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20230928-國防部及台船28日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命名為「海鯤軍艦」。(顏麟宇攝)

幕後》
蔡英文:
「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戰隊將軍們正震動台灣

2023-09-29 09:00 風傳媒 楊舒媚 張曜麟

國造潛艦IDS(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自製防禦潛艦)「海鯤號」在2023年9月28日正式下水。潛艦國造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4位總統,其中牽涉國際局勢、兩岸對峙、朝野政爭、軍系傾軋、軍火商覬覦等複雜情事;蔡英文拍板後,前後歷經7年,背後有台船、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中科院等「國家隊」負責研發、製造另有一支最重要的部隊,從頭到尾隱身其後,除了「護航」IDS,也將是未來運作主力----海軍256戰隊。

時隔37年,海軍256戰隊再次組成接艦小組。過去他們是去國外接艦,這次,是在自己的國家,接下他們和其他國家隊成員,在台船高雄廠中、長得像IKEA家具店總部的「海昌大樓」,歷經無數吵架、甚至打掉重練後,終於「浮出水面」的自製潛艦。256戰隊,這支神秘的潛艦部隊,不僅為我海下精準打擊重要戰力,更有台灣戰略爭鬥的大將軍情仇。(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國造潛艦與台灣的民主化歷程同樣得來不易,並已昇華為主體性的符號象徵。(攝影:張哲偉)

國造潛艦是台灣民主發展的精神象徵

2023年09月29日 07:00上報 

湯名暉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國造潛艦海鯤號的專案進程推進至今,幾乎見證台灣民主化的歷程。自李登輝總統任內成立「潛艦發展辦公室」,從一度僅有兩億的作業評估費,並且在兩次政黨輪替以及產官學研各界的層層檢驗,不只是展現台灣在軍事領域的物質層面成果,也是整體公民精神與社會發展的象徵。國造潛艦之難不只是工業基礎與技術問題,而是能在外部盟邦無法上檯面,內部社會多元開放的雜訊之中,探索一條新興國家的發展途徑。猶如台灣民主化歷程的縮影,未能明確的社群身份和安全保障,寄託於出典自《莊子,逍遙遊》的「海鯤」。

作為IDS(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首艘艦艇,在工業設計的意義上有著原型(Prototype)的試產(Trial run)意義,卻又同時具備POC(Proof Of Concept) 概念驗證的任務,考驗著現有生產流程與工具能否兼顧未來的需求變動和量產性,現況未能裝設AIP(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和拖曳陣列聲納之前,並不算具備一套完整的生產驗證測試階段( Production Verification Test)。後續的廠房與工具機投資將與每一次構型的修改而同步增長,像是在最終設計定案之前才獲得來自歐洲商購的側翼陣列聲納(Flank Array Sonar ),都是專案管理的潛在挑戰。

隨著國防預算和建軍規模顯著的增長,未來「震海計畫」的新一帶巡防艦與各式無人載具之間如何納入統一的指揮體系,也考驗著國造潛艦後續的升級與整體系統的相容性。在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的無人水面載具(USV)曾經發揮隱蔽性的優勢,於2022年10月成功潛入克里米亞半島的黑海艦隊基地,並且重創繼任旗艦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Makarov);2023年8月再次成功擊毀蟾蜍級(Ropucha class)戰車登陸艦。目前我國中科院研發的慧龍無人水下載具(UUV),與雷虎科技「海狼號」的無人水下載和「海鯊號」水上無人載具,都有可能與潛艦之間建立作戰網路系統,未來仍需保留可能的升級與改修方向。

台灣周邊海域作為重要的國際水道,由於中國對周邊的壓力日增,面對潛在的地緣壓力,使得盟邦無法將台灣視為單獨的場域,美日韓各國已透過智庫或其他二軌機制開展與台灣的準軍事交流。單純以技術面來看,情報的即時性可在美國現有的平台上實現格式的標準化,未來若需要進一步建立台海周圍海空域的立體化戰情空間能力,盟邦方面若需要取得授權和解析,我方的系統也得同步升級。

