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謙/美國的武器庫存能同時支持烏克蘭  以色列跟台灣嗎?經


美國的武器庫存能同時支持烏克蘭、
以色列跟台灣嗎?
經濟學人:
美國正設法改善,
但衝突再擴大就麻煩了

2023-11-09 12:26 風傳媒  李忠謙

李忠謙/美國的武器庫存能同時支持烏克蘭  以色列跟台灣嗎?經
正在加薩走廊展開地面行動的以色列國防軍。(美聯社)

美國去年對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協助抵抗俄羅斯的入侵時,許多人都質疑「美國是否還有能力阻止中國攻擊台灣」。如今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以色列正在與哈瑪斯交火,「能否保衛台灣」的問題就顯得更加重要。美國總統拜登曾經堅稱,美國會再次充當這個世界的「民主軍火庫」,就如同小羅斯福總統所領導的美國在二戰時所扮演的角色那樣。《經濟學人》8日則繼續追根究底地問道:美國真有足夠的武器來支持盟友嗎?

以目前的全球局勢來說,美國當前要援助的主要對象就是烏克蘭跟以色列,但《經濟學人》也指出,美國的壓力就是來自應付台灣、以色列跟烏克蘭三方的需求。一般而言,美國對以色列、台灣和烏克蘭支援的武器類型不同,但當三方需求發生重疊,就會對某些武器的供應造成壓力。以防空飛彈為例,台、烏、以都擁有美國的愛國者飛彈系統,這種昂貴但有效的防禦系統主要用來對抗來襲的飛彈和戰機;肩射的「刺針」飛彈(Stinger)則可以擊落低空飛行的軍機,「復仇者」飛彈(Avenger)則是「刺針」飛彈的車載版本——不過這些經過戰鬥驗證的武器,供應量確實有限。

李忠謙/美國的武器庫存能同時支持烏克蘭  以色列跟台灣嗎?經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坎森(Mark Cancian)日前指出,美國目前仍可供應愛國者飛彈、但數量有其限制,而「刺針」與「復仇者」因為需求太高,庫存就真的極其有限。至於用來打戰車的「標槍」飛彈(Javelins)同樣供不應求,這種兼具威力與精度的可怕武器,在烏克蘭戰爭上摧毀了大量俄羅斯戰車,台灣擁有這些便攜式武器可能有助於威懾中國。坎森指出,儘管以色列對反戰車武器的需求較少,畢竟哈瑪斯沒有強大的裝甲部隊,但其精確的打擊能力確實也能在城市戰發揮作用。《經濟學人》指出,美國去年可能已經動用超過三分之一的武器庫存,因此如果烏克蘭、以色列、台灣同時對上述武器有大量需求,美方能夠立即調度的額度相當有限。

除了CSIS所統計的上述武器之外,《經濟學人》指出其他武器庫存也已經耗盡。像是155毫米砲彈目前就供不應求,美國甚至要把已經運往烏克蘭的彈藥緊急轉給以色列。台海兵推則顯示,中國一旦入侵台灣,美國很快就會耗盡對擊退入侵最有用的長程反艦飛彈。許多軍事專家認為,美國近年來對彈藥投資不足,才會發生目前的短缺問題。不過烏克蘭跟以色列兩場戰爭的現實——以及第三場戰爭(台海衝突)的可能性——正在對這一點造成改變。

《經濟學人》指出,美國正在增加對迫擊砲、大砲、彈藥、火箭推進系統、以及日益應用於現代彈藥的電子設備的投資,此一轉變可能足以讓美國的對手停下來再多想一想。加上美國的盟友們還有許多武器庫存,武器或彈藥短缺的問題似乎並不嚴重。坎森指出,從2022年以來運往烏克蘭的100種武器中,目前只有12種發生供應短缺。目前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爭,也主要集中在加薩走廊一地,這應該可以緩解額外軍事援助的壓力。但《經濟學人》也警告,如果這個世界進一步陷入混亂,美國將面臨成為「過度擴張的超級大國」的風險。

那中國有足夠的準備打台灣嗎?

正當眾人擔心美國忙不過來,難以應付多個重要盟友同時受到侵略的困境《經濟學人》也把思考的矛頭轉個方向,問了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中國在軍事上準備好打台灣了嗎?一般認為,中國擁有攻略台灣所需的能力,除了可以使用飛彈直接攻擊台灣、更可以瞄準試圖馳援台灣的任何美軍,中國軍艦與戰機的數量與火力都遠超過台灣,解放軍近來更升級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演習與行動,堂而皇之地進行模擬島嶼攻擊、模擬封鎖和試探台灣的防空系統。(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