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謙: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知多少?總金額超過6千億  多項不對


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知多少?
總金額超過6千億,
多項不對稱裝備仍未交貨

2023-11-07 15:12 風傳媒 李忠謙

李忠謙: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知多少?總金額超過6千億  多項不對
美國陸軍的砲兵正在進行射擊訓練。(美國陸軍官網)


美國對烏克蘭與以色列的軍事支持,讓許多人擔憂美國的國防工業還能不能即時生產台灣所訂購的武器與軍備。畢竟美國是台灣最重要也是最大的武器供應國,如果無法即時對台灣交付武器,恐怕會對台灣戰力更新與升級的速度造成重大影響,甚至危及台灣的國家安全。拜登政府並未公布積欠台灣訂單的細目,不過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6日在最新報告中揭示了美國積欠的對台軍售及其組成。

卡托研究所使用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這兩個資料來源進行分析,並且將美方積欠台灣的軍備區分為彈藥、傳統武器、不對稱裝備三大類。卡托研究所的報告指出,美方積欠台灣的軍備總數來到191.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172億元),其中彈藥將近14%(28.4億美元)、不對稱裝備佔22%(42億美元),前兩者以外的傳統武器所佔比重最大、來到63.2%(121.1億美元)。

李忠謙: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知多少?總金額超過6千億  多項不對
美國對台軍售延宕狀況一覽。

傳統武器

尚未交付的傳統武器金額12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00億),占整體積欠的最高比例—63.2%。卡托研究所稱,傳統武器比不對稱裝備能力更強,但成本往往也更加高昂,操作人員需要更多訓練。傳統裝備的典型例子是傳統戰機、戰車和水面戰艦,適於應對中國的脅迫性軍事活動。但傳統武器的成本更高,在高強度戰爭中,也更容易成為敵方優先攻擊的目標。

其中F-16V戰機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76億),占整體積欠的41.7%;M1A2主力戰車20億美元(約新台幣644億),占整體積欠10.4%—光是這兩項武器所佔金額就超過一半。其他遲交的傳統武器還包括:M109A6自走砲(占3.9%)、F-16的紅外線偵搜系統(2.6%)、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2.2%)、MS110偵照莢艙(1.9%)、供基隆級驅逐艦使用的AN/SLQ-32電戰設備(0.4%)。

不對稱裝備

美方積欠的不對稱裝備金額為42.21億美元(約新台幣1359億),占整體積欠的22%。其中以魚叉岸置防衛系統23.7億美元(約新台幣763億)最高。卡托研究所將不對稱能力定義為「機動性強、成本相對低、能夠抵銷中國軍事優勢的武器」。

不對稱戰力被廣泛認為是台灣防禦中國入侵的最佳選擇,烏克蘭在過去一年多的戰爭裡,也展示了不對稱武器在對抗俄羅斯強大空軍與海軍戰力時所展現出來的價值。不對稱能力佔軍售延宕金額的22%(42億美元)。積欠裝備包括:MQ-9B無人機(占整體3.1%)、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俗稱海馬士,占2.3%)、空射魚叉飛彈(1.9%)、野戰資通系統(1.5%)、火山佈雷系統(0.9%)。

彈藥

積欠的各項彈藥金額為28.35億美元(約新台幣913億)占整體積欠的14.8%。其中以AGM-84H增程距外空對地飛彈10.08億美元(約新台幣325億)最高,占整體積欠的5.3%。卡托研究所所統計的彈藥類別不包括其他武器的附隨彈藥(比方說M1A2T訂單所包括的戰車彈藥),彈藥佔軍售延宕金額的近 15%,價值 28 億美元。

其他遭到美方積欠的彈藥還包括:F-16彈藥(3.2%)、MK-48重型魚雷(2.2%)、30公釐口徑彈藥(1.7%)、AGM-154C聯合距外精準彈藥(1%)、輕型魚雷與轉換套件(0.9%)、AIM-9X空對空飛彈(0.4%)。

李忠謙: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知多少?總金額超過6千億  多項不對

美國該先給台灣什麼武器?

在美國對台軍售遭到積壓的項目中,超過一半金額都是戰機與主力戰車等傳統武器。卡托研究所在報告中指出,這些裝備消耗了台灣有限國防資源的絕大部分,但是在抵禦中國入侵所能發揮的效用甚微。卡托研究所建議,美國政府應優先對台灣出售「更俱生存能力」和「更能負擔得起」的不對稱戰力和彈藥,以防台灣在兩岸衝突中迅速耗盡裝備。

美國國會山莊的共和黨人甚至打算減少對烏克蘭的軍援,轉而更快更好的武裝台灣。共和黨籍眾議員柯林斯(Mike Collins)就認為,台灣與烏克蘭實際上是爭奪美國有限軍援的競爭對手,中國也正在密切關注,美國是否有真的會在一場曠日持久、代價高昂的戰爭中支持盟友。不過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年5月在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的論壇上表示:「烏克蘭的生存就是台灣的生存,烏克蘭的成功就是台灣的成功。」

今年4月曾來台訪問的柯林斯則對《時代》雜誌強調,美國對台灣軍購的交付進度受到影響,完全就是因為拜登政府將武器優先交付烏克蘭。他強調「美國必須認真地向我們的盟友台灣提供支持,因為在對抗中國方面,我們最重的利益是一致的」。不過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軍事和政治力中心資深主任鮑曼(Bradley Bowman)不同意柯林斯的想法。

鮑曼認為這不是一場零和賽局,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正在幫助自身擴大武器生產,這對於強化台美戰備都有幫助。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即使美國減少對烏克蘭的支持,北京也不會低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但北京很可能加緊宣傳「美國放棄盟友烏克蘭」,在台灣社會散播更多疑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