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823_092920.jpg


揭仲觀點:
雄風二E的問世與運用構想

2023-08-23 05:50 風傳媒

揭仲*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

1.jpg
雄風二E服役迄今已逾十年,且性能提升後的「增程型雄風二E」已開始量產,不僅最大射程增為1000至1200公里,也增加新型彈頭來對付不同的目標。(資料照,蘇仲泓攝)

國軍8月16日拂曉在屏東九鵬基地實施精準彈藥射擊測考,在基地旁守候的媒體成功拍攝到一枚在夜空中飛行,外觀與美國戰斧巡弋飛彈類似的武器。照片曝光後,各方研判是服役雖超過十年,但國防部迄今仍高度保密的「雄風二E」巡弋飛彈;若此一研判屬實,則這幀照片就成為該型飛彈的世界首度曝光。

雄風二E是1995年至1996年臺海飛彈危機後,當時的李登輝政府為因應中共彈道飛彈威脅,除接受美方意見,建置以「愛國者飛彈系統」與「長程預警雷達」為核心的飛彈防禦系統外;也要求國軍研發能跨越臺灣海峽,攻擊大陸東南沿海內陸地區的「制壓作戰」武器系統,其中就包括雄風二E。

雄風二E的問世

當年我方之所以研發可執行「制壓作戰」的兵器,主要著眼點是迫使共軍將部分在我方打擊範圍內、對臺灣威脅較大的發射陣地後撤,改從離臺灣較遠的地區發射;這樣不僅可增加國軍反應時間,也能減少共軍飛彈來襲的方向,提升飛彈防禦系統的接戰效率。

但華府為充分掌控臺海情勢,不樂見國軍提升對大陸陸地的攻擊能力,因此對國軍發展「制壓作戰」兵器,始終持高度保留的態度;甚至在2006年底雄風二E研發工作即將完成之際,採取行動阻撓我方取得飛彈的關鍵零組件,避免讓當時不斷釋放激進臺獨言論的陳水扁政府,有機會於任內完成。

影響所及,繼任的馬英九政府雖然在2008年7月,決定不顧華府的「保留意見」,同意量產雄風二E;但因為美方的技術管制仍未解除,使量產時程被迫延後至少一年。

或許是因為華府始終持保留態度,加上不想太刺激中共,國軍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提及雄風二E時,刻意不用「巡弋飛彈」,代之以陳水扁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李傑,於2007年4月首先在立法院使用的「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actical Shorebase Missile for FireSuppression, TSMFS);至於飛彈的影像,國軍更是從未對外發布。

值得一提的是,馬英九總統任內,國軍不但完成首批「雄風二E」的量產,也在第二任後期完成「萬劍彈」的研發並下達量產決心,大幅提升國軍制壓作戰的能量。中共相關文獻也顯示,在馬英九政府的第二任時,共軍對國軍「聯合制壓作戰」能量的提升,開始感到憂心。

雄風二E的運用構想

雄風二E服役迄今已逾十年,依照媒體報導,性能提升後的「增程型雄風二E」已開始量產,不僅最大射程增為1000至1200公里,也增加新型彈頭來對付不同的目標。

事實上,隨著國軍防衛作戰構想,從「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 ODC)時期的「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調整為2021年後的「戰力防護、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並強調用「遠距制敵」之手段來拓展防衛空間、增加防衛縱深、不讓共軍「速戰速決」後國軍對雄風二E的運用構想,似乎也有了調整。

研判目前雄風二E的任務,除原本的「迫使共軍將部分發射陣地後撤」外,應該也增加了和「萬劍彈」等其他制壓武器合作,盡可能讓共軍無法使用海峽當面的機場與港口之新任務,迫使共軍「只能在遠離海峽當面的機場與港口集結」,以打亂其作戰計畫、破壞其作戰節奏,令共軍難以達成「快速奪取臺灣,避免外力介入」的作戰企圖。

然而,國軍增加對「遠距制敵」的強調後,也引起不少國內外學者專家的質疑。這些質疑又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是國軍缺乏衛星系統所提供的導航、目標監視追蹤、戰果評估等功能的支援,影響制壓作戰的效率,尤其缺乏對機動目標的攻擊能力;
第二則是認為中共在東南沿海的軍事目標太多,雄風二E等武器系統的數量有限,無法產生太大效果。

外界對國軍強調「遠距制敵」的質疑並非完全合理

平心而論,

第一個質疑確實存在,且短期內國軍除依靠美國支援,也很難克服但還是有提高作戰效益的方法,就是盡量集中火力攻擊對共軍「聯合登島作戰」舉足輕重的大型、低機動性甚至是固定的後勤類目標。例如港口機場的重要設施、戰略投送點附近的部隊物資裝卸區與集結區、「東海方向戰略通道」沿線重要軍事運輸節點,及作戰物資「預儲預置」地點等。

第二個質疑,則有過分「想當然耳」、缺乏深入研究之虞。因為當共軍要武力犯臺時,大陸東南沿海的軍事目標固然為數眾多,但只要經過精密分析,還是可找到若干能對共軍作戰計畫產生重大影響的目標。

例如,某些對軍事運輸十分重要鐵路線,其實沒必要對沿線投擲大量的火力,只要集中攻擊位在戰略投送點附近,能讓共軍爆裂物、重裝備與燃料等進行卸載的車站即可;因為並非每個車站,都能讓軍事物資實施裝卸。又例如大陸東南沿海雖然有許多港口,但能實施重裝備吊裝作業、支援「聯合登島作戰」的港口卻還是少數。

事實上,從共軍學者的著述中,可看出對國軍以雄風二E與「萬劍彈」為核心之「聯合制壓作戰」,確實十分擔憂,程度遠甚於不少國內外學者專家。例如有共軍學者就指出,在國軍「聯合制壓作戰」的打擊下,犯臺作戰之後勤保障系統「甚至有癱瘓的危險」。

一言以蔽之,正是因為國軍在實施「聯合制壓作戰」時所面臨的諸多限制,所以不應分散太多的火力,用來攻擊高機動性的目標;更要避免好高鶩遠,浪費資源開發射程雖長(例如可攻擊三峽大壩)但破壞力不足,又不可能形成足夠數量規模的武器系統。

延伸閱讀:
《記者 洪哲政 劉學聖:「雄昇」攻陸巡弋飛彈 首曝光》《 記者 洪哲政:國軍具反擊能力 但須友盟情資》《記者 程嘉文/肯定雄昇飛彈嚇阻功能 專家提醒:勿為政治目的招搖》
1.jpg

2.jpg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