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記者 洪哲政: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網幫解套公布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隱密製造數據不公開!
國造潛艦「海鯤艦」採X型尾舵 
本土自製率達4成

2023-09-28 13:48 風傳媒 張曜麟

《記者 洪哲政: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網幫解套公
20230928-總統蔡英文(中)、海軍司令唐華(左)、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28日出席「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命名為「海鯤軍艦」。(顏麟宇攝)

我首艘國造潛艦IDS今(28)日舉行下水儀式,總統蔡英文核定命名為「海鯤艦」,國安會顧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三軍司令等軍、政高層均與會。承接製造的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強調,海鯤艦採X舵設計,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此外,鄭文隆也對台船、中科院、海發及256戰隊,總共將近1000名的參與人員表達感謝。

根據海軍、台船等官方公開資料顯示,海鯤號使用X型尾舵、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兩側、帆罩則採用國際上潛艦的外型,艦長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高約18公尺,排水量約2500至3000噸左右。

《記者 洪哲政: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網幫解套公
20230928-台船董事長鄭文隆28日出席「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命名為「海鯤軍艦」。(顏麟宇攝)

隱密製造數據不公開 鄭文隆:性能絕對優於現役的潛艦

鄭文隆表示,7年來台船不敢怠惰,海軍更是全力協助,一別以往合約執行模式,海軍派出海發中心及256戰隊的精銳,和台船、中科院,合組了海昌計畫團隊,並在國安會經常的督導及協助下,排除困難、障礙,穩健且默默地推進工作,設計工作在2020年12月完成,各生產工廠及建造用機具也在2020年11月24日完成及到位,展開施工,今天是命名及下水典禮的節點。

鄭文隆強調,潛艦是不對稱作戰的神兵利器,因此製造也較隱密,以往船艦的命名典禮中,都會報告艦體各項性能及數據,但因隱密製造,數據不會揭露。本艦採全新的X舵設計,其性能絕對優於現役的潛艦。針對後續規劃,鄭文隆表示,典禮後,團隊接續要進行泊港測試(HAT)及海上測試(SAT),海上測試完成後,便可以交給海軍進行後續的戰鬥系統測評及建軍準備。

強調不斷推動本土化製造 鄭文隆:零組件的取得最艱辛

對於建造過程的艱困之處,鄭文隆表示,最困難的便是各式裝備、零組件的獲得,因為台灣沒有這個產業,在推動之初我們便遭遇到這個難題,因此,我們很注重各式裝備、零組件等可否儘量在台灣取得這個議題,也不斷推動本土化製造的能量。

鄭文隆指出,這些年來大致已有將近100家的本土廠商參與到首艦的材料、設備、零組件的提供及製造,包括中鋼、中科院等知名公司及機構等,這對國內船艦產業及金屬工業技術的提升是有相當實質的意義。這艘首艦的本土自製率,大約40%。

鄭文隆說,製造潛艦的廠房及廠房內的機具,已隨著原型艦的預算投入建置完成了,未來這些廠房將擔負起後續艦建造及維修的責任。7年來團隊參與的人員,包含設計人 員、技術人員、專案管理人員,以及所有國內曾參與研究的學術界和參與首艦製 造的承商們,將共同負起未來後續艦繼續優化、精進的努力,並厚植水下船艦產業在台灣的能量。

《記者 洪哲政: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網幫解套公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各式裝備、零組件的獲得過程相當艱困。(顏麟宇攝)

「鯤」取自莊子 711象徵跨越世代、超凡卓越

海軍海軍司令部則指出,「國防自主」與「國艦國造」政策,在三軍統帥蔡英文支持、指導下,已獲得相當卓著的成果,「潛艦國造」更是具有戰力指標性與代表性之建案。自2017年3月21日簽署「潛艦國造備忘錄」迄今日命名下水,國家各部會、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台船公司、 中科院及潛艦專案小組,均日以繼夜犧牲奉獻,在困難上戮力尋求突破,以兢兢業業和嚴謹務實的態度,逐步克服重重困境。

海軍指出,「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海鯤軍艦(Narwhal)」,台灣四面環海,屹立於太平洋上,有「鯤島」 的雅稱,「鯤」字取自《莊子,逍遙遊》,有巨大、隱匿不易察覺,動靜皆難以掌握之意,故以「海鯤」命名,象徵我國首艘自製潛艦具備隱密、奇襲、深海出擊的特性、彰顯鯤行萬里、威震海疆、捍衛國家安全的意義。舷號「711」,象徵著「跨越世代」及「超凡卓越」的意涵。

※ ※ ※ ※ ※

記者 洪哲政: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網幫解套公布
總統府透過官網上的fliker主動公布艦艉角度的畫面,呈現X型舵和包覆的車葉。圖/總統府提供


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網幫解套公布艦艉照

2023-09-28 15:1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蔡總統今日在高雄台船海昌廠房主持「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軍方稱不開放廠内原型艦船舯側面及艦艉拍攝,但府方在儀式後主動公布艦艉角度的畫面。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艦」今天在儀式中曝光但媒體拍攝角度被侷限在艦艏,船舯側面及艦艉,海軍要求媒體只能目視,不開放拍攝。

