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島將成美軍西太平洋防線的最後一個「塞子」
 

美菲「Salaknib 2023」聯演,菲軍投入新銳的「鐵刀」自走砲和美軍「海馬斯」多管火箭共同參演。(取自菲律賓陸軍)

巴丹島將成美軍西太平洋防線的最後一個「塞子」

2023年09月05日 00:02上報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家

8月30日,據中央社轉引路透社報導,美國軍方正就在偏遠的巴丹群島開發一個民用港口與菲國進行商討。菲律賓巴丹群島省省長已證實此事,並表現出積極態度。她已經向美國尋求在當地興建「一個替代港口」的資金,以利於雨季期間海象不佳時幫助卸下來自首都馬尼拉的貨物,這個港口位於巴斯柯島(Basco island)。菲律賓官員表示,菲律賓武裝部隊對雷達以及改善這個區域監控能力方面感興趣。美國駐菲大使館發言人則表示,美國使館和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USARPAC)專家已經「在對方要求下」,與省長和地方政府接觸,「商討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可以對該省工程、醫療和農業發展計畫提供支持的方法」。

老美想將巴丹島變成控制巴士海峽的作戰中心

這篇報導的訊息量很大,足以引發一連串想像。

首先,美軍不是慈善團體,如果沒有軍事需求,不太可能去一個巴士海峽中偏遠小島施作工程、醫療、和農業發展計劃。相對的,這些計劃是美軍對軍事基地周邊推行睦鄰計劃與民用計劃的標準項目,在越南與波多黎各都推動過。

其次,菲國官員根本明示了美菲兩國軍方,對巴丹島設置雷達與各種監控設施的興趣,這代表老美想要將巴丹島變成控制巴士海峽的作戰中心。而且,在今年四月的美菲「肩併肩聯合演習」中,美國海軍陸戰隊便乘坐魚鷹(V-22)垂直起降運輸機降落巴丹,登陸艦在灘頭卸下M-142海馬斯火箭等裝備。擴建民用港口背後的軍事意義,是使戰時的「行政下卸」與彈藥補給更為便利快速。而依美軍慣例,港口都建了,延長機場跑道至3千米,讓大型運輸機也能降落,應是標準配備。然後為了保衛這些海、空軍事設施,進駐些陸軍,搭建雷達、反潛監控系統,再配以防空飛彈、反艦飛彈,也是必要的工作。一系列操作下來,巴丹島未來成為美軍扼守巴士海峽的前進基地,應是指日可待之事。

巴丹島將成美軍西太平洋防線的最後一個「塞子」
菲律賓陸軍和美國太平洋陸軍士兵在實彈演習中發射 海馬斯火箭彈(HIMARS)(圖片摘自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或問美軍今年才又在菲律賓增加了4個基地,使總數達到了9個,為什麼還要在巴丹設基地?
推斷大致有兩個理由:
一是軍事地理上的需要,
二是美軍在海外設置基地的習慣。

軍事地理上的需求很容易理解。巴士海峽是中共海、空軍進出西太平洋的主要孔道,共機每天騷擾我國西南空域,走的就是巴士海峽。共軍潛艦、山東號赴石垣島南方演訓,也得走巴士海峽。美軍先跟日本合作,用沖繩、宮古、石垣、與那國島等一連串島嶼,封鎖了宮古海峽。再從菲南的巴拉望、蘇比克灣同區的三打禮、呂宋北端的卡加延,把整個南海圍成了一個大浴缸,巴士海峽便成了唯一的出水口。未來若在巴丹設置基地,便如同在浴缸出水口上塞上一個塞子,美軍便可不靠航母,用一連串陸基島嶼組成的島鏈防線,打擊中共的艦隊與空軍,使所有中共機艦失去了進出西太平洋的孔道。若無法自由進出西太平洋,中共的「區域/拒止(A2/AD)」戰略便無法實施。中共以往靠遠程反艦飛彈,航母殺手以施行A2/AD的戰略構想,也將全然落空。

