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賴清德副總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重磅快評】
這叫「針對性軍演」?
原來中共看衰賴清德?

2023-08-11 19:03 聯合報/主筆室

中國大陸海事局今天上午公告,將於12日至14日在東海進行軍事演習。由於賴清德副總統將於12日出訪巴拉圭,中途過境美國,綠媒立刻如獲至寶,宣稱「先前外界早已預計,中國又會藉此宣布進行軍演對台恫嚇,更藉『出口轉內銷』方式來穩定自己內部紛亂」,如今果然預言成真。

然而這場所謂「針對性軍演」,確實情況到底如何?依據浙江海事局的航行警告,禁止外船進入的四個座標點,分別是「29-47.0N,123-27.0E」、「29-47.0N,124-48.0E」、「29-17.0N,124-48.0E」和「29-17.0N,123-27.0E」。

將座標點畫上地圖可知,這是浙江北部舟山群島以東的水域,操演區從東到西,是經度1度21分,從南到北是緯度30分。換算成里程,就是東西約150公里、南北約55公里。操演區距我方最近的西南角,到台灣北海岸的直線距離也將近500公里,遠超過國軍平常海空兵力巡弋的範圍。

換言之,從禁制區域的面積可知,並非大規模的操演;從其與台灣的距離可知,根本不具備武嚇的目的。如果北京意欲打壓威嚇,甚至於藉機轉移內政壓力,卻只願意在距離台灣的遙遠水域,舉辦一場中小型軍演,這代表的恐怕是,對賴副總統「分量」的嚴重蔑視。

說穿了其實,真正「出口轉內銷」的,是這些綠營側翼。眼見出訪日期將至,卻看不到自己先前宣稱將要發生的「打壓行情」,最後沒魚蝦也好,勉強找到一場時間勉強搭得上的軍演,總算可以敲鑼打鼓,宣稱「針對性」武嚇終於來臨。至於如此解讀,等於是大大打壓賴副總統的身價,等於解放軍根本無須為他勞師動眾,答案實在傷感情,就還是甭去追究吧。

「有趣」的是,國防部隨即發出的新聞稿,除了保證國軍對共軍「例行演訓」都能夠掌握之外,並強調:「......(共軍)結合認知作戰手法,以虛實混雜之資訊傳播,意圖對國人認知造成影響。籲請民眾以冷靜態度,參考國防部等公、私事實查核機構公布資訊,以提升社會整體對錯假訊息的防護韌性,共同守護國家安全。」

這段話實在充滿皮裏陽秋:動用武力實施恫嚇,藉此意圖影響他人視聽,無疑符合認知作戰的定義;然而對事情先射箭再畫靶,硬要加上大量政治聯想,拚命餵調味料給閱聽大眾的行為,當然也是認知作戰的另一面向。

更糟的是,正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狼來了」預言,當所有食物都只剩下添加劑的味道,消費者恐怕難逃味覺麻木。即使真正的危機發生,也早已經失去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