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調查局為強化司法調查量能及保障執法人員人身安全,編列2630萬餘元以「9公厘手槍暨瞄準鏡等設備」採購案,先汰換1000把制式手槍。(資料照片/張哲偉攝)

台捷友好升溫?
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捷克CZ手槍

2023年10月13日 21:50上報 朱明

調查局服役近30年是電影007中詹姆斯龐德御用德製華瑟8公厘P5C(Walther P5C)手槍,因功能及維修零件不足,調查局編列2630萬餘元以「9公厘手槍暨瞄準鏡等設備」採購案,先汰換1000把制式手槍,該採購案10月12日決標公告,由代理捷克CZ公司生產9公厘手槍的豐益嘉有限公司得標;因這次採購案特勤人員使用的奧地利Glock手槍與警政署部分人員使用的美國Smith & Wesson手槍都有參與競標,結果是得標第一名的捷克CZ公司總評分(第二名從缺),比同列第三名的Glock、Smith & Wesson高出10.25分,因整個評選是採文件資料的審核給分偏偏選擇國內從未用過的捷克90手槍,令外界質疑是否是因台捷友好關係升溫,而間接影響評選的標準。

強化司法調查火力 調查局採購1900把手槍

調查局以強化司法調查量能及保障執法人員人身安全,規劃在今、明兩年汰換的新式手槍分兩批共計約1900把,今年以「9公厘手槍暨瞄準鏡等設備」採購案採購1000把,因採購合約內有追加採購條款,調查局只要獲得後續預算後,就可依合約向得標廠商續購另900把手槍因此該採購案的性質就是1900把,因此引起國內代理商的矚目。

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調查局公開招標「9公厘手槍暨瞄準鏡等設備」採購案,規劃在今、明兩年汰換的新式手槍分兩批共計約1900把。(取自政府採購電子網)

依決標公告資訊顯示,分別是豐益嘉有限公司(代理捷克CZ手槍)標價2580萬元、倫庭企業有限公司(代理奧地利Glock手槍)2630萬元、璽崴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美國Smith & Wesson手槍)2624萬4724元永亮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克羅埃西亞HS2000手槍,這次是以在美春田兵工廠生製來競標)2630萬元均在預算之內。而競標的手槍在世界各國軍警特勤人員多有配置使用,這得標的捷克CZ公司所生產的手槍是以CZ 75型手槍在國際輕武器市場上享有很高的聲譽,被稱為手槍中的經典,但手槍是以金屬製成,槍重1.12公斤,而這次調查局新式手槍槍重規格要在800公克以下,因此得標為CZ P-10 C手槍。

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根據決標公告資訊顯示,有豐益嘉有限公司(代理捷克CZ手槍)等4家廠商來投標。(取自政府採購電子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Ny434Iduc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CZ 75型手槍在國際輕武器市場上享有很高的聲譽,被稱為手槍中的經典。(影片取自Polenar Tactical)

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這次調查局新式手槍槍重規格在800公克以下,得標的手槍是CZ P-10 C手槍手槍。(取自CZ 官網)

調查局採購捷克CZ新型手槍 與台捷友好有關?

調查局採購手槍都是獨樹一幟,目前使用的德製華瑟8公厘P5C手槍,是民國82年局長吳東明任內,因武器跟不上時代,決定換裝,但不過當時並未參考警政署已開始換裝美國Smith & Wesson公司的9公厘M5904手槍,以及國安局特勤中心人員換裝的9公厘Glock手槍,主要是調查局業務如果遇到攻堅需要,所以都請警方配合,在局長吳東明決定換裝後,外傳調查局選槍是要像情報員用的手槍一樣「帥」,結果選了個電影007中詹姆斯龐德用的8公厘P5C手槍,與警用、特勤人員用的9公厘手槍完全不一樣。

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德製華瑟8公厘P5C手槍。(取自維基百科)

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國安局特勤中心人員換裝的9公厘Glock手槍。(國安局特勤中心提供)

這次調查局採購新型手槍的評選採取文件資料的審查,由評審委員投票,並未參考警政署採購模式,先提供符合規格的樣槍,由警政署提供子彈進行射擊測試,通過射擊測試的廠商,再進入第二輪的文件審查後由評審委員投票決定,因此近兩年都是以7.62口徑步槍空包彈與9公厘手槍子彈得標的豐益嘉有限公司這次異軍突起代理捷克公司CZ手槍並獲得標案,不免令外界好奇調查局的新型手槍採購案是否有受到台捷友好關係升溫的影響?

台捷友好升溫?調查局汰換007御用名槍 改購國內軍警從未用過
調查局採購新型手槍由豐益嘉有限公司,代理捷克公司CZ手槍獲標案,不免令外界好奇,調查局新型手槍採購案是否有受到台捷友好關係升溫影響?(取自政府採購電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