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一年期義務役可以解決某些只需要大批步槍兵的部隊編現比不足的現況,但可能無法解決主戰部隊需要專長的兵額缺乏。記者洪哲政/攝影

新聞眼
義務役
難補主戰部隊專長缺員

2023-08-14 02:27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國軍針對募兵成效,曾一度宣告部隊總編現比已達九十%,但較艱苦的主戰部隊長年來始終沒有達到這項目標。
國軍缺員有兩個層次,
一是缺乏人力,編現比不足;
二則是缺乏完訓的人力,專長合格率不足。
前者或可以徵集新兵逐年解決,後者則非義務役充員可因應。

據了解步兵一○九、一一七、一○一、一三七、二四九旅等基幹型態的新訓旅,都還有新訓任務,以一年制義務役補實,可能侷限在部分步兵營,面對主戰部隊缺兵嚴重,國軍幹部多將義務役入營作為國軍基層缺員的解方,二○一七年以前部隊還有一年制義務役支撐時,部隊運作良好。因此,義務役不可能只集中在這些專責部隊,勢將遍布在各志願役部隊。

但這個想法恐有盲點,對部隊運作而言也已出現落差。現行軍事訓練役士兵就已大批分發基層部隊,被分發到馬防部的士兵因為副食補給不足而在沙灘留字呼救;軍事訓練役士兵全若堯,並沒有維護戰車的證照或簽證,隨裝甲旅下基地卻被要求從事戰車保修作業,不幸遭戰車砲管重壓身亡。兩個案例都造成社會輿論譁然。

國軍部隊目前缺員有兩個層次,
一是單純是募不到兵,編現比不足,
另一則是訓練專長合格證書或簽證率嚴重不足,影響作戰能力。
這種現象普遍發生在陸軍、海軍主戰的裝甲、機步旅與艦艇上。而成熟的砲兵、裝甲、艦艇各項專長簽證,都需要長時間培養,並藉由留營來久用。

一年期義務役可以解決某些只需要大批步槍兵的部隊編現比不足的現況,但可能無法解決主戰部隊需要專長的兵額缺乏。

※ ※ ※ ※ ※

photo.jpg
國防部擬利用一年期義務役士兵,以復編的步兵基幹旅編實為數個海岸守備旅。圖/本報資料照

國軍擴大員額…
訓練不足
專家憂步兵旅大而無當

2023-08-14 02:2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針對國防部擬利用一年期義務役士兵,以復編的步兵基幹旅編實為數個海岸守備旅,有學者認為,我國長期實行「徵募並行」制下,許多戰力堅強的師級單位多次歷經縮編、改編又復編,國軍在實務上可有效執行。

但也有專家提醒,這個措施在國軍戰前預警時間越來越短的情況下,確有助於提升剛開戰時的國軍地面防衛作戰戰力,但憂心這些步兵旅恐怕會「大而無當」、難以運作。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而國軍兵、火力屬於「十年建軍、五年兵整、一年戰備」的範圍,我國以往便長期實行「徵募並行」制,以往戰力堅強的師級單位如一一七師、二四九師等歷經縮編為旅、改編為新訓旅、再復編為實兵旅,國軍在實務上將可有效執行。「復編」各步兵旅未來若加以編實,可望有效充實作戰區的防衛兵力以及預備隊。

但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在台灣本島可供地面部隊進行基地訓練的場地有限,連常備部隊的聯兵營都無法每年實施基地訓練的情況下;這些由義務役役男組成的守備旅步兵營,不太可能有機會進入兵科訓練基地,接受完整、足夠的營戰鬥教練,使日後新編成的步兵守備旅大卻無當,根本難以運作。

揭仲說,這些守備旅還存在不少問題,當面對的是共軍一線的主戰部隊時,這些後備旅反而可能變成常備部隊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