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 高凌雲:潛艦國造原型艦 命名「海鯤」》《李忠

《記者 洪哲政 高凌雲:潛艦國造原型艦 命名「海鯤」》《李忠

潛艦國造原型艦
命名「海鯤」

2023-09-21 01:1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高凌雲

《記者 洪哲政 高凌雲:潛艦國造原型艦 命名「海鯤」》《》
潛艦國造原型艦將於9月底下水,圖為我潛艦國造首艦模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將於本月廿八日舉行下水儀式的IDS潛艦國造原型艦,海軍目前編列舷號為「七一一」、艦名為「海鯤」。據了解,下水儀式如何對外公開,將由總統府主導。

潛艦國造原型艦確定廿八日舉行下水儀式,建造業務主導人、國安會諮委黃曙光接受日媒專訪時,透露原型艦將於十月一日進行泊港測試。但據了解,為了搶時間,港測現在已經開始,使用中信八號浮塢將原型艦帶到港外下水。原型艦的型號、艦名經查詢國安官員,並未否認。但由於現役海獅、海豹、海龍、海虎舷號為七九一至七九四,原型艦編列為七一一,顯未按傳統編制。

※ ※ ※ ※ ※

《記者 洪哲政 高凌雲:潛艦國造原型艦 命名「海鯤」》《》
「系統整合」問題是潛艦國造最艱難的挑戰之一。(美聯社)

李忠謙專欄:
在兩岸緊張之際,
終於浮出水面的國造潛艦

2023-09-20 06:10 風傳媒

潛艦戰力一直是我國海軍最待加強的一環,畢竟僅有的海龍(SS-793)海虎(SS-794)已老,中國又極力阻止各國提供台灣新型潛艦,國軍也苦於無法提升水下戰力。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在2001年雖然批准柴電潛艦對台軍售案,又遭到當時的立院藍營勢力杯葛阻攔,購艦預算最後竟全遭刪除(這恐怕也是綠營在國安問題上完全不信任藍營的根源)。面對中國的併吞威脅,「潛艦國造」當然是台灣提升自我防衛不得不走的艱難道路。

又稱「海昌計劃」的本土防禦潛艦計劃(IDS),儘管全貌目前尚未明朗,但據信潛艦外觀類似日本自衛隊的蒼龍級潛艦(尤其是艦體的X型尾端),美國政府也在2018年批准國防承包商對台提供潛艦技術,2020年更宣布對台出售18枚MK-48 Mod6重型魚雷與數位聲納系統,即將在9月28日下水公開亮相的首艘原型艦,自然搭載了美日英等潛艦先進國的科技結晶,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也透露,這艘潛艦獲得國外107項科技(未具體說明細節)來協助建造。

《記者 洪哲政 高凌雲:潛艦國造原型艦 命名「海鯤」》《》
2019年5月9日,蔡英文總統參加潛艦國造的專用廠房正式動土典禮,圖為國造潛艦的模型。(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2019年潛艦國造廠動土的演說中表示,「過去荷蘭賣給我們海龍海虎,但在中共施壓下現在也不敢賣了,所以潛艦國造是唯一道路,但技術和紅區裝備獲得,是我們選擇這條道路時,不可避免的挑戰」。「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也對《日本經濟新聞》透露台灣潛艦國造的艱辛,因為台灣必需設法繞過中國對「國造潛艦」計畫的干擾,動用各種與其他國家部隊與外國國防承包商的關係網來尋找合作機會,並且透過政商關係對外國政府施壓,希望他們不要阻止交易。(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