但儀式結束後,總統府透過官網上的fliker主動公布艦艉角度的畫面。透由海軍256戰隊和蔡總統合影,呈現X型舵和包覆的車葉。

※ ※ ※ ※ ※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軍艦今天上午舉行下水典禮,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圖)今天也到場參加。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造原型艦海鯤軍艦下水
蘇紫雲:
反封鎖作戰也可發揮

2023-09-28 13:2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歐陽良盈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軍艦今天上午舉行下水典禮,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今天也到場參加,他受訪時表示,台灣自製潛艦除滿足我方防衛作戰的軍事需求,在反封鎖作戰上也可以發揮效果。

蘇紫雲指出,必要時可以阻絕巴士海峽跟宮古海峽,防止共軍航艦與兩棲登陸部隊進入東部海域,發揮戰力保存效果;必要時可以封鎖中共艦隊,因為中共如果要封鎖台灣的話,必須靠水面艦,這種情況下,潛艦就可以發揮很好的反制效果。

蘇紫雲表示,潛艦國造在滿足軍事需求的同時,也可以帶動國防經濟發展,依照民主國家的統計,大概可發揮平均1.8倍的經濟加乘效果,在海裡守護台灣的安全,台灣的經濟也能獲得提升。

※ ※ ※ ※ ※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正式在高雄下水首度曝光。 聯合報記者林伯東/攝影

學者:
潛艦可阻中共兩棲船團
提升東部戰力保存效果

2023-09-28 13:30 中央社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今天正式在高雄下水;國防學者表示,潛艦可在必要時阻絕中共航艦或兩棲登陸船團威脅台灣東部,對於東部戰力保存發揮效果,如果能增加潛艦數量,對台灣防衛作戰是很大的躍進。

總統蔡英文上午致詞時強調潛艦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更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戰略、戰術重要裝備,也是為國防自主劃下新的里程碑。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雖需反艦飛彈、防空飛彈,但是潛艦可以在必要時封鎖巴士海峽、宮古海峽等,阻絕中共航艦或兩棲登陸船團威脅台灣東部,對於東部戰力保存發揮更大效果。

蘇紫雲說,如果面對中共祭出封鎖措施,潛艦將是反封鎖的有效裝備,可實施反制作為;同時,潛艦國造有利國防產業升級,既符合戰力需求,又有助於經濟發展。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台灣周邊有10多個潛艦伏擊區,戰時如果有足夠數量的潛艦可先行進駐,待共軍兵力進來,便可發揮以靜制動的效果。

揭仲表示,重要伏擊區處在戰略水道附近,如果國軍能先占領重要區域,可針對航行通過的共軍艦隊,或是兩棲突擊艦等高價值目標發動攻擊,只要敵方高價值目標退場,便形成很大阻礙效果,也可將台灣潛艦外推至靠近中國艦隊集結港口外圍,提升防禦效果。

揭仲說,伏擊區位置多數位處東部,基隆、高雄也有少數區域,如果中共佔領該區域,可能對台實施聯合封鎖作戰,限制台灣航艦調度;因此,假使能增加潛艦數量,對台灣防衛作戰是很大的躍進。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從過去中共軍事演習中可見共軍航空母艦在西太平洋海域活動,透過逐步進逼的方式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如果國軍能擁有一定數量的水下戰力,可在共軍靠近時有所反制,同時爭取更多因應時間。

林穎佑指出,潛艦部署可能讓共軍重新計算兵力配置,也是台灣希望形成重層嚇阻的重要環節。

這三名專家均受邀觀禮。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總統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 ※ ※ ※ ※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28日正式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 中央社

海鯤潛艦外觀有機敏設備待測試
下水方式異於水面艦

2023-09-28 14:15 中央社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潛艦今天下水,由於艦殼尚有聲納、車葉等機密設備待測試,因此下水僅象徵觸水,待測試完畢進行海測(SAT)才真正下水今天也透過帆布遮蓋艦艏魚雷管、艦艉車葉及側邊聲納。

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由於有特定人士近期認為此次非真正下水,是「政治下水」,但事實上,水面艦與潛艦的下水方式有差異。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曾說明,因潛艦的艦殼外尚有不少機密裝備,不宜對外顯示,且要經過相當多的測試後,才能像水面艦一樣真正泡到水裡;在封殼完成並進行命名儀式時,聲納、俥葉等機密裝備必須掩蓋,也不會直接放到水裡,只會沿襲自古以來的造船傳統簡單接觸水。

軍方人士也強調,不同於水面艦,潛艦所謂「下水」就是「封殼」。原型艦後續的泊港測試(HAT)會在海昌工廠內執行,由台船及合約廠商逐一針對各裝備系統測試後,才會移至岸邊「真正下水」,並進行出海測試(SAT)。

今天的下水典禮會場在高度保密「海昌廠」內,僅能看見海鯤潛艦的艦艏;典禮結束後,則開放媒體參觀海鯤潛艦外觀,但不得攜帶相關攝影配備,記者實地觀察,無論是艦艏的魚雷發射管、側邊的聲納裝置、艦艉的車葉均以帆布覆蓋。