不靠航母 用一連串陸基島嶼組成的島鏈防線

其次,美軍海外基地的設置,相當程度依循歐洲海權國家數百年來的傳統,偏好在離岸不遠的孤島、位於半島的岬角上建立城堡或基地。葡萄牙人的果阿建在半島上,與陸地連結只靠一段沙洲;英國人不佔廣州,卻要香港;荷蘭人的熱蘭遮城,建在沙洲之上;西班牙人也不佔基隆,卻在和平島上建城。這種選擇使海權國家得以用幾千甚至幾百名兵力,便能掐住進出城堡的孔道,敵軍有再大量的部隊也無法攻破或圍死城池,守軍得以抵抗經年,以待外援到來。同時,孤島上的基地,較不容易受到當地政治情勢變化的干擾。美軍在沖繩的基地屢受日本民眾抗議,要求撤出,而撤出的美軍便移往關島。中國在菲律賓一直在運作將蘇比克灣商港化,且要協建鐵路通往馬尼拉,而灣外即是中國強佔的黃岩島。菲律賓的政治情勢反覆無常,美軍也很頭痛。若能掌握巴丹島這個獨立的島嶼,發展成類似關島,但規模較小的前進基地,將是美軍在西太平洋可以長期投資經營的永久性基地。

再從戰術層面來看,美軍如在巴丹建立基地,由魚叉、海馬斯等各型飛彈與火箭構成的200km反艦飛彈防禦圈,將可涵蓋整個巴士海峽,並與北邊的恆春,南邊的卡加延,形成交叉火網,共軍水面艦艇無從穿越,且威脅從湛江出發,攻擊台灣南部的海軍陸戰隊。島上若配備愛國者二、三型、NASAMS、標準飛彈,甚至標三、薩德等反導彈系統,光地面防空系統,便足以掩護100km左右空域。若再加長跑道建立空軍基地,則其作戰半徑可達1000km,直抵海南島大門口,並將廣東、福建、浙江、江西南部,以及整個台灣海峽納入掩護範圍。而以巴丹為核心的情監偵系統,包括陸基雷達、神盾系統、水下偵測系統、無人機與空中偵察系統,亦將能完全覆蓋並監測巴士海峽以至中國海岸的一切海、空動態,阻絕共軍的所有偷襲與穿插。

巴丹島將成美軍西太平洋防線的最後一個「塞子」

美軍絕對會為了阻擋中共進入西太平洋而封鎖中國

綜而言之,巴丹島具有絕佳的戰略位置,亦幾近完美的貼合美軍海外基地的選擇標準,既能滿足軍事需要,又能減少政治干擾,而且易守難攻,並與嘉手納互為犄角,掐住了台灣南北兩端。只要台灣頂住共軍正面硬衝,南北兩邊的海、空戰力,便能包圍渡海共軍,打一場海上的「坎尼會戰」。而北堵宮古,南封巴士,中共A2/AD包圍封鎖台灣的阻絕戰略,便無法實現,台灣東部將成穩定的補給路線。中共雖號稱有千枚導彈,但當美軍基地數目不斷增加,再多導彈也不足以完全毀滅美軍基地,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便不會被攻破,武統台灣的作戰也將很難成功。

巴丹島將成美軍西太平洋防線的最後一個「塞子」
美菲「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進行標槍飛彈試射演練。(美聯社)

重點是,台灣位於這兩條軍事防禦線的核心,我們自己的堅守意志,將是整條防線能否守住的關鍵。美軍的佈署其實很有玄機,如果台灣頂得住,那就在台灣海峽與中國沿海這個大浴缸裡,一舉殲滅共軍海空兵力。如果台灣丟了,南北兩端的美軍依然可以掐斷共軍據台灣以向西太平洋前進的進路。美軍將領會說,在24小時內打擊中國1000個目標,便代表他們已經有此計劃與配置,以美軍一連串在西太平洋的佈署來看,此說並非虛言。

所以,個人是很看好巴丹島成為美軍基地的前景的。美軍不見得是為了保衛台灣而戰,但美軍絕對會為了阻擋中共進入西太平洋而封鎖中國。若巴丹軍事基地未來能夠成真,中共向西太平洋擴張的進路將被阻斷,中國沿海大浴缸將被塞上最後一個塞子,巴丹也將是台灣與自由世界國防安全上的重要支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