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政風室每年定期舉辦的「國防廉政國際學術論壇」將由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右)、徐衍璞主持。(資料照片/王侑聖、張哲偉攝)

國防部政風室舉辦國防廉政論壇 
引進企業談付費認證遭疑置入行銷

2023年08月28日 10:24 上報 朱明

為使外界瞭解國軍努力推動國防廉政運作機制與施行成效,由國防部政風室每年定期舉辦的「國防廉政國際學術論壇」,將於29、30日於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舉行,今年區分「軍事廉政與區域戰略安全」與「國防產業誠信治理」兩大議題邀請國際透明組織與國內廉政專家學者與會研討,兩天會議分別由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徐衍璞主持但是30日的國防產業誠信治理研討中,引進企業談特有的需要花費鉅資的ISO認證,被與會的國防廠商代表認為此舉有置入行銷之嫌。

根據「國防廉政國際學術論壇」的會議手冊資料,29日由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主持的「軍事廉政與區域戰略安全」研討,其主題分別為「全球國防廉潔趨勢與區域安全挑戰」、「亞太區域安全與軍事貪腐風險」、「軍事廉潔思維下戰時國防安全戰略」、「與時俱進 : 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新變革」、「反貪風險新策略 : 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等議題,交流國際廉政價值、強化評鑑弱項、創新反貪策略、注重戰時軍事廉潔思維及支持國軍維護亞太區域和平穩定與國家安全之決心。

30日由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主持的「國防產業誠信治理」研討,其主題分別為「從全球競爭力論國防企業應有反貪腐認知」、「從軍工產業合作發展論企業誠信與永續發展」、「國際企業風險管控及ISO認證」、「如何營造公私部門雙贏局勢」、「誠信治理與法律遵循對企業永續經營重要性」等議題,邀請國際透明組織代表、國防部採購業務相關之本國廠商、外商及跨國企業人士與會。

將國防廠商排入考量我國與美國儼然是重要夥伴關係,並已形成軍工產業供應鏈,更攸關整體國家安全,但該專題研討著重在多為企業反貪與外商誠信經驗但突然安排管理顧問公司談獨有的需要花費鉅資的ISO反賄賂管理系統,被參與的國防廠商認為這是置入行銷。

這位國防廠商表示,這次邀請的國防廠商包括通過《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列管軍品廠商資格級別認證」的12家優質廠商,以及國防部、中科院多家的承包商;安排管理顧問公司談獨有的ISO反賄賂管理系統,這就有點羞辱國防部的認證,首先國防產業級別認證廠商無需付費,每個公司都由國防部聘請140位國內學者專家先進行資料評鑑,通過後再由國防部政戰局就公司資安、人員安全,甚至廠房是否有違建都要進行查核後,經過這樣嚴格周全的審核才訂出其資格級別,因此實施兩年僅12家廠商通過評鑑認證。

該名廠商並指出,除了國防部的評鑑認證外,國際透明組織進行的「清廉印象指數」評鑑也都無需付費,對於國防廠商的私人企業評鑑亦是如此,因此這次國防部政風室安排管理顧問公司來談獨有的ISO反賄賂管理系統,確實與其他專題是格格不入,甚至有讓企業進行置入行銷,主辦單位是難辭其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