受邀出席觀禮的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說明,車葉外觀在各國均為機密,甚至各國潛艦下水時大多會進行遮蓋,原因是敵軍可透過車葉的數量、角度,反推潛艦在水下產生的噪音與航速。

※ ※ ※ ※ ※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向蔡總統(中)呈獻原型艦海鯤艦模型,並熱心殷勤特別介紹,是特別委由知名陶燒窯藝廠製作,「只作了40幾個」。記者洪哲政/攝影

向蔡總統呈獻潛艦模型
台船董座鄭文隆:
只有四十幾座

2023-09-28 14:4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蔡英文總統今日在高雄台船海昌廠房前主持「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向蔡總統呈獻原型艦海鯤艦模型,並熱心殷勤特別介紹,是特別委由知名陶燒窯藝廠製作,「只作了40幾個」。

這次典禮除蔡總統及國安團隊參加外,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韓國駐台代表李殷鎬、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剛島洋之等重要國家駐台代表都都與會列席。

鄭文隆今天在儀式上致詞表示,台船深知國造潛艦IDS計畫是台灣多少年來的期望,知道這是幾十年來,歷任總統保衛國家安全的夢想,直到2016年蔡總統果斷的下決心之後,才展開了實際行動。

他表示,7年來,台船不敢怠惰,海軍更是全力協助。一別以往合約執行模式,海軍派出海發中心及256戰隊的精銳,和台船、中科院,合組了海昌計畫團隊,並在國安會經常的督導及協助下,排除困難、障礙,穩健且默默地推進工作,設計工作在2020年12月完成,各生產工廠及建造用機具也在2020年11月24日完成及到位,展開施工,今天是命名及下水典禮的節點。

鄭文隆向蔡總統呈獻原型艦海鯤艦模型,儀程結束後,仍熱心在講台上留住蔡總統,熱心殷勤地特別介紹,模型是特別委由知名陶燒窯藝廠台華窯製作,一共「只作了40幾個」。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向蔡總統(中)呈獻的IDS原型艦海鯤艦模型。記者洪哲政/攝影

※ ※ ※ ※ ※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海鯤艦船舯船艉畢方式禁攝影  府官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28日正式在高雄下水,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圖)致詞時強調,「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中央社

台船鄭文隆:
潛艦國造7年如全天候戰鬥任務
過程曲折辛苦

2023-09-28 13:33 中央社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艦今天下水,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自105年與海軍簽訂設計合約,7年來就像一場長期且全天候執行的戰鬥任務,因為建造過程十分曲折,面對不斷出現的挑戰,團隊均能突破。

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

鄭文隆致詞表示,自105年12月21日,台船與海軍簽訂設計合約後,即啟動建廠以來最嚴肅的船艦建造計畫。因為,台船深知國造潛艦計畫是台灣多少年來的期望,更是歷任總統保衛國家安全的夢想,直到蔡總統上任後果斷下決心後,才展開實際行動。

鄭文隆提到,台船與海軍、海發中心、256戰隊的精銳,並與中科院合組「海昌計畫」團隊,並在國安會經常的督導及協助下,排除困難、障礙,穩健且默默推進工作。

鄭文隆指出,潛艦是不對稱作戰神兵利器,因此需要較為隱密的製造過程,以往船艦命名典禮中會報告艦體各項性能及數據,但既然隱密製造,數據將不對外報告,但是鄭文隆強調,此艦採X舵設計,是全新的設計,其性能也絕對優於現役採十字尾舵的潛艦,團隊之後將接續進行泊港測試(HAT)及海上測試(SAT),海測完成後,便可交給海軍進行後續戰鬥系統測評及建軍準備。

鄭文隆也細數過程的艱辛,他表示,多年來團隊靜靜推展工作,並不代表建造過程順利,而是十分曲折,但團隊以超乎常情工作態度,承擔所有壓力,突破所有挑戰,這些挑戰不是偶而發生,而是在過程中不斷出現再出現,團隊也一次又一次面對、突破及解決。

他也提到,建造過程中最困難的便是各式裝備、零組件的籌獲,因為台灣沒有這些產業,在推動之初團隊便遭遇此難題,因此,團隊很注重各式裝備、零組件等可否儘量在台灣取得,也不斷推動本土化製造的能量,這些年來大致已有將近100家的本土廠商參與到首艦的材料、設備、零組件的提供及製造,包括中鋼、中科院等知名公司及機構,這對國內船艦產業及金屬工業技術的提升是有相當實質意義,而海鯤潛艦的本土自製率,大約有40%。

鄭文隆指出,全案參與的人員,包含台船、中科院、海發及256戰隊,總共將近1000名,同時也感謝所有參與人員家眷們的包容、忍耐、諒解及配合,此計畫的7年執行過程就像一場長期且全天候的戰鬥任務,若沒有家眷的諒解及配合絕對走不到這一步。

鄭文隆強調,「凡走過必留痕跡,這些故事將會像擺在各位面前,封在船殼中的設備及技術一樣,有些不會為外人所知,但將會在台灣潛艦自主建造史中,留給後人一段史詩級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