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報告那個連長  教官  煎茶了

林逸:報告那個連長  教官  煎茶了

林逸 

陸官53期 中正預校69年班
現職:管理逸間民宿

出書嘍   
會害羞捏  

應該是在12月份左右交寄, 請大家不要客氣用力給偶支持喲,自用送禮兩相宜(或者幫我轉貼分享),給您感恩啦!

原價300元,預購優惠衹要250元,再加50元運費,請在這邊留下姓名、電話、寄達地址、本數等資料(無論是一本或20本都只收您50塊的運費),或者可用臉書聊天室,賴,電話0910573811私訊我    好朋友不是我臉友的,可以掃描q阿扣加入我臉書   

自序

家裡三代當兵(老爸打老共、小逸假打仗、小小逸---希望不要真打仗)。

軍校當學生7年多,相當於以前那個年代當兩到三次兵。

在最艱苦外島的外島   亮島待滿二年只放一次假---自詡為亮島人。

連長當4年,可以算非常久的---另外當過七個連隊的連長,目前應該可能是國軍紀錄保持人吧。

8年的監察官歷練

8年的高中、大學教官歷練。

總想留一些四、五、六、七年級在六、七、八十年代身穿草綠服、迷彩服付出青春歲月的點點滴滴。

以100篇比較詼諧搞笑的故事來回味大時代裹我們的共同故事,我們都是故事中的男主角。

※ ※ ※ ※ ※

小逸的貴人之一

幫我設計封面,還寫了推薦序,感恩一輩子的兄弟。

一九五○年元旦,中共《人民日報》發表名為〈完成勝利,鞏固勝利〉的社論,明確指出:「解放臺灣、西藏、海南島,完成統一全中國大業」。同年五月,海南島失守;隔年年末,西藏淪陷,兩岸自此處於劍拔弩張的對峙局面。

七十多年過去了,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依舊飄揚在臺澎金馬地區,長期處於承平時期,過慣歲月靜好的國人卻早已淡忘如逸哥般曾經離鄉背井、拋妻棄子,遠在金馬最前線執干戈以衛社稷的國軍官兵之辛勞,甚至漠視他們以自己的青春和血汗,為捍衛台海安全,確保國家的自由民主,以及經濟發展做出了無以倫比的貢獻。

我非常榮幸能為逸哥的回憶錄撰寫推薦文。在這本書中,他細膩入微地記錄了軍旅生涯,包括有訓練、工作,和備戰等各方面的艱辛歷程,以及轉任軍訓教官後,執行全民國防,維護校安的生活點滴;分享了他在各個不同階段困厄環境下,所展現的智慧和堅韌,不僅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夠瞭解基層部隊的生活概況,同時得以感受到職業軍人的犧牲、奉獻和價值觀。書中生動活潑,樸實無華的文字敘述,在當今逐漸變得浮誇不實的媒體環境中,顯得更加重要,它提醒著我們,勇敢和忠誠的信念是我們社會不可或缺的支柱。

在此,我誠摯地推薦這本書,相信它會是所有想要洞悉軍旅生活之人的必讀之作。更期盼有更多人能夠閱讀、傳遞和典藏這段珍貴的國軍歷史記憶。

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  王官德

※ ※ ※ ※ ※

林逸:報告那個連長  教官  煎茶了

感恩我的優秀巴代作家同學推薦,在照片裡的某一個,他很瞭解我的明白。

是一位部落原始工作者,專職寫作,曾獲,山海文學獎、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臺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吳三連獎、全球星雲文學歷史小說獎,著作有白鹿之愛、斯卡羅人等十餘本。

林逸書稿推薦序

〈是自傳,也是集體記憶〉   巴代

帶有自傳、回憶錄性質的書並不好寫,緣由於這是對自己過往經歷的回憶與整理。既然是回憶與整理,應然得放飛情緒與道德選擇,竭盡所能的回憶過往生活經驗裡的快樂、憂傷等等忘不了或不想記憶起的故事。至於落實在書寫與出版公開的層面上,選擇說那些故事?以怎樣的口吻或態度去說這些故事?則又是另外一個思考層面,這也是作者寫這或不寫那的掙扎與選擇。我的同鄉,我的同學林逸整理了他軍旅的故事,決定出一本書,囑我寫一篇拜讀心得,卻勾起了我對前幾年社區長輩寫自傳風潮的記憶,我先說說這事吧。

