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中科院能力不足  潛艦國造後續艦戰系整合改由美商主導

中科院能力不足 
潛艦國造後續艦戰系整合改由美商主導

2023年10月01日 17:00 上報 朱明

朱明:中科院能力不足  潛艦國造後續艦戰系整合改由美商主導
潛艦國造「海鯤」原型艦28日在台船海昌工廠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張哲偉攝)

潛艦國造海鯤原型艦28日在台船海昌工廠舉行了「命名暨下水典禮」,10月1日起開始進行泊港測試(HAT),戰鬥系統電子模組化機板才準備開始要裝入進行系統測試,雖國防部對於潛艦國造後續艦預算,已表達要完成作戰測評後才會編列據指出,經國安會潛艦專案小組與國防部共同從設計到建造階段檢討發現,當年為落實國防自主與發展政策,潛艦國造原型艦戰鬥系統整合是由中科院擔任主合約商,尋找美商來規劃,藉此提升國內在此領域的技術,但發現中科院對系統能力不足,提出多個方案不切實際,為此浪費許多的時間與資源,為避免再發生類似情形,未來量產後續艦的戰鬥系統整合將由美商洛馬與雷神公司,分別組團隊來競爭後續艦戰系的主合約商。

朱明:中科院能力不足  潛艦國造後續艦戰系整合改由美商主導
參與海鯤原型艦的美商,9月28日都參加在台船舉行的「命名暨下水典禮」。(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潛艦戰系整合從洛馬、雷神選出 美方堅以「商售」進行

據了解,美商洛馬、雷神都已被告知,目前執行海鯤原型艦戰鬥系統的美商洛馬公司會以現有協力設備商為團隊基礎,例如製造光電潛望鏡的L3Harris公司規劃與洛馬公司策略聯盟;至於負責數位式聲納系統的雷神公司,亦有相當豐富的戰系整合實績,為清楚了解海鯤原型艦戰鬥系統,特別找了海軍為海鯤原型艦聘請的外籍顧問,英國BMT集團加拿大分公司作為策略聯盟,主要是英國BMT集團加拿大分公司目前已經著手對後續艦的性能進行優化的規劃;若啟動量產後續艦,戰鬥系統整合將從洛馬與雷神這兩家參與競標的公司選出。

朱明:中科院能力不足  潛艦國造後續艦戰系整合改由美商主導
圖為英商BMT公司所設計的VIDAR-36潛艦。(取自BMT官網)

據指出,潛艦國造戰鬥系統整合一開始是由中科院主合約商,找來美商洛馬公司進行規劃,但中科院先選訂自認為可用的設備,但洛馬公司指明與系統不合,但中科院不接受,經常為此爭執不下,也顯示出中科院對系統與設備專業不足。加上戰鬥系統是潛艦整體戰力的另一關鍵,海軍為讓戰系性能更有保證,近年來不斷向美軍提出戰鬥系統整合改採軍售模式,這樣不但戰系性能有保證且設備不因環境因素而有所變動,但美方對潛艦戰系由商售改軍售的態度,仍堅持以商售模式進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0sPyCYAeR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