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敘遠:憶澎湖服役點滴


作者陳敘遠(右)與女兒合照,他如今仍身體康健,精神奕奕。(圖/陳敘遠)

憶澎湖服役點滴

2023年 09月 13日 星期三榮光雙周刊 2483 期

【作者速寫】陳敘遠,政戰學校三期,歷任連輔導長、軍訓教官、輔導會彰化縣榮服處專員。

回首民國三十八年六月,我等山東流亡學生五千餘人,搭乘國軍登陸艇「濟和」號,自廣州被接運到澎湖登陸,不久即被編入陸軍第九十六軍三十九師,軍長于兆龍、師長韓鳳儀,本師編成兩個團及師直屬部隊。我等學生年齡甚輕,均在十六歲到二十歲之間,高中部編入一一五團,團長韓斌;初中部編入一一六團,團長王道隆,我為初中部學生,即被編入該團。

一一六團班長以上幹部以河南籍居多,對我等學生要求甚嚴,但尚算合理。我們駐於馬公營房,設備在當時還算完好,有洗澡的水池。因國家經濟困難,所以伙食奇差,每日僅有空心菜及綠豆芽,官兵亦無餐桌、板凳,僅能席地蹲著,澎湖風大有名,季風吹來,一片沙塵覆蓋於飯菜上,照常嚥下,也無消化不良等症。我等流亡學生,離家在外流浪已近一年,一切均習慣,有飯吃已經不錯,沒有怨言。

當時同學中有一口號在暗中流行:「衝出臺灣海峽,到臺灣。」怎麼去呢?只有參加軍校考試,獲得錄取,即可達到目的。當時想買一本「升學指導」都買不起,只有死啃政治課本:軍人魂、革命魂、民族正氣(以上為蔣公訓詞)及軍人讀訓、步典綱領,大家都能朗朗上口、滾瓜爛熟,以後凡參加考試、作文比賽、心得寫作時,引上個片斷,套上個句子,即是好文章,真是受益良多。

當年的戰技訓練,尤為扎實。例如射擊,當時部隊的中正式步槍,均為抗日戰爭所留下的堪用品,有的準星與表尺都不一致,扳機笨拙,擊發後影響射彈正確,於是我們先行試射,知其偏差方向,即予調整,再用松香煙燻準星,使從照門中精準看到準星;槍機重者,輕磨其扳機部,再注以少許槍油,使其潤滑靈活,一百公尺之競技射擊中,二十秒時間內射彈三發,均可命中。以當時之老舊步槍有此成績,誠難能可貴也,其原因賴平日訓練,絕不馬虎。

又如劈刺(現稱刺槍術),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頒布術科實施法,依法教美式劈刺,分長刺、短刺、右防、左防,及托擊:有上擊、橫擊、衝擊及砍劈諸動作,已將步槍用途,由刺刀部分而擴及槍托,更能發揮近戰效果。大家赤膊晝夜演練,「殺」、「嘿」之聲不絕於耳。記得當時團裡舉辦劈刺比賽,許多連隊均卯足幹勁、全力以赴、力爭前茅,我獨立排人數少,全體同心,爭取榮譽,出場時精神抖擻、步伐整齊、威武雄壯、動作劃一,因而贏得名次,獲得團部頒發「孔武有力」錦旗一面,以示鼓勵。

回憶前塵,歷歷在目,於今年老體健,仍未老態龍鍾,實應歸功於年輕時之嚴格訓練,在此附筆感謝當年軍中之長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