因為眷村改建,2006年我由原本居住的岡山致遠新村遷移到勵志新城。這是北高雄所有軍人眷村遷村而匯集而成的大型新社區,總住戶約有二千二百餘戶。既然是眷村,必然聚集著陸海空三軍的退役軍士官,出老或更老前輩。這些前輩除了晨操及傍晚的運動散步,我還知道有不少的人有閱讀習慣。剛搬離致遠村前,隔壁呂伯伯不忍他幾箱的《傳記文學》被資源回收,託孤似的請我保管;另外,搬到新社區後,書房對面四樓的兩個房間整齊塞滿了沒時間細細分類的書籍雜誌,這讓我佩服前輩們的好學。更讓驚訝的是,有一天,我在常去印書稿的書店,發現兩本不同屬名,等待印出裝訂的書稿,我徵得書店小姑娘的同意,就地翻閱,才發覺是自傳、回憶錄。一份敘述當年因抗戰,而進入航空學校,而後輾轉到台灣的歷程。一份提及離鄉退至西南求學又隨軍到台灣的歷程,細節多屬個人經歷,稍稍彌補我對撤退到台灣的軍隊組成的認知。文筆、詞藻未必讓我感到驚豔,但,那些離散、悲苦、無助、無奈與認命,以及回首來時路的悵然與淡然。小姑娘說,他們是我們社區的老杯杯,先前已經陸續有幾個人來列印裝訂。

為林逸的書稿說兩句的之前,我特別提及這件事,是因為本質上我認為這是某種的傳續或連結。前輩們在戰爭國難當頭離鄉,在最動盪離散的時候來到台灣,最終離世於住上了四、五十年的新家鄉;而林逸這本書所記述的時間,則從民國六十六年入伍中正預校開始,那個時間點正是卡在蔣公過逝與中美斷交、中日斷交之間,中華民國成了真正的國際孤兒,亡國的危機感漫迷,絕望的氣氛縈繞整個社會,卻也激起了青少年從軍報國的熱血,一種不同形式的,新一輪的「十萬青年十萬軍」悄然。這樣的大背景之下,解釋成為一種傳續或連結,並無扞格之處,但前輩們所處的境遇,與作者林逸所處的快速變遷的國內外環境,基本上無可比較起,這也注定了,兩個時代所寫的自傳或回憶錄大有不同。我們這一代根本性的無法複製前輩那些「離散、悲苦、無助、無奈與認命」的書寫調性,林逸的回憶錄,便是個很好的對照參考。

本書的第一部分,描述著他與一群剛從國中畢業,還未過完半個暑假的同學們(包括我),忐忑的,又帶點離家的莫名興奮,從偏遠的台東向鳳山的中正預校出發,開始軍校的生活,三年後而昇入陸軍官校入伍,並開展四年的官校生活。這一部分除了較細微的個人經驗與最後八個月分科教育期間,他與我,或應該說與大多數同學的經歷分岐不大,真正的大不同,應該是學校畢業之後分發部隊的仗劍走天涯。

林逸的外島經驗著實令我著迷,這個部分也是臉書廣大網友,那些曾經有過外島經驗的朋友感到共鳴,而廣泛熱烈回應的部分。嘻笑間,摻著淚水的日常,與80年代兩岸情勢的交錯,一如大霧掩覆的小島海灘上忽然出現的鐵船身影,才驚訝不知所措,便已經消逝在遠前方更濃更霧的海面。其他的篇幅,貫穿他短短十餘年的軍旅生涯,道盡了基層軍官的種種壓抑、無奈與抗拒,並從中取得妥協、改變並笑著接受權益的受損與糟蹋,併合著失望與吞忍,一如面對前些年社會對軍人的糟蹋與苛刻,那樣的椎心。

本書有七篇共100章,這並不是一本浪漫且充滿文學鑿痕的自傳書寫,反而善用網路語言,帶戲謔的,口語式的,帶出更多地雷、手榴彈、機槍但與王八蛋罵聲的交織,文體、語言看似輕鬆卻抗議式的呈現我備軍人,以青春守住國家安危的回憶與嚅嚅之言。不同於前輩們的苦難、悲離與慷慨激昂那樣的振振有辭,反而有股「總算安全離退」的窩囔感覺。這既是林逸的回憶與自傳,也是我們這一代,在國家動盪不安的時期,一起揹起背包投入軍校的人的共同情感與記憶。

我很榮幸,能為林逸的書,說上兩句。

2022.10. 岡山.

上文承蒙 林逸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