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主筆室:以為是全民國防  其實是全民軍盲


到今年九月,大家才知道當初所謂「M503航路」還有其他「奧妙」之處,原來是可以讓共機躲在民航客機下「竄飛」。(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共機竄飛國泰航空機下,
有多危險?


2023年10月08日 07:00 上報 

馮睎乾十三維度 (轉載自作者臉書專頁)

今天才看到六日前(9月24日)台媒一篇報導,似乎跟香港人的航空安全有莫大關係。

據台灣航空迷專頁「Taiwan ADIZ」記錄,9月24日上午8時30分許,偵獲中国大陸一架「運-9」中型戰術運輸機,於海峽中線以西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行,其間曾躲在國泰航空由香港飛上海的CX366客機下,儘管高度不同,但位置短暫重疊,企圖以民航機掩護軍機方式混淆台方偵察。

以民航機作盾牌,一旦擦槍走火,後果不堪設想,難怪今日看到不少香港網民分享此事,均表示憂心忡忡。查一下香港媒體,唯一報導此事的居然是《東方日報》,標題為「解放軍今於大埕灣演訓 運9躲客機下避台偵察」,難道因為主角是「因航」?

這件事是真是假呢?回答這問題前,不妨了解一下事件背景,即始於2015年的「M503航路爭議」。2015年初,中共民航局單方面宣布在海峽中線以西,設立雙向航線M503,以疏通中国內陸領空的壅塞。

M503航路雖完全位於中国大陸一方的上海飛行情報區——飛行情報區指某個國家為飛機協調空中交通、提供資訊及警示服務的區域——但此條航線過於接近海峽中線,距台北飛行情報區只有四海里之遙,沿此航線飛行的航班,可能危及台灣領空安全。故中共一宣布M503,台灣政府即強烈抗議。

之後馬英九跟中共協商,中共即擺出妥協姿態,同意僅飛由北向南的航班,並暫緩使用三條延伸聯絡航線 W121、W122 及 W123。但獲得「中共承諾」的後果,正常人都心知肚明。

2018年初,中共沒有知會台灣,就自行宣布「修訂」M503航線,除了增加三條延伸聯絡線,也讓中国飛機由南向北飛(即今次國泰的航線)。米已成炊,台灣抗議已太遲了。當年中共宣布M503航線,先開天殺價,再由馬英九落地還錢,做一齣好戲,玉成其事。結果溫水煮蛙三年,M503終於還原本來面目。

到今年九月,大家才知道M503還有其他「奧妙」之處,原來還可以讓共機躲在民航客機下「竄飛」,確實細思極恐。然則「運-9」真的以民航機為掩護嗎?我認為這是欺敵常用戰術,除了中共,別國也有這種做法,一點也不稀奇。問題是兩機有否保持足夠距離?這種情況會否成為「新常態」?

當然,只要「運-9」跟國泰民航機保持安全距離,中方依然可振振有詞,聲稱沒違反飛行規則,也不會影響民航客機安全。但值得思考的是,今天你守規,不代表下次守規,正如2015的協定,到2018已成「歷史陳跡」,那麼2023年守規,自然保證不了2024、2025也會一樣。

何況前車可鑑,2020年初伊朗曾誤以烏克蘭客機為「敵方」,發彈擊落,致176人遇難;1983年,韓國一架波音747客機也被蘇聯誤作「入侵的美國間諜飛機」,最終269人無端喪命。如果有人要發動戰爭,打下一架民航客機,正是野心家最期待的導火線。人命關天,不知道國泰航空會否回應一下事件,並呼籲共機以後飛遠啲呢?

