有九案,其中除海軍採購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與LINK-11等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案,是因我國作業疏失或配合建軍需求而延遲外,其餘都是美方因素,恐影響戰備整建。

據指出,今年蒙特瑞會議中,台美雙方就中共灰色地帶威脅樣態、台美軍售交貨延宕、軍備/彈藥在台屯儲,對外軍事融資無償援助等項目議題交換意見。我方曾呼籲美考量我當前建軍需求,對軍備遲交提出因應。

photo.jpg
美對台軍售延遲及現況 製表/洪哲政

國防部昨天表示,美國防部已多次公開表示,將成立專案團隊協助軍售加速交運我國,我持續與美方保持密切協調,合作管制合約商各案進度,而各軍售案均按發價書實際執行進度付款PDA是美對台軍售外,另一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重要工具,有助我快速提升防衛作戰能力。

但據了解,部分交運時程延遲的軍購,如海軍採購十三門方陣快砲同時性能提升八門舊砲案、MK-48魚雷案,均因美方無法準時交運,我方必須修改發價書內容。軍方則指出,美軍援不是對台的補償方案,內容也與軍購項目沒有重疊;由於PDA是直接從美軍現有庫存中提撥,所以都是硬體品項,而不是訓練費用這樣的非物質援助。

※ ※ ※ ※ ※

photo.jpg
台美軍售延遲交付情況,讓外界疑慮,美方援助台灣防衛的思維與步調是否一致。路透

冷眼集
對台軍售延遲
美和中籌碼?

2023-08-07 03:44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美國拜登政府執政後,一方面透過公部門與智庫單位提倡各項共軍攻台時程論,對台安全協助政策也有兩大調整,
一是停止對台出售載台性質的武器裝備,
二則是以支持不對稱作戰戰力整建為由,促使台灣以俄烏戰爭為師,強化國土防衛作戰。
但縱觀台美軍售延遲交付情況,不得不讓外界疑慮,美方援助台灣防衛的思維與步調是否一致。

拜登政府一方面先是透過國安系統傳達現階段拒我採購具有投射力海空載台的意見,
另方面則積極促使我強化國土防衛戰力,希望比照俄烏戰爭中烏軍能遲滯俄軍快速打擊的能力,讓我國發展出能陷敵軍於泥淖的地面戰力。

我國因應美方要求,
一方面全力整建後備戰力,
二方面宣布恢復義務兵役,將役期延長為一年。
近日甫結束的漢光卅九號實兵演習,以新北八里聯合反登陸為主要演訓窗口,向美方與國際呈現我強化國土防衛的建軍走向。

只是,拜登政府對協助台灣安全政策,起初就出現讓外界不解的矛盾。
首先是以產線問題喊停售我能大幅提升砲兵射擊效率的M109A6自走砲案,
另一方面雖以增售我十八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取代,但兩種管式火砲用途不同,且我國已有「雷昇計畫」提升現役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美方售我海馬斯,在許多本土軍備研發科學家眼中,是藉口抑制我國地面戰力,因為戰時台灣若遭封鎖,能自行生產的軍備,效率永遠高於補給線遠在美國的裝備。

美近期低調運交部分肩射刺針飛彈,並由拜登總統撥款台幣百餘億的軍援,占整體國軍戰力僅杯水車薪安撫軍備遲交的政治意涵高。

共軍機艦不斷威脅下,美方能否準時、甚至優先交付我所採購軍備,是能真實測度當前兩岸局勢的溫度計。美方近來不斷尋求與中國大陸溝通管道,台美軍購重要品項的延遲,讓外界合理懷疑成為美方緩步推進和中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