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秋燕:新掃蕩詐騙犯罪引爆緬北果敢內戰  中緬貿易重鎮


新聞眼
掃蕩詐騙犯罪引爆緬北果敢內戰 
中緬貿易重鎮失守

2023-11-06 菱傳媒 記者王秋燕

中國與緬甸軍政府聯手打擊緬北詐騙犯罪,逾4600名中國籍的緬北詐騙犯已被移交中國。打擊成效尚難確定之際,緬甸軍政府卻接連在與當地執政軍閥、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戰鬥中挫敗,且已證實失去中緬邊境最繁忙的貿易口岸清水河鎮控制權。

根據聯合國統計,中緬展開打擊緬北詐騙犯罪行動前,約12萬人在緬北詐騙園區工作。中緬聯合打擊緬北詐騙犯罪行動後,中國公安部統計,到今年10月中旬為止,已有超過4600名中國籍、緬北詐騙犯被遣返,10月14日移交2349人,是單次移交詐騙犯最多的一次。

緬甸媒體《伊洛瓦底》(Irrawaddy)報導指出,中國雲南省警方10月初逮捕緬甸的佤邦聯合軍(UWSA)副總司令、佤邦領導人鮑有祥的侄子鮑軍峰,其罪名是涉嫌參與網路詐騙。

美專家:僅掃盪佤邦 反逼犯罪集團流竄他區

美國和平研究所緬甸計畫主任塔爾(Jason Towe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中緬聯合打擊緬北詐騙犯罪仍無法確認是否為系統性行動,因為實際上僅在佤邦進行,儘管當地詐騙犯罪集團已減少,但僅打擊單一區域的做法,將導致詐騙犯罪集團轉移到緬甸其他地方,或是其他東南亞國家」。

塔爾指出,與緬甸軍政府有關的克倫邊防軍(BGF),是詐騙犯罪主事者與推動者之一,克倫邊防軍採取許多措施阻止國際執法機構,這顯示緬甸軍政府並不真正關心當地詐騙問題的嚴重性。

北京當局與緬甸軍政府關係良好,不認為軍政府在2021年推翻翁山蘇姬政府的行動是政變。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是緬甸軍政府主要軍火供應來源之一。

「10.27軍事行動」 已攻克92據點

針對北京當局施壓緬甸軍政府進行的「打詐」行動,原本控制果敢地區的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以下簡稱同盟軍)則發動「10.27軍事行動」,以進行反擊。

同盟軍發表《告全國人民書》,稱此舉是為了清剿盤踞果敢的電信詐騙集團,並公開指責緬甸軍政府2021年策動政變迄今,導致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陷入越亂越窮、越窮越亂的惡性循環之中。

同盟軍進一步指出,「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護人民利益,保護國際商人在我國的正當投資和人身安全。對於棄暗投明者既往不咎,對於死心塌地依附政變軍人集團壓迫人民、從事電詐犯罪活動,以人民為敵的首要分子堅決給予嚴懲」。

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若開軍(AA)與克欽獨立軍(KIA)也加入同盟軍發動的「10.27軍事行動」與緬甸政府軍戰鬥。根據法新社報導,同盟軍、若開軍與德昂軍有能力調集至少1.5萬的兵力。

根據果敢資訊網報導,至2日截稿前,「10.27軍事行動」已攻克軍政府至少92個大小軍事據點。法新社報導指出,同盟軍方面已控制龐盛(Hpaung Seng)、興威(Hsenwi)和九谷(Kyukok)等城鎮。

戰鬥6天 貿易重鎮清水河鎮失守

6天戰鬥後,緬甸軍政府證實已吞下不少敗仗,發言人佐敏吞(Zaw Min Tun)1日發布聲明指出,軍方與3個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在緬北撣邦10個地點發生戰鬥,包括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清水河鎮,行政、安全機構都已不存在。

清水河鎮是中緬貿易重要據點,根據緬甸商務部統計,今年4月到9月,緬甸、中國邊境貿易總額達18億美元,其中超過25%的貿易是在清水河鎮完成。

根據聯合國統計,同盟軍、軍政府的激烈戰鬥已造成超過6000人流離失所,約500人逃向中國。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中國社群平台流傳影片內容指出,雲南德宏州有住宅遭緬甸方面軍火襲擊,部分學校還因襲擊而停課,但這些消息未獲中國官方證實。

中國國務委員、公共安全部長王小洪10月31日親自出訪緬甸,並與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會面。

根據香港01、緬甸軍政府控管的《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報導,王小洪、敏昂萊會中強調兩國將持續打擊詐騙、反恐執法,在重大工程保全等領域加強合作。兩人討論同盟軍等對政府軍據點的「襲擊」,敏昂萊批評民族武裝「試圖讓區內和平與穩定惡化」。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專門研究緬甸衝突的分析師麥可斯(Morgan Michaels)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說:「這是緬甸政府軍發動政變後,所遭受的嚴重軍事襲擊,一旦同盟軍聯盟發動更大的反攻,軍政府將無法守住這些領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