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評拜習會 若有真誠信 豈須再保證


張競專欄
評拜習會 
若有真誠信 
豈須再保證

2023-11-16 12:46 菱傳媒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11月10日中國大陸外交部正式對外公布,習近平於14日至17日出訪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赴美會晤,並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30次領袖非正式峰會;本周全球外交重頭大戲恐怕都會聚焦在兩強領袖會晤。

特別是過去數年來,雙方關係緊張波折不斷,儘管北京不斷在檯面上公開表態,希望改善雙方摩擦衝突,但卻也同時展現面對華盛頓無端施壓,其亦有絕不讓步奉陪到底決心。

雙方經過在多個戰線上相互交鋒,特別是在貿易與科技戰場上,更是短兵相接毫不保留。經過數度攻防來往過招,華盛頓雖然展現出強烈絕戰意志,但北京卻充分證明出其具備相當程度韌性。換句話說,儘管美國擺出諸多手段,顯現出本身攻勢凌厲相當能打,但中國大陸憑著豐富本錢,卻也讓各方看出其絕非軟腳蝦,在各種壓力下確實是相當經得起打。

儘管北京與華盛頓關係如此緊張,但雙方還是不斷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溝通協商,特別是去年8月當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訪臺灣後,互動關係更是急遽降溫,更讓整個攻防態勢產生變化。

在北京斷然表態切斷多項溝通往來管道後,華盛頓開始認真試圖重建溝通管道,雖然經過年初中國大陸高空氣象氣球,飄入美國本土事件引起強烈社會反應衝擊,但經過多方努力後,才在今年夏天開始逐漸有所轉機。

儘管雙方在檯面上關係如此緊張,但隨著近日雙方高階政務首長相互出訪後,國際政治觀察家突然開始領悟到,其實就美國政府閣員與其他國家對應等級首長互動狀況來說,北京與華盛頓在近期往來密切程度,確實是沒有其他國家能夠望其項背。認真說起來,此種密切往來狀況,真是證明出關係儘管不睦,但卻必須努力共同相處之現實狀況。

但在諸多首長相互往來會晤,工作階層會議逐項登場召開時,美國五角大廈首長卻完全被排除在互動名單之外,其實更是透露出在雙方改善關係表面波浪下,確實仍有暗潮起伏,而雙方軍事交流互動關係,就成為最具象徵意涵,但卻難以翻過之門檻;所以更讓其成為本次兩強高峰會晤,會前華盛頓放話叫陣時,充滿期待希望突破之障礙項目。

當然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來往關係中,最具備結構性障礙等級之關鍵議題,其實繞來繞去還是臺灣問題,而雙方對此最缺乏信任感。回顧相互交手歷史紀錄,都是在此項議題旁打轉,華盛頓一方面不斷要藉由重申一個中國政策論述來安撫北京;但卻又刻意表述其與北京所聲稱一個中國原則並不相同,最後總是搞到各自表述,存心留下論述表態過程中之模糊空間。

但從雙方關係自川普政府當家開始,環繞著經貿議題開始急轉直下,隨後拜登政府接任後,逐漸面對貿易衝突對於美國亦產生嚴重傷害,必須開始修補重整雙方關係開始,華盛頓就在政治論述方面,開始從2021年11月16日高峰領導人視訊會議中,首先端出由“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以及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等諸項表態,所構成之「三不一無意」。

隨後又繼續在2022年3月18日雙方再度視訊峰會中,開始加碼成為由“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以及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等諸項表態,所構成之「四不一無意」。而此項「四不一無意」亦曾經在2023年6月19日習近平接見布林肯時,由其再度表態重申此項立場。

當然內容最具體詳細表態,莫過於2022年11月14日峇里島領袖實體峰會中,由拜登當面所說出“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與一中一台、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無意尋求與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以及無意圍堵中國”等各項立場與政策表述,所構成之「五不四無意」。

誠然許多政治評論人士還是堅持,所有前述三個版本,都是由北京方面發布訊息,但從未明文備刊載在華盛頓所發新聞稿中。但若從美方政策首長多次與中國大陸對應高層首長會晤後所發表聲明,或多或少引用其中語辭,同時美國新聞發言系統從未公開反駁前述三種立場聲明,其實就可證明出北京所刊登美方如此政策表態,絕對不可能是子虛烏有,完全是由北京方面所捏造。

不過話要說回來,若有真誠信,豈須再保證;顯然北京再三強調華盛頓在高層會晤時有此表態,講實在話,就是擺明顯現北京對華盛頓所表述承諾,確實是有所置疑。所以本次雙方高層再度會晤,舉辦領袖級對話,最後恐怕還是會老調再談,再度重申前述立場。但究竟能夠產生多少效果,在雙方互信如此薄弱前提下,確實難以讓人樂觀。

其實當年北京與華盛頓雙方互動,就猶如夫妻早就沒有真情愛,此時不論在耳邊去講多少遍我愛你,恐怕也很難讓對方產生火花再度有感。特別是美國社會目前進行任何政治動員,幾乎都是要藉由針對中國大陸發難,才能夠保證獲得政治票房,在選票市場中獲得相當地盤。所以北京政治謀士對於此等來自美國聯邦政府行政體系所提出保證與承諾,其實並不會完全相信,這也是雙方都理解政治現實。

其實話說回來,要評斷習近平赴美究竟有何價值,不僅是要看其與拜登總統會晤對話過程與最後結果,更要看其與美國企業領袖對話狀況而定。儘管有時候價值難以透過價格衡量,但若是能夠從美中關係委員會(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以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在舊金山為習近平設宴,美國企業入門進場或是與習近平同桌用餐,所願意付出之餐費價碼,或許更能讓人理解到此種砸下銀子表態方式,雖然與誠信無關,但確實是真正保證之重要指標!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評拜習會 若有真誠信 豈須再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