※ ※ ※ ※ ※

聯合報/主筆室:以為是全民國防  其實是全民軍盲
空軍飛行員出身的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回答立委劉世芳,關於「共機藉民航機為掩護」的議題。圖/擷自立法院議事直播畫面

【重磅快評】
以為是全民國防
其實是全民軍盲

2023-10-13 20:35 聯合報/ 主筆室

9月24日早晨,國泰航空CX366航班,由香港經M503航線飛往上海,在通過台灣海峽空域時,下方6000呎處有一架中共空軍「運九」通信指揮機,兩機航跡曾經短暫重疊。這項消息這則消息立刻被傳上社群網站,發布的粉絲專頁並且指出,此舉疑似共軍企圖以民航機掩護軍機,混淆國軍的監偵系統。

消息一出,立刻有親綠媒體轉載,並冠以「卑鄙!共機襲擾搞戰術擾台竟藏民航機下」的標題。接下來則是民進黨立委如獲至寶,10月4日,立委王定宇就此質詢國安局;12日,立委劉世芳再度引述,並問國防部的因應之道為何。也有空軍退將受訪表示,1981年以色列炸毀伊拉克的核子反應爐,也是以高空飛機作掩護低空飛機;退將還宣稱,這等於刻意以民航機作人肉盾牌,讓人不敢攻擊,否則就會傷及無辜百姓。

事實上當真如此嗎?

軍事本來就是「詭道」,想方設法瞞過對手,是所有軍事行動必備的手段。共機在台灣海峽西部空域活動,甚至常常逾越中線,也早就不是新聞。問題是,中共軍機與國泰民航機在空中「重疊」,是否就代表是軍事上的欺敵作為?

答案當然不是:首先,現代化的軍用防空雷達,都已經具備3D功能,可以同時顯示位置的座標與高度。兩架飛機高度相差6000呎,在雷達顯示幕上清楚可以分辨,根本不成問題。

更重要的是,民眾不可能擁有真正的雷達,坊間的航情追蹤網站,使用的是號稱「次級雷達」的接收天線。它們無法發出電波探測目標,但可接收空中航機在飛行途中,由機上詢答器(transponder)持續對外發出的訊號。這些信號包括航班號碼,以及機上儀器顯示的本身座標、高度等資訊,可以幫助航管人員辨認各機身分。如果飛機不打開詢答器,不發出訊號,就只有主動雷達才能探測到;至於地面上的網民,根本不會知道其存在。

換言之,這架運九電偵機會被無線電玩家發現,代表它正大剌剌地在台灣海峽上空飛行,同時開啟詢答器發出自身位置的訊號。反過來說,如果共軍真想運用民航機的航跡掩護自己,那麼軍機必然要關閉詢答器,甚至連無線電通訊都不能有;如果要練習這種戰術,也必然會外人無法偵測到的遙遠內陸進行,怎麼會堂而皇之,提前提醒對手,自己可能利用民航機掩護來「使壞」?

因此,這種陰謀論不僅完全悖乎軍事專業,甚至連基本的「犯罪心理」也說不通。然而媒體與立委,卻可以一而再炒作。甚至在立院委員會議上,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已解釋,「若真要執行偽裝任務,是看不見的」,更指出兩架飛機航跡重疊時間,只有短短0.3秒。然而立委顯然不求甚解,當晚仍有媒體將其解釋成,這是台海緊張的例證。

這暴露一個可悲的事實:台海局勢著實緊張,確實引起民眾的關注。但對許多網紅(或急於成為網紅者),以及立場特定的媒體或政治人物,任何一點現象(或可能的現象),都可按照預設的套路,賦予一成不變的結論。對於分明理路不通的謬論,理當作為社會公器、傳播正確知識的媒體,或者因為專業匱乏,更可能因為流量掛帥下的「對作」,樂於把雪球愈滾愈大,在光著屁股的國王身上,疊加一件又一件虛擬的新衣。

這與其說是全民國防,不如說是全民軍盲:更悲哀的是事實證明,軍盲是個「無本萬利」的超好生意。

聯合報/主筆室:以為是全民國防  其實是全民軍盲
立委王定宇10月4日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以媒體報導「共機藉民航機為掩護」,作為質詢題目。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