《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隨著國防預算和建軍規模顯著的增長,未來「震海計畫」的新一帶巡防艦與各式無人載具之間如何納入統一的指揮體系,也考驗著國造潛艦後續的升級與整體系統的相容性。(資料照片/攝影:朱明)

有鑑於未來將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各國都致力於發展網路中心架構的聯合作戰能力,若要納入無人載具和低軌衛星,將牽動既有系統整合和機構設計的改修。隨著美日韓小北約進程的發展,進一步深化盟邦之間的網格狀結構的合作內涵,以及如何在戰術層次化為實際的產品或服務。我國近期也在嘗試籌獲的低軌衛星系統,未來若也走向國造途徑,實現不同系統之間的即時數據交換,也需要潛艦在內的各式載台保留或是增設升級的空間。

雖然目前潛艦的自製率只有40%,但是隨著時序的演進與新科技的採納,只有國造才能保留未來的改修與擴充部分自主性,即使外部客觀條件未必盡如人意,但不代表台灣的國防產業無能創新。IDF戰機進氣口的設計巧思曾經反向讓美國驚豔,而這種以有限超越極限的精神,才是國造計畫觸發主體性發展的人文意義。從產業的發展面來看,潛艦即使在輸出上有限制,但是台灣的造船產業還是能參照歐洲盟邦協助台灣的模式,出口技術與顧問服務至東南亞填補在地的空缺,同樣也能在相同的安全意識建構身份認同。

國造潛艦在可見的將來若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專案的進程上保持「小步快走,與時俱進」,需要彈性的財政規劃,但也有助於打造台版的聖納澤爾(Saint-Nazaire)或者基爾(Kiel),持續在社會和經濟層面發揮效益。國造潛艦與台灣的民主化歷程同樣得來不易,昇華為主體性的符號象徵,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材和意見,才能進一步讓潛艦的意義化為台灣的絕對精神。

※ ※ ※ ※ ※

《楊舒媚 張曜麟:蔡英文:「他沒朋友啊?」 孤僻的潛艦256
IDS原型艦的外型,完全具有世界先進柴電潛艦的特徵,形似日本蒼龍級與英國機敏級潛艦的綜合體。(圖片摘自總統府網站)

投書:
沒有潛艦的海軍只能算是半個海軍

2023年09月29日 上報 

諸葛風雲 ※大學助理教授、軍事部落客YouTuber

經過多年的等待,台灣的自製防禦潛艦(Indigenous Defence Submarine,IDS)終於9月28日亮相由蔡英文總統命名為SS-711海鯤艦我們觀察到IDS原型艦具有下列特徵:葉捲型船體、X型尾舵、舷側被動聲納、艦艏上方被動聲納;優異的流體力學設計展現在艦體及帆罩的外型,完全具有世界先進柴電潛艦的特徵,形似日本蒼龍級與英國機敏級潛艦的綜合體;而這一切都是歷經千辛萬苦突破中國封鎖與干擾,好不容易獲得的戰略性成果備受世界注目,並且一舉提升台灣的安全並對於亞太軍力產生前所未有的改變,而出席典禮的美國AIT孫曉雅處長、日本泉裕泰代表、韓國李殷鎬代表則展現出在IDS過程中的協助及西太平洋的防中連線。

