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國安會要求國防部國安局從事網路作戰源頭擾亂任務
國安會對資安作戰「精實防禦」構想圖。圖/取自監察院調查報告

國安會要求國防部國安局從事網路作戰源頭擾亂任務

2023-08-30 12:3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家資通安全辦公室提出資安戰略報告,資安作戰賦予國防部及國家安全局,從源頭擾亂或阻止境外敵對勢力網路作戰權限。

監察委員賴鼎銘、葉宜津、王麗珍調查新竹工業區採購監視器系統案,調查報告重點在查察台灣製造微笑標章與影像監控系統產品資安國家標準,已完成修訂後,國防部與中科院未在採購契約條款納入招標規格條件,沒有與國家標準接軌,是否符合政府現行政策,有探討空間。

但是這份調查報告也指出,國防部曾經說明,國防部無法針對未知封包及後門程式執行風險比對。監察院認為,國防部與中科院現行抽檢比率與數量,似有重新檢討精進之處,以符實需。

這份報告表示,國安會對資安作戰精實防禦圖構想,要求國安局及國防部須制敵機先阻絕攻擊,依資安向前防禦方針,從源頭擾亂或阻止境外敵對勢力網路作戰。

國安局第七處是網域安全處,近年積極招考資安人才;國防部資通電軍有網路作戰聯隊部署民間各地。對於有關網路主動攻擊駭入作為與適法,官員均稱建立相關能量用於網路安全維護,建構防止遭駭機制,未公開承認從事源頭反制性質網攻。國安會資安作戰任務賦予源頭擾亂任務,具有攻擊機制的意涵。

※ ※ ※ ※ ※

記者 洪哲政:疑上了「微笑標誌」的當?國軍警監系統建置進度落
經濟部微笑標章。圖/經濟部官網

疑上了「微笑標誌」的當?
國軍警監系統建置進度落後

2023-08-30 11:5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監察院調查發現,經濟部工業局所屬新竹工業區辦理監視器系統採購案,存有監視器產地貼牌為台灣,是中國大陸廠牌,疑涉案公司曾辦理空軍司令部警監視系統維護案、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監視系統維護等案,因陸資品疑慮,造成三軍重要防護營區智慧警監系統建置案進度落後。

監察委員賴鼎銘、葉宜津、王麗珍調查報告指出,新竹工業區採購的監視器系統,廠商疑將大陸海康威視製造的監視器主機,偽造原產地,取得工業局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順利在台販售。

報告表示新竹工業區辦理監視器採購案的得標廠商,也辦理國防部所屬採購監視器案件,諸如國防部空軍司令部警監視系統維護案、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監視系統維護等,都屬具敏感性或國安疑慮的業務範疇。新竹工業區辦理監視器系統採購案,存有監視器產地貼牌為台灣,實際是大陸廠牌。

報告指出國防部委由中科院辦理的重要防護營區智慧警監系統建置案,進度落後。國防部坦承,進度延遲原因包括陸資品疑慮等,中科院檢討因民國110年5月採購案招標時,實機功能測試階段,拆機查有陸製零組件,致廢標後重新招標。據了解,目前憲兵、全動署重要防護營區智慧警監系統建置案第二階段施工進度都嚴重落後。

國防部說,針對禁止採購陸製資通訊產品,均已依國軍資訊資產管理作業規定,禁止採購大陸品牌資通訊產品,另內含運算、儲存及網路通訊功能的陸製模組或設備,皆不得納入採購範圍。

記者 洪哲政:疑上了「微笑標誌」的當?國軍警監系統建置進度落
警監系統示示意圖。圖/軍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