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烱華:海鯤號深海逃生平台48小時可和美軍接軌 後續將


獨家
海鯤號深海逃生平台48小時可和美軍接軌 
後續將花百億自製救難艦

2023-09-27 菱傳媒 記者 王烱華

我國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28日舉行下水命名典禮,並規劃在明年4月1日後進入海測(SAT)階段,正式執行首航下潛。知情人士透露,為確保海鯤號下潛的安全性,海鯤號潛艦的逃生平台是依據美軍潛艦救援規範所設計,並經美方專業技師審核,未來若萬一發生深潛不幸事件需要深海救援,美軍可在48小時內將救援系統運抵台灣協助搶救。

事實上,在亞洲地區具有潛艦深海救援任務的國家,除了日本、新加坡外,中國也擁有三艘926型潛艇支援艦,可攜帶深潛救生艇進行水下500公尺以上的救援任務。國安官員透露,為避免我潛艦發生深海事故需國外提供援助時,中國以人道救援為名搶先施救,直接竊取我潛艦機密資料,國防部早已和美方有簽合作協助,確保我方國防機密的安全。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潛艦國造在設計階段,即設有多處等待救援的維生艙間,讓等待救援的時間可增加為5至7日;另外,如果潛艦發生事故的水深在180公尺以內,可供人員單獨逃生,潛艦內部也配有單人逃生服,供逃生人員上浮期間正常呼吸,避免溺斃傷亡。但如果屆時水深無法讓人員逃生,就得仰賴深海救援艇(DSRV)執行深海救難。

記者 王烱華:海鯤號深海逃生平台48小時可和美軍接軌 後續將
我國首艘自製潛艦28日下水。圖為國軍潛艦資料照片

我國海軍目前擁有4艘潛艦,其中有2艘是堪稱「阿公級」的茄比級潛艦海獅、海豹,另有2艘劍龍級的海龍及海虎因此海軍早在1988年即開始與美國海軍簽署「潛艦救援發價書」,確保潛艦官兵出海執行任務的安全性,所幸迄今從未使用。

由於我潛艦國造的首艘原型艦未來一定會進行深潛測試為預防憾事發生,除了維生艙間的規劃外,就連潛艦逃生平台的設計,都是以美軍潛艦深海救援的的規劃進行設計,日前完工後還特別請美方專業技師審核。

根據美國海軍過去使用深海救援艇(DSRV)的規範,該艇可裝在C-5運輸機中,48小時內即可飛抵台灣提供救援,目前也已改使用「潛艦救援潛水再加壓系統」(Submarine Rescue Diving and Recompression System, SRDRS) 。藉由水下減壓系統、加壓救援模組系統、吊放系統及相關電力系統組成「潛艦救援系統」(Submarine Rescue System,SRS)及水下評估作業系統(Assessment/Underwater Work System, AUWS),皆可快速經由空中、地面運輸至世界各角落,並可艤裝於軍事或商用船隻上進行緊急救援,其最大救援深度達610公尺。

記者 王烱華:海鯤號深海逃生平台48小時可和美軍接軌 後續將
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動工典禮。資料照片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海軍劍龍級潛艦的逃生艙是採歐規,救援速度上需要相關套件配合,而國造潛艦的逃生平台則是依美軍潛艦規範所設計,因此美軍未來馳援緊急搶救時,即可以模組化的方式直接接軌,更有利深海救援時的分秒必爭。

此外,對於我未來潛艦數量將達8艘以上,海軍已著手規劃籌建1艘「潛艦救難艦」,並納入「國軍五年兵力整建計畫」,該艘潛艦救難艦總經費預估高達101億元台幣,將以國艦國造方式,參考美軍現役潛艦救難艦的規格建造,對於潛艦官兵的深海安全更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