二戰期間,在歐洲德國U型潛艇的海上封鎖差點讓英國彈盡援絕不支倒地;在亞洲美國運用潛艇封鎖了日本的海上運輸命脈,光在台灣周邊海域擊沉了大約 500 艘以上的日本船艦,集中在基隆與高雄的外海大陸棚邊緣,導致日本國內各項作戰及民生物資奇缺終至戰敗;1982年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英國征服者號潛艦(HMS Conqueror S-48)使用三枚二戰時期的魚雷率先擊沉排水量12,242噸的阿根廷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ARA General Belgrano),重挫阿根廷信心。而阿根廷也分別派出二戰時期建造的聖塔菲號(ARA Santa Fe )及德國製造的209型聖路易斯號(San Luis)兩艘潛艦,搞得英國特遣艦隊雞飛狗跳,遇有風吹草動就瘋狂投擲深水炸彈及反潛魚雷,甚至規定水線下艙間不可居住,影響英軍作戰效率甚鉅;95、96年飛彈危機解放軍潛艦的大舉出動也迫使美國第七艦隊後撤,而台灣劍龍級潛艦的出動也迫使解放軍海軍撤出台灣周邊海域,顯見潛艦在近代海戰之重要性,而反潛作戰受限於海流、水溫、鹽分及水深等水文條件,一直是各國海軍頭痛項目。

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扼守台灣海峽在內的亞洲東岸海運航道及中國進入太平洋的咽喉,又位處黑潮及親潮匯流處,水文複雜水下狀況難以預測,正是潛艦活動最佳環境。自1960年代起歷經五位總統,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能獲得潛艦,基本上可以劃分為:義大利微型潛艇(武昌艇隊)、美援茄比級(GUPPY II)潛艦、荷蘭劍龍級潛艦、美國小布希總統宣布的「光華八號」八艘柴電潛艦(遭到藍軍69次封殺預算致未成);但在目前全世界可以獨立設計建造潛艦的第一級國家只有:美、英、德、法、瑞典、日本、俄羅斯及中國等八個國家的商源取得上又有中國因素干擾,使得台灣潛艦之路充滿艱辛,差點無功而返。

前海軍總司令顧崇廉上將曾說:沒有潛艦的海軍只能算是半個海軍;潛艦國造海昌計畫得以成功歸功於黃曙光前總長所率領的團隊展現堅毅不拔的使命感、蔡英文總統傾全國之力支持、美國提供的紅區裝備、運用民間力量透過直布羅陀的屬地特性及GL公司躲避中國的眼線取得所需造艦設備及其他裝備、台船上下一心使命布達;推動以來,不但設備商源屢遭中國盯梢威脅以致變數欉生,台灣內部不斷有紅統人士及統派媒體的阻撓與唱衰抹黑,在在顯示出中國對於台灣即將取得潛艦非常忌憚,甚至不惜動用一切力量希望能阻止本案推動。

目前的初步規劃是海鯤艦預定2024年底完成海試交艦,並展開後續7艘量產艦的生產,完成後將與升級的兩艘劍龍級潛艦形成8+2的艦隊規模,對於扼守北方彭佳嶼以北至日本宮古水道及南方巴士海峽航道形成嚇阻力,可使台灣免於被中國形成四面封鎖的困境,但若財政許可及全民支持,未來應朝向16+2的艦隊規模努力,以對於中國東南沿岸的港口及航道形成威懾能力以進行反封鎖作戰。

目前亞太各國競相投入潛艦建造:日本潛艦規模已由16+2提高為22(戰備)+2(訓練)、韓國也達到20艘潛艦的規模、菲律賓即將啟動2艘潛艦的採購案、越南現有6艘2009年向俄羅斯採購的基洛級KILO級潛艦,印尼也正要向韓國採購擴大潛艦艦隊規模、泰國正與中國協議採購潛艦,而中國目前潛艦超過70艘但科技水準正逐漸提升,尤其以新造的039B/C的柴電潛艦及09III級核能動力潛艦最具威脅,顯見東亞水下軍備競賽將更為白熱化。

台灣的潛艦之路終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尤其潛艦的匿蹤特性,使得在面對中國龐大水面艦隊的威脅下,具有不對稱的制衡力量,戰時更可封鎖中國東南航道及進入太平洋的重要路徑,但也需要全民及下個任期的總統及立委支持,才不致讓IDF戰機研發案因生產中斷而使台灣航太業人才流失的慘劇再度重演;最後感謝參與本案的無名英雄們,不但創下了台灣奇蹟,也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更帶動台灣的造艦產業進入新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