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興建抗炸機庫堡,號稱可抗東風導彈,立委馬文君質疑世界最高抗炸機堡僅可抵禦2200磅級炸彈,擔心屆時做不出來。圖/立委馬文君提供

空軍蓋抗「東風」機庫堡
立委憂成「抗彈板之亂」翻版

2023-08-24 15:50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

空軍公告總金額將近39億元的「高抗炸係數機庫堡」招標案,說要蓋出能抗擊3300磅級炸彈的機堡機庫,空軍參謀長甚至強調可抵擋「東風」彈道導彈。立委馬文君說,她支持國軍興建抗炸機堡,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目前最高抗炸等級的機庫只有2200磅,軍方誇口抗3300磅,就怕到時做不出來,自欺欺人。

馬文君說,這次軍方興建高抗炸係數機庫堡,這是正確的決定,也是她長期的主張。政府編列大筆預算採購新式戰機,若沒有足夠的機庫隔絕日曬雨淋,戰時沒有強固的機堡抵禦轟炸,將嚴重影響戰機的妥善率與生存率。

不過,空軍決策正確,細節卻藏著魔鬼,例如台東基地機堡,未按照全球主流的美軍抗炸機堡規範,仍沿用60年前的傳統材料與工法,而且根據現行規畫,機堡依舊沒有門牆,就怕成為「抗彈板之亂」的翻版。

空軍聲稱,新建機堡要能抵禦3300磅級炸彈,但世界公認最高抗炸等級的機庫,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空軍建造的抗炸機庫,但也不過是抗炸2200磅。

空軍誇口直上抗炸3300磅,禮聘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作為第三方審查驗證單位背書可以做到,但終究沒有任何實戰,或前例可循。只怕到時做不出來,或者追加預算,最壞結果,是自欺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