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潛艦國造陷台韓洩密疑雲 大事記一次看懂


韓國SI公司遭檢舉將未經許可輸出裝備到台灣,韓國檢方已展開調查。圖為韓國「張保皋」III級潛艦。(取自韓國海軍臉書)

潛艦國造陷台韓洩密疑雲 
大事記一次看懂

2023年10月04日 16:12 上報 朱明 

潛艦國造IDS原型艦在技術上有不少地方要仰賴國外團隊協助,海軍聘用韓國SI公司協助潛艦專用廠房規劃與IDS艦體壓力殼的建造, 一路走來卻引發諸多爭議《上報》為讀者整理大事記,方便讀者了解整起事件的脈絡。

國軍2018年9月公告徵求國際具有潛艦設計與實作經驗的系統公司,作為海軍審查台船IDS設計標的國際技術顧問,韓國SI公司委託國內代理商投標,因資格不符未成;該案最後以指廠方式在2019年8月選定英商。但在2019年11月   高雄市政府核准韓國SI公司在台成立新公司,朴姓負責人來台協助規劃台船潛艦專用廠房。

2020年3月韓國SI公司仍派請潛艦技術顧問陸續抵台,同年10月該公司技協崔鉉直(Hyunsik Choi)被檢舉與中信造船接觸疑洩密,崔在陳述書承認與中信造船吃飯,但未洩密。蔡英文11月在台船主持「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最後一排來賓都是韓國人技協,也讓韓國參與IDS原型艦儎台建造工程一事曝光。

2021年底韓國SI公司技協池承昊(chi ji seungho)與郭璽合組第二團隊鬧翻後,池錄下相關對話以求自保,事件曝光後,池的錄音資料、文件都被台船搜走,韓國檢方也收到檢舉SI公司未經許可輸出裝備到台灣,隨即進行調查。

2022年1月池承昊的錄音資料曝光,同年3月韓國檢方趕在總統大選投票日前2天,搜索SI公司總公司,並將朴姓負責人的弟弟羈押,至今仍未交保。

6月韓國媒體也報導台灣潛艦韓國廠商疑洩密給台船,警方已逮捕嫌犯移送檢方,並通緝在台灣的代表,韓商參與潛艦國造的紛爭正式浮上檯面。

朱明:潛艦國造陷台韓洩密疑雲 大事記一次看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